竞技风暴
中网抛却浮躁找到准确定位 350万美元首席虚位以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8:59 新京报

  历经三年,中网已不再投资巨额出场费请大腕来“作秀”,但排名世界第55位的女选手也只得参加资格赛。用中国仅有的银牌裁判长陈述的话说就是“中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而中网体育推广有限公司则称中网有望在5年之后开始略有盈余,运营成本也低于其他国际赛事。

  

中网抛却浮躁找到准确定位350万美元首席虚位以待

  2 00 4年中网的女单冠军是小威,但﹃谋杀﹄胶卷最多的当属俄罗斯

美少女莎拉波娃。

  “从我个人角度看,三年来中网最大的进步就是抛却了浮躁,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定位。”陈述这样说———作为中国目前仅有的一名银牌裁判长,他已连续3年担任中网裁判长一职。陈述堪称国内接触职业化网球最透彻的第一人,每年大部分时间都在参加包括大满贯在内的各项赛事的执法工作。

  关键词:匹配

  中网球星要匹配这样级别赛事的规模,就连女单世界排名第55位的达尼丽都只能参加资格赛。

  陈述所说的中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不仅是指工作组织上更加顺畅,而且在选择球员上也有了自己的看法,不再一味追求高端偶像球星,“那些喜欢球员的人并不一定是真正的球迷。看看巴格达蒂斯对斯里查潘那场半决赛,双方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水准,观众和赛事需要的是这样的比赛。”在赛事组织以及球员选择上,陈述认为中网正在走符合自己发展的路子,这些球星匹配这样级别赛事的规模。

  “像第一年请来大小威,结果前两轮就走了———都是来作秀的,影响反而不好。”陈述说今年女子赛事的球星级别对一个二级赛事已经算是奢华:资深的球迷或许会发现,世界排名第55位的希腊人达尼丽都只能参加资格赛。

  张军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在球员方面其实是“双向选择”,“我们在第一年时总喜欢找一些偶像球星,但现在要转变一下观念。很多人问我今年为什么不请萨芬和小威?我们的态度就是你报名参赛即可,如果让我们花钱去请他们,现在是做不到的。”不过张军慧也表示,如果一场精彩的比赛是由两名偶像级球星所制造的,效果会更好。这不得不让球迷想念纳达尔,纳豆的缺席对中网的票房影响很大。

  谈到中网3年的变化时,陈述提及了中国女队的表现,“最早是给外卡,现在凭排名就可以参赛,而且李娜还被列为种子选手。”张军慧还特别感谢国家网球队的支持,为了备战中网,国家女队在结束美网后放弃了印尼巴厘岛公开赛提前回国;脚踝有伤的郑洁推迟休养,带伤出战单双打比赛。“在家门口比赛,球迷希望看到我们队员的表现。我之前就跟队员们说过,中网比赛一定要全力去打。”女队主教练蒋宏伟表示。

  关键词:接轨

  按国际经验,一项赛事所需运营成本为赛事总奖金的8-10倍;而根据中网3年的经验,5-8倍即可。

  每年中网赛后几个月,组委会都会收到ATP和WTA发来的评估意见,里面会详尽列出该年度比赛中出现的一些问题,需要如何去改进等等。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国际组织的官员会实地检查。

  “这些评估意见大多数都是操作和技术层面上的,比如球员服务、医疗以及场地建设等等。像ATP的组织已经有40多年的历史,他们自己本身就有一套完善的赛事运营系统和规范条文,希望我们能按照国际网坛的通行规则去办。”张军慧举了一个医疗保障方面的例子,“国际网坛高层更倾向与SOS这样的国际机构合作,虽然我们在医疗保证方面做得也可以,但还是得按他们的要求去做。”中网体育推广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底,是为筹备中网设置的专门机构。张军慧参考国际赛事作了大量调研,他表示一项网球赛事大约需要3-5年的市场培育期,通俗点讲也就是前3-5年是赔钱的。

  “培育期越长,赛事的成长越快,当然这需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模式下,没有天灾人祸的情况发生。”张军慧表示,他们将中网的培育期定在5年之后开始略有盈余,之前的几年都是在培育市场的投入期。

  按照一般的国际赛事运营状况估算,一项赛事所需要的运营成本在赛事总奖金的8到10倍之间。不过张军慧不同意该说法,他表示从中网3年的经验来说,运营成本在赛事总奖金的5到8倍比较合适。首届中网对外公布运营成本为1500万美元,张军慧表示这个数字只是财务显示数据,实际上没有这么多,而且第一年涉及很多基础设施问题,这个花销并不为过。2005年中网前,北京市体育局总部的运营成本降到了600万美元。张军慧表示今年的中网运营成本比去年要略高一些,不过仍在计划之内。

  ■高科技

  鹰眼催生电力系统改造

  本届中网最明显的一个地方便是高科技的引进,其中包括鹰眼、外场大屏幕以及测速仪。为了增加比赛的趣味性,中网花费20万美元引进鹰眼,这也是该技术在北美硬地外的巡回赛中首次亮相。球迷们对鹰眼也有很大兴趣,在一些球员因落点不清而犹豫不决或向裁判理论时,很多观众都在喊“挑战鹰眼”。张军慧表示鹰眼的使用远非想象的那么简单,摄像头的安装以及庞大的电力供应都超出了组委会的想象。鹰眼的使用直接催生了组委会的另一项改革计划:本届中网之后,组委会将全力改造球场的电力系统。

  此外,今年的1、2号球场也都安置了测速仪,更加利于观众看球。而在中央球场外西南侧,也竖立起一块大屏幕,同步直播中央球场内的比赛。

  每到日、晚场交接时,大屏幕下总会聚集几百名球迷,坐在赞助商的展位上,喝着啤酒惬意地看着球,颇有点温网“亨曼山”的感觉。

  ■赞助商

  350万美元首席虚位以待

  今年的中网一共有13家赞助商,按中网的选择原则共分为三类:首席赞助商、

钻石赞助商和白金赞助商,三个级别的赞助额度分别为350万、120万和50万美元。不过中网已经到了三年级,但迄今仍未找到首席赞助商,目前的钻石赞助商也仅有联想一家。

  对外界传出的“中网很多赞助商以实物抵押”这一说法,中网体育推广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慧给予了坚决否认。

  “绝大部分赞助商都是现金支付,当然在一些我们同样需要花钱去购买的物品方面,赞助商会以一定的实物相抵,比如百事可乐、联想等。我们不会拿赛事去换取物品,毕竟这是一项商业赛事。”张军慧告诉记者,“当然具体的赞助额可能会有变动,但基本上都在这个范围上下。”目前,中网还有12家白金赞助商。9月11日,中网赞助商之一的索爱与ATP方面签下一纸合约,以3年200万美元的价格拿下了上海

大师杯官方指定手机赞助商。其实早在去年,索爱便以6年8800万美元成为WTA的全球冠名商。

  索爱公共关系副总裁宁述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全球附带赞助外,他们单独与中网签署了赞助协议,“我没法告诉你具体的赞助金额,但我可以告诉你,加上WTA给中网的那部分承办费,索爱对中网每年的赞助金额不会低于50万美元。”在拿下上海大师杯后,索爱全面涉足在国内举行的三大网球赛事(上海大师杯、中国公开赛和广州公开赛)。“你可以看到,中央球场大背板的中网Logo位置就是给首席赞助商留的,那位置可没得挑———在赞助商方面,我们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张军慧表示。

  A28-A30版采写:本报记者孙海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4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