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鱼和熊掌都可兼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01:56 新闻晨报

  当眼镜飞人胡凯以骄傲的姿态走上世界级的领奖台时,当他凭借一口流利的英语和清华的学历,为世人称道时,体教结合的思路更新又一次被推到了前台,胡凯给中国体育的启发,让人看到了竞技体育的一条新思路。

  长久以来,人们都为中国运动员的文化知识水平而挠头,专业的竞技体育训练,和系统的文化知识补给,一直是矛盾的两面。但随着体教结合试验的成熟和普及,鱼和熊掌已
经能够兼得,从本届市运会赛场上传来的消息显示,其实我们根本不用眼红胡凯走过的每一步,因为在上海,已经有无数个“小胡凯”正在成长。

  从2000年开始,上海在全国率先由体育、教育部门联手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目前已形成了以办(试办)二线学校为龙头,各级体育传统项目校为基础,各个青少年体育俱乐部为补充的体教结合训练网络,积极探索培养体育后备人才的新模式。

  目前,上海共有33所学校办(试办)二线运动队,从2001年到2005年的5年之间,这些二线学校共为全市一线队伍包括上海高校办一线运动队输送优秀运动员74名,这批后备人才在不同项目中施展身手,项目涉及田径、游泳、足球、篮球、击剑等十多个奥运备战重点项目。现共有敬业中学、七宝中学、向明中学、育才中学等10所学校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另外,上海现共有63所市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新一轮的传统校申报评估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而当记者走进上海七宝中学的时候,眼前的一幕幕,让记者感受到了体教结合的力量和成果。这些活跃在场地上的身影,乍一看和平常的学生还真是没什么区别,走进课堂,也根本看不出他们和普通学生有什么不同。但他们,却确确实实挂着运动员的名头。

  “体育好的学生,智商肯定不低,有的学生可能基础差一些,但关键看他们想不想学。”体育班主任柏玮秋说。“普通学生上午5节课、下午4节课。因为体育生每天除完成学业外还要训练,他们一般上午上4节课,下午上2节课,每天的训练都保证在3小时。这样体教结合,才能保证有更优秀的学生。”

  “要成为优秀运动员,一定也可以做好其他事。”这是老师时常和孩子们说的话。

  柏老师的一席话并非仅停留在口头上,在本届市运会上,七宝中学在单项比赛中共夺得11金、6银、3铜,并两破上海市青少年纪录,还与闵行区少体校合作夺得4枚接力金牌。这样的成绩,已经与专业队相差不大。

  记得一年前在东亚运动会上,胡凯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开玩笑似地说自己曾在世界赛场上一口气拿了三个“冠军”,一个是自己的,另外两个是因为其他选手听不懂领奖的英语,走错颁奖地点,自己只能顶上的。这样尴尬的遭遇肯定不能再重演。

  所以在文化教育方面,七宝中学也下了相当大的力气。学校根据学生文化课的程度,采取了两种方式,把体育生分为两个部分,成绩较好的就直接跟着普通学生一起进班,而稍微差一些的,则被安排到体育班,每逢大考,甚至是高考,学校都会组织最强的师资力量进行强化补习,力求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柏老师介绍说,“就像高二年级的王迪同学,这个女生不仅达到了国家一级运动员水平,学习也十分刻苦、自觉,在这次市运会上还获得了女子甲组800米冠军。”

  可见,体教结合已经在上海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而本届市运会也成为了展示体教结合成果的最佳舞台。刘翔是从市运会上跨出的第一步,显然,这些即将成长的小刘翔们,借着体教结合的春风,还会比他们的前辈,走得更踏实,更自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3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