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刘翔上演神奇逆转 上海滩夺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3:26 重庆晨报

  

刘翔上演神奇逆转上海滩夺冠

  翔飞人神奇逆转 上海滩成功复仇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刘苏)险!绝对的惊险!就在所有人赛前都认为刘翔的胜利将是无可争议时,昨晚在上海体育场上演的一幕却几乎将6万名观众集体“休克”,在起跑大幅
度落后的情况下,孤注一掷的刘翔竟然在最后一栏追上约翰逊并最终夺冠,用最惊险的方式完成“复仇”并成功获得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的冠军。

  因发令枪的响起多少有些仓促,刘翔的起跑明显愣了一下,身边的阿伦·约翰逊已经如离弦之箭冲出。更离谱的是史东鹏,比刘翔更愣神的他,甚至在所有选手都完成起跑后还蹲在原地,比赛当天才从

石家庄赶到上海的他,不可思议地无奈退出了比赛。

  前五栏,约翰逊的优势不可动摇,几乎比刘翔领先了一个身位,这样的优势一直持续到第6栏,虽然欢呼声依然震耳欲聋,但更多的观众却惊呆了张大嘴巴,在很多人看来,刘翔的失败已经难以避免,记者席上不少记者也提前摇头感叹……但后半程天下无敌的刘翔竟然再一次创造奇迹,到第8栏,奋力追赶的他已经几乎与约翰逊并驾齐驱,第9栏,已经明显感受到身边压迫的约翰逊出现小小失误,挂倒栏架,而就在这一瞬间,刘翔完成反超,并最终以13秒07的成绩逆转夺冠,约翰逊的成绩为13秒09。

  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刘翔的起跑反应速度为0.201,阿伦·约翰逊则为0.162,在全部选手中,刘翔的起跑反应速度只能排在第6位。从纯技术的角度看,在刘翔与约翰逊这样的绝顶高手过招中,起跑速度竟然落后0.04,几乎就意味着失败。而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的起跑反应是惊人的0.139,这也是他最终轻松夺冠并追平世界纪录的重要保证。而在国际重大比赛中,刘翔的起跑反应速度很少超过0.2秒,由此也可以想见,刘翔昨天的胜利是何等惊险和来之不易。

  刘翔:“这一把拼得够爽”

  对刘翔而言,昨天晚上的逆转取胜,或许在他职业生涯中都是非常值得铭记的一刻。而在昨天比赛结束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刘翔自己也感叹“这一把拼得够爽”,对13秒07的成绩,刘翔也相当满意,“在现在这样的状态下,这个成绩已经非常好了。”

  “赢得好悬呀”

  逆转取胜,让刘翔的情绪显得比预想中兴奋许多,在冲过终点后,面对蜂拥而上的数十名摄影记者,刘翔的脸上几乎有喜极而泣的痕迹,从现场主持人吴大维手中“抢”过话筒,刘翔喘着粗气向欢呼的观众说了一句很煽动的话,“今天这里的气氛太好了,甚至比雅典(奥运会)时还好,这才感觉到是在自己的主场作战。”

  而在赛后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刘翔似乎也恢复了平静,他坦承自己的起跑再一次出了问题,“但是我始终没有放弃要拼一下,特别是后半程也是我的强项,最后能追回来真的是太爽了。”而对13秒07的成绩,刘翔表示自己在回到上海的这几天并没有太系统的训练,加上时差也没完全倒过来,“东西倒是吃了不少,但是睡眠并不好,经常会在半夜惊醒”,“所以在这样的状态下能跑出13秒07,的确是很好的成绩了。当然阿伦今天也真的是非常棒,同样是在并非最好的状态下,能跑出13秒09,证明他真的是宝刀不老。”而对于无缘破纪录奖,刘翔更是一笑置之,“我已经说过了,破世界纪录需要天时地利,显然这不是合适的时候”,不过,还是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止刘翔成为“最有价值运动员”,将一套价值80万元的房产收入囊中。

  “他的超越太可怕了”

  在最后一个栏架才被刘翔超越,老栏王阿伦·约翰逊显然是输掉了非常可惜的一场比赛,起跑和前半程积累起来的优势,被刘翔最后时刻的“疯狂超车”击溃。不过约翰逊在赛后却显得非常大度,甚至在冲过终点后,刘翔被众多记者团团围住,他也安静地等在“包围圈”外,等着向刘翔表示祝贺。

