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卫冕!终点线上,刘翔反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2:30 现代快报

  

13秒07,这个成绩对于刘翔来说并不算好,但是看完了昨天上海田径黄金大奖赛后,你会觉得刘翔卫冕的过程相当惊险,而且带有一点刺激。刘翔起跑又慢了,这一次他在起跑上又输给了约翰逊。只是这次约翰逊自己犯错了,连续打了最后三个栏后,他的速度也慢了下来,在第十个栏才赶上约翰逊的刘翔,利用冲刺成功超越了约翰逊。这一次他仅仅赢了约翰逊0.02秒。

  惊险!最后一个栏,刘翔反超!

  热身:刘翔摸摸栏架

  昨晚的训练场和比赛场一样受关注,因为刘翔热身也会吸引不少记者和翔迷。所以从昨天下午5点起,往日还能在训练场外隔着栏杆观看训练的记者们统统被挡在了训练场外。既然正道走不通,记者就想起了其他办法,观察了5分钟后,记者发现体育场二楼的平台是看刘翔训练最好的地方。不过当记者到这里时,二楼平台的栏杆周围一字排开了十几名翔迷,有的拿望远镜、有的拿DV……

  20:20,孙海平首先出现在了训练场,不一会穿着灰白外套的刘翔大摇大摆地“晃”进了训练场,刘翔一进场,记者身边的女翔迷就扯破了嗓子高喊“刘翔!”走进场后,刘翔就坐在草坪上脱掉了外套,孙海平则站在身边和他说着什么。

  半个小时后,刘翔慢慢地站在训练场的栏架前,他要尝试性地跑几个感觉一下。和去年一样,刘翔在起跑前还是摸了摸栏架。站在记者身边的一个国家集训队队员说:“这是刘翔的一个习惯性动作,毕竟110米栏的比赛,第一个栏很关键,这次世界杯刘翔就是输在第一个栏上,所以每次到大赛,他都会摸一摸第一个栏。”

  由于是训练,刘翔跑过三个栏之后就放慢速度,这时他的对手阿兰·约翰逊也试跨了几个,但刘翔并没有多观察对手。

  21:15,刘翔坐在草坪上换下了钉鞋,换上了运动鞋,这时距离比赛开始只有25分钟了。21:20,穿上外套的刘翔和师傅孙海平、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一前一后地进入了地下通道,走向了隔壁的八万人体育场。

  比赛:上演震撼一幕

  21:31,刘翔酷酷地进入了体育场,而大屏幕第一时间就播出了他的入场镜头,观众们马上喊了起来。而刘翔这次并没有跟观众有太多交流,感觉了一下比赛的栏架之后,马上回到了起跑线前。

  这次,刘翔被分在五道,而约翰逊在他身边的第四道。主持人吴大维介绍选手时,介绍到约翰逊,几乎已是喊破了喉咙,就在观众纷纷笑着猜测他还能不能在介绍刘翔时喊到更大分贝时,吴大维不负众望地用上了“爆炸音”,而且还延续了有五六秒!

  然而,比赛却没有这么轻松,发令枪响后,所有人几乎都没能看到刘翔,因为约翰逊到达第一个栏时,刘翔几乎离栏架还有两大步!而在前五个栏,差距似乎有越来越大的趋势,刘翔看起来追得十分吃力。

  由于大家都知道刘翔前半程不是很强,而按照惯例,他一般会从第五个栏开始发力,第六个栏或者第七个栏能追平,直到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会远远地甩开选手。然而,第五个栏,刘翔没有追近的迹象;第六个栏,刘翔依然落后一大截;第七个、第八个、第九个,刘翔跟前面的距离依然不小,第十个虽然几乎有点追平的意思了,但还能完成最后的反超吗?难道第二年,刘翔要连续两次败

  给旨在证明自己不老神话的约翰逊?

  全场最震撼的一幕在最后一秒上演,刘翔在离终点线还有大概1米时终于斜着身子,看得出稍稍领先约翰逊了,几乎是同时撞线,但刘翔率先探出头去,反超!0.02秒!原先大屏幕打出的成绩是13秒08,但经过裁判员的计算,确认最终的成绩是13秒07,而约翰逊是13秒09!

  激动的刘翔甚至也没能注意到成绩的最终调整,在接受采访时还在说:“13秒08的成绩已经不错了。”随后,在孙海平指导的示意下,刘翔开始绕场一周感谢观众。

  约翰逊则表示:“我无法评价他的表现,因为我一直没有看到他,等我看到他的时候已经是撞线的时候了。我这次的表现很不错,但是刘翔更好,因为这里是他的家。我明年还会来上海挑战刘翔!”

  现场:起跑又出问题

  去年黄金大奖赛最大的遗憾,就是在压轴戏110米栏时,出现了哑枪的情况,而今年刘翔最看重的一场比赛———雅典世界杯,也因为发令太快的原因,导致他最后起跑出现失误,输给了老对手约翰逊,只拿到第二。

  发令问题如此重要,作为东道主,刘翔也得到了大奖赛的特别“照顾”———不但上海田径协会特意购进了新枪,而且已经非常有发令经验的发令裁判刘侠,也是杨耀祖的教练,赛前对新枪还进行了多次试验,甚至还在莘庄训练基地给刘翔“排练”了多次发令,以让他确保可以在发令问题上不再吃亏。

  然而,刘翔还是没有“领情”,在昨天的起跑中,他0.201秒的起跑反应,无论在什么比赛中都算是很差了,刘翔似乎对起跑还有一些阴影。而反观约翰逊,尽管由于昨天风大天凉,起跑反应速度也不算最快,但0.162秒的速度已经足以让他在起跑阶段以及几乎所有10个栏间领先于刘翔!

  “雅典世界杯回来以后,时差还没倒过来,而且也没有系统训练过,我想约翰逊也是这种情况吧,今天起跑表现很不好,比较紧,但还好后程比较好,证明我虽然累,但体力还行吧!”面对主持人吴大维“啊呀啊呀,有没有感觉会追不上”的玩笑,刘翔也知道观众们的想法,索性在现场就对起跑问题进行了解释。

  “今天在家门口比赛,我感觉气氛要比在雅典好太多了,谢谢大家!”也许是因为表现不太令自己满意,刘翔这次夺冠后并没有冲着观众做鬼脸,但却很诚恳地感谢了来为自己加油的观众。观众们似乎并不太介意他的表现,在等候他颁奖时,全场很多观众开始掀人浪。

  特派记者 付智勇

  (快报上海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