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奥运冠军反成李婷孙甜甜桎梏 教练怒责缺乏斗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10:01 上海青年报

  在刚刚结束的美网,李婷、孙甜甜遭遇了奥运夺冠以来的最大一次滑铁卢——在美网首轮即告出局,这是奥运会之后她们参加大满贯成绩最差的一次。在总结中国女网今年美网整体表现的时候,主教练蒋宏伟认为李婷和孙甜甜的表现最让人生气。“前面优势很大,决胜盘简直是惨不忍睹。她们在关键时刻缺乏斗志。奥运会冠军并不等于说大满贯就能拿冠军!”

  本版撰稿记者 周琦

  2004年在雅典,李婷、孙甜甜拿到了中国网球历史上的第一个奥运冠军。之后,虽然各种嘉奖和代言活动铺天盖地而来,多少影响了她们的训练,然而她俩的竞技状态保持得还算不错,在9月的广州公开赛上,她俩一举夺冠。在10月4日,李婷和孙甜甜的双打排名还曾创造过历史新高——分别为第19位和18位,而她们是分别以30和31位的排名,取得奥运会的参加资格的。

  2005年,随着人们对于奥运冠军期望值的增高,她们的表现相形之下显得不那么出彩,一共只得到了一站WTA巡回赛的双打冠军———四级赛埃斯特利尔公开赛冠军。在Hyderabad公开赛,她俩闯入了决赛,却最终和冠军擦肩而过。在最能检验水平的大满贯赛事中,她们在澳网进入了16强,法网进入了8强。虽然这已是她们这一年征战大满贯的最好成绩(事实上也是迄今为止参加大满贯双打比赛的最好成绩),但是

网球管理中心孙晋芳却开始对她们的状态感到不满,并直言不讳道:“去年奥运夺冠后,这对选手似乎就缺乏了前进的动力,她们打球,让人丝毫感觉不到激情。”之后,她们因为备战全运会没有参加温网,在美网的成绩也止步于16强。

  2006年郑洁、晏紫从第一项大满贯澳网开始,就不停带来惊喜,她们获得的成绩太过瞩目,让李婷、孙甜甜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澳网,李婷和孙甜甜闯入了第三轮,而郑洁、晏紫一举夺冠,奥运冠军组合第一次感觉到了自己中国女网女双1号的地位不保。在2月的芭塔亚公开赛上,她们决心证明自己,作为2号种子,击败了赛事的头号种子郑洁/晏紫。不久之后的多哈公开赛,她们似乎也渐渐找回了状态,打入了决赛,但最终不敌杉山爱和汉图楚娃的跨国组合。

  5月,李婷和孙甜甜又获得了去年曾经拿到的埃斯特利尔公开赛的冠军,不过这只是一项4级赛事,高手大多不会参赛。之后在法网,她俩仅仅闯进了第二轮,而郑洁和晏紫进入了半决赛。6月,在伯明翰公开赛上,她们在第二轮输给了克雷巴斯和胡贝尔的跨国组合。在温网,她们也只是打到了第二轮,而郑洁、晏紫再度捧杯,其骄人战绩让人很难再回忆起奥运冠军在那届温网的作为。在美网,李婷、孙甜甜遭遇了奥运夺冠以来的最大一次滑铁卢——在美网首轮即告出局,这是奥运会之后她们参加大满贯成绩最差的一次。在总结中国女网今年美网整体表现的时候,主教练蒋宏伟认为李婷和孙甜甜的表现最让人生气。“前面优势很大,决胜盘简直是惨不忍睹。她们在关键时刻缺乏斗志。奥运会冠军并不等于说大满贯就能拿冠军!”

  ■记者观察

  一冠反成千斤锁

  李婷、孙甜甜在2004年取得奥运会资格时的排名是30名左右,而现在,两人的WTA双打排名分别为32和33,其实外界所说奥运冠军组合滑坡很大并不客观,不过她们没有趁热打铁,通过奥运冠军使自己更进一步,却是不争的事实。奥运冠军无法成为她们的加速器,反倒成为了沉重的枷锁,压在了她俩的身上。

  和李婷/孙甜甜夺得奥运冠军一样,郑洁/晏紫获得大满贯冠军似乎也是一夜之间,让人感受到了一种“猝不及防”的惊喜。然而事实上,两位选手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并以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作为跳板,越飞越高。她们今年在澳网和温网夺冠,法网进入四强,即便是最差的美网也进入了八强,在今年5月,她们还第一次获得了一级赛的双打冠军,这样稳定的成绩说明她们的确已经跻身了一流双打选手的行列。就在前天,WTA官方还宣布,她们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对进入了年终

总决赛的选手。而奥运冠军对于李婷和孙甜甜来说,更多的只是一个“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光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