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如果·如何·何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1:56 解放日报

  如果没有世界纪录

  昨天上海体育场涌入了4万余名观众,但不少圈内人认为:如果没有刘翔不久前跑出12秒88打破世界纪录,上座率未必会那么高。

  这是摆在黄金大奖赛主办者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怎样才能让人们为田径而来,而
不是直奔刘翔?

  主办方在这一点上花费了大量心思,从赛前的嘉年华到赛后的演唱会,再到高峰论坛,黄金大奖赛已逐渐演变成一个整体活动,而不仅仅是2个小时的赛场角逐。就目前的情况来看,黄金大奖赛要脱离刘翔而独立聚拢人气是根本不现实的,但正如赛事总经理顾抒航所说:“刘翔是一个触媒,接下来就看我们怎么做了。”在引来观众之后,如何让他们不断感受到刘翔之外的吸引力,这就要看大赛组织者的能力了,这也是这项赛事能否长期成功举办的关键。

  如何打造一流团队

  当被问到“下届黄金大奖赛举办时,最希望突破的环节是什么”时,顾抒航毫不犹豫地回答:“我希望能早日打造出一支一流的工作团队。”

  经过两届赛事的举办,黄金大奖赛的一些环节已经比较成熟,但我们无法回避一个事实:赛事总监还是要请外国专家。“不少程序和细节问题让我们自己的团队来做还是不行,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尽快把这套举办大赛的成熟经验学到手”,顾抒航说。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大奖赛已在不少方面做了改进,比如严格限制各区域工作人员走动,在混合区增加电视屏幕等,但仍有不少细节值得商榷,比如摄影记者进入终点区以后就不允许再走出去,但3个小时的比赛时间让不少记者上厕所成了难题。

  培养出一支工作团队,对黄金大奖赛今后的举办至关重要,而这支工作团队所得到的经验教训,对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田径比赛的举办也大有帮助。

  何时会有亚洲赛季

  赛事总监赫尔门斯在参加刘翔“夜宴”的时候曾惋惜地说过一句话:“上海黄金大奖赛办得那么精彩,只可惜时间上排在太后面了。”

  确实,世界一流的田径好手们早已喜欢了“欧洲赛季”,每年的6月到8月,

黄金联赛、超级大奖赛等世界田径顶级赛事在欧洲如火如荼展开,之后各路好手开始进入休整期,这也是9月举行的上海黄金大奖赛有时会过错一些一流高手的主要原因。

  能不能把上海黄金大奖赛的时间提前?时差、地域、转播和赞助商等方面确实存在难度,世界冠军们也未必肯在“欧洲赛季”内专门抽出几天飞一次亚洲。那能不能联合其他几个亚洲赛事,推出一个“亚洲赛季”?

  就目前来看,卡塔尔的多哈、日本的横滨和大阪都有了自己颇具规模的田径邀请赛,联合这些赛事组成一个“亚洲赛季”,成为欧美选手全年征战的重要一站,上海黄金大奖赛应该在其中起到“龙头”的作用,如果上海黄金大奖赛的连续成功举办能促成这一全新赛季的出炉,那对中国乃至亚洲的田径运动都是立了大功一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