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约翰逊:“比赛中,你就要旁若无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40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历史上惟一卫冕400米奥运金牌的选手、惟一包揽200米和400米奥运金牌的选手、男子200米和4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田坛殊荣欧文斯奖得主的前美国名将迈克尔·约翰逊昨天出现在上海介绍了自己的经验。论坛间隙,本报记者与约翰逊进行了简短对话。

  成都日报:你的成功经验之一是坚持高强度训练,但很多运动员的训练强度甚至超出想象却依然不能成功,这是否意味着天赋比努力更重要?

  约翰逊:天赋当然重要,但训练才是获得冠军的基础。训练必须有针对性,每个人都应该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很多人比赛成绩不好,原因是他们很难使比赛和训练保持一致。克服这一点,除了良好的心态,还必须尽可能多地参加比赛。

  成都日报:你在长达十年的运动生涯中获得了19枚金牌却没有一枚银牌,有什么秘诀?

  约翰逊:没有秘诀,我有自己的准则。我对职业运动员的理解是:这是一项24小时都在运动的工作。我会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运动中去。还有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赛场外的生活方式,优秀运动员不会放纵自己。

  成都日报:你独特的跑步姿态为自己赢得了“阿甘”的绰号,很多人认为你的动作既不标准也谈不上科学。

  约翰逊:绝对标准和正确的动作并不存在。如果我觉得怎样跑更舒服,我就会那样跑。我说过训练很重要,而训练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因人而异。教练必须根据不同运动员的特点制定不同的训练计划,找到最适合的方式。

  成都日报:你的训练计划怎样制定?

  约翰逊:我通常在每个赛季前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并围绕这个目标制定相应计划。计划一旦确定就要坚决执行,不能半途而废。每次比赛后我都会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分析自己的不足。一个出色的运动员必须知道他为什么赢,为什么输,这一点至关重要。

  成都日报:包括刘翔在内的很多中国运动员成名后面临社会活动过多的烦恼,这方面你有什么建议?

  约翰逊:我的建议是:无论要参加多少活动,都必须保证自己的训练不会受到影响。

  成都日报:刘翔今晚就要在家乡比赛了。当年的你怎样面对这种压力呢?

  约翰逊:两年前刘翔曾经问过我,我告诉他要相信自己,一旦进入比赛就要旁若无人,结果他做到了。今天我还将给他同样的忠告,相信他仍然会做得很好。

  特派记者 肖竹(本报上海专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