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主场作战击败约翰逊夺得上海大奖赛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主场作战威风八面

  本报上海电记者周方平报道:2006年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昨晚结束。在最引人瞩目的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刘翔再演上届上海大奖赛后来居上的一幕,以极其微弱优势击败老对手、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成绩为13秒07,约翰逊仅以0.02秒之差屈居亚军,美国新秀梅里特以13秒34获得第三。中国另一位选手史冬鹏因起跑失误没有成绩。其他项目的比
赛普遍成绩不太理想,获得冠军的成绩大多比自己的最好成绩还差一大截,男子400米之王瓦里纳还因伤途中退出了比赛。

  由于众多高手缺席,昨晚110米栏的决赛事实上仅在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与四度世锦赛冠军、前奥运会冠军约翰逊之间展开。

  身穿绿色背心的刘翔昨晚排在第五道,第四道及第六道分别是美国选手约翰逊和梅里特,美国人对刘翔形成夹攻之势。发令枪响,刘翔的起跑反应一般,仅以0.201秒的反应速度排在所有选手的第六位。约翰逊则延续之前的出色状态,以0.163秒列第二的反应速度冲出。刘翔在前半段被约翰逊拉下一个身位,劣势极明显。但刘翔很快找到自己的节奏,在第五个栏之后完全进入状态,途中跑越跑越快,节奏也越来越顺,给约翰逊制造了极大的压力。终于,约翰逊在第七个栏出现微小失误,刘翔迅速凭借强劲的后劲追了上来。第八栏已经并排跑,第九个栏约翰逊再次打栏,刘翔趁机超过对手,以微弱优势率先撞线,13秒07,刘翔卫冕成功。约翰逊以13秒09屈居亚军。

  赛后刘翔认为,疲劳及时差还没倒过来是他起跑反应慢的主要原因,“但我后半程发挥得很好,而且在家乡比赛感觉特别好。”在教练孙海平的安排下,刘翔赛后绕场一周,向家乡观众致谢。

  除了刘翔为中国军团夺得一金外,正热恋中的高淑英发挥出色,以4米41的成绩获得女子撑杆跳高银牌。世锦赛第五名黄潇潇亦发挥正常水平,以54秒69的赛季最好成绩获得女子400米第三名。其他项目中国选手大都排名垫底。

  

刘翔主场作战击败约翰逊夺得上海大奖赛冠军

  上图:刘翔以0.02秒之优战胜美国名将阿兰·约翰逊(新华社照片)

  刘翔一个人的盛宴

  昨晚7时许,上海八万人体育场灯火通明,人声鼎沸。几乎都在念叨着“刘翔”的人们从四面八方向这里聚集;近7时,刘翔父母包下的两辆载着60多名亲友的大巴驶抵体育场;正式比赛已经近在眉睫,但场外的“黄牛党”似乎并不着急,因为他们知道,刘翔的比赛要到10时才开始,票还不急着脱手……

  不到7时半,上海体育场涌进近五万观众。他们当中,绝大多数都是“刘翔迷”,“为刘翔加油”的横幅随处可见。早早结束的女子400米栏、男女百米飞人之战,观众都没有报以太多的掌声。许多观众有一搭没一搭地打着加油棒,那些虽贵为世界冠军的名将们对于他们来说根本就很陌生,运动员出场时只有读到中国运动员的名字掌声才会大些。他们留着力,只为那个今晚唯一的明星。

  9时35分,女子5000米进入尾声,体育场内忽然爆发出一阵欢呼。原来,高栏已经开始推进场内———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即将开始。五分钟后,又是一阵长一些的欢呼,身穿黑色长衣裤的刘翔出现在跑道的尽头。之后,刘翔每一次在大屏幕亮相、每一次试跑,都会引来高分贝的狂呼。

  9时50分,介绍运动员时,约翰逊和史冬鹏都得到很高的“待遇”,最高等级的自然又是刘翔,那种欢呼简直震天动地。在发令枪响前,一直很守规矩的观众已经迫不及待开始呐喊,过分的热情让主持人吴大维不得不高声提醒:“请安静!请安静!”

  一声枪响,全场观众积聚了一晚的热情像火山般迸发。伴随排山倒海般的欢呼,主场作战的刘翔在最后一栏超越约翰逊,率先冲线。刘翔那高举的双手点燃了近五万人的激情,“刘翔”的呼喊震撼着八万人体育场上空。

  之后的女子100米栏已经没多少人关注,却也没有人离场,他们再次等待着刘翔———颁奖亦是一道大菜。半小时后,身穿灰色长衣的刘翔再次出现在人们视线内,他与约翰逊、梅里特一道走向颁奖台———这是当晚唯一颁奖前三名的项目(其他项目只颁冠军奖)。那一刻,欢呼从未停止,直到刘翔像在雅典那样双脚跳上领奖台,直到他举起水晶纪念品向全场示意,直到他慢跑绕场答谢……

  昨晚的大上海,只是刘翔一个人的盛宴。

  本报记者周方平(本报上海专电)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