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成都晚报:穆里尼奥的“核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4:5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只不过是上周六的兰帕德炮弹般的两个进球,却子弹般穿透穆里尼奥大脑。穆里尼奥痛苦思考,因为没有巴拉克,兰帕德却找到了自己的灵魂。

  你见过一支交响乐团拥有两个首席小提琴手吗?你见过在一段歌剧里出现两个男高音C吗?你见过一只茶杯却搭配着两个茶壶吗?但埃里克森曾经遇到的尴尬现在穆里尼奥也遇到了,埃里克森解决不了的是杰拉德和兰帕德共存的问题,现在穆里尼奥也解决不了巴拉克
和兰帕德共存的问题。至少切尔西新赛季的规律是:当巴拉克和兰帕德同时上场,他们自觉不自觉就成为对方沉重的影子,他们一起心神不定,一起手足无措,一起把本来强悍密集的切尔西中场变得碌碌无为。

  明证出现得那么及时又那么诡异,正好巴拉克停赛,然后兰帕德在第73分钟很冷酷地从中路打进一个点球,然后又在禁区前沿劲射得手——真的好像在克隆过去我们熟悉的那个兰帕德,那个12码-18码之王,将面前开阔地带的对手视如空气。

  莫非这个世界上真的不存在什么双核,双核是个战术骗局?

  入主斯坦福桥以来,穆里尼奥玩过很多阵型,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对边锋的依赖。但是引进巴拉克后,穆里尼奥开始寻求一种更整齐的中前场布阵,“四前卫菱形站位”成为穆里尼奥的必然选择,它很经典,也很米兰。但米兰的华衣穿在切尔西身上那么不合身,或许以缜密防守起家的穆里尼奥根本玩不动这么风花雪月的中前场?没有边锋和强力后腰的战术不属于穆里尼奥,而巴拉克的出现让他左右为难。这么说可能更清楚一些:被视作欧洲战术异类的穆里尼奥想“嬗变”成为一个主流大师,但不小心他把嬗变弄成了“叛变”,他叛变了自己最熟悉的一套。

  放弃巴拉克不现实,放弃兰帕德也很可惜,切尔西现在只能用“两线作战、两种核心”来安抚自己的支票,所谓“患得患失”,就是说当

世界杯前得到巴拉克时,穆里尼奥已开始失去一些东西了,不只是兰帕德,而且是过去那种不太漂亮、但能赢球的风格。

  如果你嫌“双核”这个说法已被

中国队搞得臭了大街,那就说,古老的斯坦福桥真的容不下巴拉克、兰帕德两驾战车驶上桥面。在兰帕德进球后,这才是穆里尼奥的“核危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1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