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独臂铁人”白万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3:28 北京晚报

  靠着一只手,艰难地在转换区蹬上自行车,汗水从他的身上淌下,十三陵水库的赛道上,55岁的南京“独臂铁人”白万浬骑行而去。

  昨天下午铁人三项快乐体验组这组镜头无疑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白万浬用一种近乎残酷的毅力书写了自己的人生感悟。熟悉他的人已经记不清这是白万浬第几次与健全人同场竞技了。

  白万浬生在南京下关区一个船长之家,兄弟共5个,但他的身体素质是最差的。他自豪地说:“我父亲一直有一个梦想,就是带着我们兄弟5个出海周游世界,所以我们的名字第三个字都有三点水偏旁。我5岁时,身体很差,隔几天就得去医院,父亲就鼓励我去游泳锻炼身体。”

  1973年11月13日不幸降临,他在苏北灌云县插队时,被拖拉机带动的脱粒机将右手卷进机器……右臂自此全无。一个22岁青年就这样开始了人生之旅,1975年白万浬与一位姑娘成婚。不幸再次降临,孩子10多岁的时候,妻子便离他而去。白万浬的精神几乎完全崩溃,但是铁人精神再度使他从痛苦中崛起。

  1999年8月15日,白万浬在青岛参加了亚洲铁人三项系列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他以3小时21分完成了游泳1.5公里、单车40公里、跑步10公里,全程51.5公里的正规三项赛程。由于残疾,他戴起头盔和手套都很费劲,路途中上下坡难度极大,何况因一只手的原因,他只能不喝水。扔下车就是10公里的长跑,最后失去身体平衡的他冲过终点。此后的几次比赛中,白万浬还上演过摔过终点的顽强场面,白万浬的“铁人精神”从此闻名天下。本报记者孔宁J087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