  “我还能怎么说呢,你们都看到了,最后时刻他就像是一部超级

跑车,速度太可怕了,如果不是起跑,他今天可能会创造又一个惊人的成绩”,约翰逊对刘翔依然是赞不绝口,两个人似乎已经习惯了在赛后惺惺相惜。对于自己的成绩,约翰逊甚至开玩笑地表示,“如果不是他在后面追得这么狠,我可能跑不进13秒10,但还是无法阻止他可怕的超越,但每次和他的比赛,我都能有不错的成绩,这是我喜欢他很重要的原因。”本报记者刘苏(上海专电)

  本报上海专电(记者刘苏)虽然刘翔再一次用精彩的表现点燃了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的激情,但这并不是一个属于巨星的夜晚,同时中国选手的表现也再一次证明,除了刘翔,中国田径依然苍白。

  昨天晚上的上海体育场明星云集,但最终在14个项目的角逐中,大把的奥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冠军纷纷落马,男子百米布朗森战胜了斯科特和菲利克斯夺冠,成绩却仅仅是平庸的10秒03,五千米和万米世界纪录保持者贝克勒在1500米的比赛中也没能问鼎,而更让人意外的是,除了刘翔之外,本次赛事中知名度最高的两位明星,男子400米“世界第一人”瓦里纳和跳远奥运会冠军菲里普斯,竟然都最终未能完成比赛。而在女子项目方面,只有5000米名将迪巴巴和100米栏的佩莉依然统治了各自的领域,不过成绩并不算突出。

  参加昨天比赛的中国运动员显然成了点缀,同样师出孙海平门下的女子100米栏选手冯云成了刘翔之外唯一的亮点,虽然只取得了第4名,但她却创造了13秒07的个人最好成绩。被寄予厚望的史东鹏未能延续上届比赛取得第三名的势头,起跑失误只能退出比赛。

  黄金之夜,翔之夜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属于田径的夜晚,对整个上海而言,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因为一次体育盛事而如此火爆。

  在上海人的记忆里,这座号称八万人的上海体育场很少有爆满的情况,即便是甲A年代足球在上海最火的时候。不过昨天晚上,刘翔,却让这座已经久违热闹的体育场,涌进了超过6万名观众。

  这个黄金之夜,不缺乏拥有世界纪录的贝克勒,也有在这个赛季在各自项目上独占鳌头的瓦里纳、迪巴巴,以及一大把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阿伦·约翰逊、菲里普斯、菲利克斯、佩莉、哈耶斯……但很显然,所有人的光芒加在一起,也无法与刘翔相比,毕竟这是一个为刘翔疯狂的城市,甚至他就是这个城市的象征。

  从晚上7点开始的垫赛,到8点正式开始的比赛,虽然世界名将们次第登场,但整个场面的气氛有些不温不火,即使现场的两位主持人不停试图煽动观众的气氛,也收效甚微,也许这也可以理解为是众多大牌表现平平的原因。

  但一切都随着刘翔的出场而改变,9点30分,一身灰色运动服的刘翔出现在体育场内开始热身,而整个体育场马上开始沸腾,山呼

海啸般的欢呼声此起彼伏,一幅巨大的红色标语也在看台上铺开“刘翔,上海为你加油”,而这个看台正是刘翔的亲友团以及铁杆粉丝所在的看台。

  在跑道上的栏架摆放好后,刘翔迅速地进入角色,脱掉外套在属于自己的第五道开始试跑,而此时,刘翔身边第四道的阿伦·约翰逊甚至还坐着在和旁边的人开着玩笑。这个细节折射出,刘翔对在自己地盘上的比赛还是更加重视,失败是不可想象的。

  比赛的过程绝对让人意外,0.201的起跑反应,和半程之后还明显落后的现实,让整个上海体育场内6万观众几乎窒息,而最后时刻的逆转,整个体育场内的观众好像也用了13秒07的时间憋了长长的一口气,然后才爆发般的迸出。而很少在比赛中低头奋力压线的刘翔,也用一次明显竭尽全力的冲刺,确保了自己最后的优势,抬头之后,刘翔也怒吼一声,右手食指指天,紧紧拥住迎上来的教练孙海平,那长长吐出的一口气,彰显出“翔飞人”也对自己的胜利感到何等惊心动魄……本报记者刘苏(上海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