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滩再掀翔风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4:10 重庆晚报

  本报上海专电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上海站比赛昨晚在此间揭幕,在引人注目的男子110米栏焦点大战中,世界纪录保持者刘翔展现出强劲实力,后来居上,以13秒07力压阿伦·约翰逊,“复仇”成功。

  一周前的雅典田径世界杯上,刘翔败给了老对手约翰逊。昨晚,刘翔开始阶段还处于下风,约翰逊一马领先,但半程过后,刘翔奋力跨进前四强。在跨过最后一个栏前,刘翔
都还稍稍落后于领先的约翰逊,但此时刘翔将后程发力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最终在冲线前超越约翰逊第一个闯过终点。

  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美国布伦森以10秒03摘走金牌,重庆选手刘洋名列第九。而另一位中国选手杨耀祖获第七;女子百米冠军由美国的菲利克斯夺得,年届46岁的传奇人物玛莲·奥蒂仅名列第七。

  中国名将黄潇潇出战女子400米栏,以54秒69获得铜牌。该项冠军被乌克兰的欧锦赛冠军伊萨科娃夺得。

  此外,白俄罗斯的托拉娃获女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肯尼亚的乔戈摘得男子1500米金牌。

  风一样,刘翔闯过终点!

  又是在上海,又是在八万人体育场,昨晚的刘翔成功“克隆”了去年的一幕,再度夺得黄金大奖赛上海站的冠军。刘翔当着数万上海家乡父老,再次以超强的实力展示了他作为当今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的风采。

  赛前洒脱自在

  女子5000米还在进行,赛场中央的男子铅球发奖仪式也同时在展开,整个赛场一片喧哗。此时在场边,身着银灰色防寒服的刘翔两手轻松地搭在一块广告牌上面不时做做压腿动作,时而还抬起头四处瞧瞧,一付与世无争的洒脱样子。

  女子5000米比赛结束后,工作人员开始在跑道上摆设备,男子110米栏比赛即将开始。刘翔这才脱掉防寒服,穿着一身黑色运动装从草坪的边上向出发点走过去,快到起点时,看台上的观众大声喊起了刘翔的名字,刘翔冲着看台很调皮的伸了伸舌头,结果引来了更加狂热的喊叫。来到起点处的刘翔并不像其他人那样忙着做伸展动作,而是慢慢走到自己的位置上坐了下来,对比四周忙着做准备活动的选手,此时的刘翔似乎真的成了个局外人。

  直到最后时刻,刘翔才脱下外装,露出一身绿蓝搭配的运动服,站在原地跳了几跳后,刘翔很快弯下了腰在起跑器上开始了自己的准备动作。在裁判鸣枪之前,刘翔抬起了头,最后朝前方的终点看了看,然后悄悄闭了一下眼睛。记者席有同行说。此时,相信刘翔已经进入了角色。

  赛中惊险逆转

  全场观众几乎都还没反应过来,发令枪就猛然响起了,九位选手箭一般冲了出去,等记者回过神来仔细打量时,却发现刘翔已稍稍落在了后面,难道刘翔又在老毛病起跑上吃了亏?

  此时在第五个栏时跑在最前面的约翰逊已与他拉开了约三米多的距离,但刘翔的步伐似乎还控制得很好,跨栏的节奏感也不错。进入第七个栏时,领跑的约翰逊由于心态过急冲得过猛而使腿部撞到了栏架,速度顿时受到影响。一直在等待机会的刘翔奋力加速,瞬间便成功超越了对手并第一个冲过终点。冲线的刘翔在减速中习惯性的歪着脖子看远处的电子显示屏,当他确信自己的成绩后,脸上露出人们熟悉的笑容,然后伸出指头开始挥舞。此时的刘翔,才真正开始享受属于自己的胜利果实了。

  赛后接受观众欢呼

  冲过了终点,刘翔便被全场山呼

海啸般的呐喊所包围。接过教练孙海平递上来的一束鲜花,刘翔满脸笑容的向着四周的看台表示敬意。他开始慢跑着绕场向现场观众致谢,而全部站立起来的观众则回报以更加热烈的呼喊。

  刘翔:起跑不好因为紧张

  昨晚主场作战的刘翔在起跑不利的情况下,凭借出色的后程跑战胜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赛后兴奋的刘翔现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对自己的成绩表示了满意,他说:“刚刚从雅典

世界杯归来,时差还没有完全倒过来,不过能回到家乡比赛感觉非常舒适,家乡的气氛要比雅典好很多。”

  在评价本场比赛时,刘翔表示:“约翰逊发挥得很正常,而我在起跑时有些紧张,起跑不好,不过我后程发挥得很好,最后率先冲过了终点。”

  “翔时代”来了吗?

  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一系列佳绩,使得刘翔在国内的人气急剧飚升,一时间“刘翔将开创一个全新时代”的呼声也应运而生。那么,足以令中国人乃至全体亚洲人热血沸腾的男子110米栏“刘翔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扮演“终结者”

  刘翔居功至伟

  在刘翔2004年击败阿伦·约翰逊夺得雅典奥运金牌时,同时也宣告了“约翰逊时代”正式退隐江湖。在以刘翔、杜库雷、罗伯斯等为代表的新锐势力的强力冲击下,原本一枝独秀的约翰逊日趋呈现疲态,男子110米栏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群雄纷争局面。刘翔无疑则是促成这种变化的最关键角色,而随着刘翔加冕奥运110米栏王冠、今年七月一举打破沉睡十三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刘翔更被圈内外视为“约翰逊时代”后最可能的接班人。

  刘翔的表现也得到了国际体坛上层人物的高度认可,昨日,国际田联第一副主席赫尔穆特·狄戈尔就用了“非常了不起”来夸赞刘翔,而且他对刘翔的未来还相当看好。美国中长跑名将拉加特夸赞刘翔已成为110米栏的一面旗帜,“他毫无疑问已经成了这个项目的标志性人物”;有意思的是,法新社在评论刘翔热时甚至用了“中国的贝克汉姆”来加以形容。看得出来,刘翔热不仅在中国形成规模,并且在国际上也已造成了相当的影响。

  “一统江湖”

  还是“列强纷争”?

  对于外界所谓的“刘翔时代”,刘翔和他的师傅孙海平几乎保持了口调上的完全一致,刘翔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更多的表现出一种不屑:“什么?我的时代!你们没有在开玩笑吧。虽然我现在状态还不错,也破了世界纪录,但也应该看到现在的竞争相当激烈,比赛中谁也没有绝对的获胜把握。”

  刘翔还勾画出了他所理解的能创造一个时代的大人物的模样,“我想,能开创一个时代的人,他的能力应该是大大超过同时代竞争对手的,而且这种优势还不仅仅体现在一场比赛或一个赛季,应是相对长的一个阶段,我认为这样的人物也才能称得上为一代霸主。”

  他的教练孙海平的观点则更加务实,“现在的真实面貌其实就是多头并进,大家都具备争金夺银甚至是冲击新纪录的可能,我认为从现在开始到2008年,110米栏的竞争都将会非常激烈,所以恐怕谁也不能称得上真正的霸主。而且我们也没有必要去刻意追求这个东西,因为刘翔的主要目标还是应放在

北京奥运上。至于在这两年过程中出现的一点小波折,都是正常的。”孙海平最后强调:“从根本上讲,我以及刘翔还从未想过什么‘刘翔时代’,而且以刘翔目前的状况看,我们最少在最近的两年内,也不会去考虑这些问题。”

  刘翔的对手们观点如何呢?老而复勇的约翰逊首先站出来表示了“反对”,他说他不仅要恢复到过去的状态,而且还很有信心在两年内破掉刘翔的新世界纪录。

  记者 古文 上海专电网络编辑:甘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