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海派体育明星创世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4日01:25 燕赵都市报

  这是一个看上去很美的题目,海派文化下的21世纪体育明星当然与众不同,就像上海是远东最繁华的都市一样,从这座城市里诞生的体育明星洋气十足,摩登有派。

  田径黄金大奖赛巨额破纪录奖已将刘翔的国内体育赞助王中王映衬得光彩熠熠,虽然刘翔尚处在体育赞助的财富原始积累阶段,但其身后一流包装团队令人惊叹。姚明更是国内体育明星首富,其积累财富的速度绝对惊人,能在世界上最赚钱的联盟NBA打球,其财富链
条明暗交接、讳莫如深再正常不过了。上海能出刘翔、姚明等巨星不是偶然,它和海派文化有关,其有何特点,我理解的是,包容、异质、摩登,具有洋派特点。换句话讲,在刘、姚身上体现的体育产业理念更明显也很成功。

  但我觉得谢晖和刘、姚相比虽然人气指数最低,他的留洋经历,他的洋眼光,他不停追逐财富的欲望,却最接近最草根的海派。他可以不停地转换投资方向,可以周旋于时尚舞台。

  这关乎素质,和天赋无关。

  (本报记者栗强)

  谢晖创业走马灯

  有1/8英格兰血统的谢晖足球生涯丰富多彩,其在职创业也频繁更新,从1999年在上海开美容店到2003年改美容店为酒吧再到2006年改酒吧为广东菜餐馆。

  谢晖投资的餐馆在上海徐汇区一条街上,尽管店小,但生意还不错。看着儿子谢晖长大的谢如水接受采访时称,从第一次代表上海申花夺冠到转会德乙亚琛、纽伦堡到重庆最后再回申花队,这处小店是谢晖足球个人史的见证,见证了谢晖的漂泊、奋斗和辉煌。今年初,谢晖刚和申花签了三年长约,基本终老申花了。见过世面,经历丰富,已是而立之年的他更值得珍惜自己足球生涯和珍惜自己的财富。

  据谢如水介绍,现在谢晖从小就有投资头脑,屡屡在

股票市场和房产上有所斩获。“最近他迷上了老子,跟我交流说,得来的要懂得爱惜,才能聚财,如果你不懂得,总有一天财会跑掉的。”老谢最后透露了谢晖一个生活细节,在申花队,谢晖的好多队友都开凯迪拉克,他现在和他妻子佟晨洁合乘一辆帕萨特,而且还2000元雇了一个司机开车,在谢晖眼里,车子只是代步工具,不能证明什么。

  姚餐厅之谜

  ■静安区的姚餐厅

  就在刘翔成为上海这个秋天最具人气的体育明星时,就在自豪刘学根为了答谢海棠苑的老邻居赠票看刘翔时,地处上海市市中心静安区繁华地段的开的一家“姚餐厅”却是扑朔迷离。

  今年7月中旬,上海多家媒体报道美国休斯敦“姚餐厅”在上海第一家分号开张了,静安区类似纽约的曼哈顿,能在寸土寸金的地段立足,“姚餐厅”绝对大有来头。进入餐厅,一层墙壁上用相框装饰的一件姚明签名的

火箭队红色队服很是扎眼,满屋子飘扬的美国西部乡村音乐仿佛让人置身得克萨斯州旷远的原野之中,身着“姚餐厅”字样的服务生跟休斯敦姚餐厅毫无二致。但你若细看它的对外招牌,全称则是得克萨斯烤肉运动休闲餐厅。

  ■神秘的财富链条

  “准确地说我们这个餐厅和姚爸爸姚妈妈有关,他们是休斯敦姚餐厅的股东,我们是姚餐厅在上海开的第一家分店。”得克萨斯烤肉运动休闲餐厅总经理喻弟开门见山。

  喻弟谈话中多次使用了“对外宣传时我非常注意和姚家的关系”值得玩味的句子,因为这层关系,餐厅开业时很低调。

  在一个商业发达的现代社会,一个巨富的财富链条部分是暧昧的,尤其是中国巨富,藏富,避嫌,讳莫如深,有些话是不能说透的。正如喻弟接受采访时最后说的话:“我们的餐厅不是姚明开的,但一百个知道姚餐厅的人都知道是姚明开的。”城市英雄刘翔的前传

  ■很牛的宜川中学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刘翔成为第一个进入小学语文课本的“活着的英雄”,两年后因为上海黄金大奖赛,刘翔再度成为上海这个凉爽的秋天最红最亲切的“身边的榜样”,这个城市的英雄。

  地处上海市普陀区华阴路的宜川中学因刘翔而牛,更因刘翔而骄傲。说起刘翔入读宜川其中还有一段故事,黄校长介绍说,1998年,刘翔因为在上海市莘庄二少体受欺负,便来到中学读书,插班初二,读完初三,又被当时的跨栏教练孙海平招回二少体。刘翔在自己的自传《我是刘翔》中曾提到了自己和宜川的渊源,“宜川中学的这段岁月,对十五六岁的我来说,可以说是我成长途中的一处心灵港湾。在我境遇最困难、最想脱离原先那个压抑逼仄的环境,试图缓一缓的时候,是宜川中学向我伸出了手。没有这一段日子,也许就没有我刘翔的今天。”

  ■和王志文是校友

  正是因为抱着那种感恩的心情,刘翔给宜川中学留下了不少东西。2004年雅典奥运会载誉归来后,很快来到母校见面,并欣然参加了专门为他排练的话剧《我们刘翔》,动情的刘翔当场签下那两句超狂的话:“中国有我,亚洲有我。”

  记者随同黄校长参观宜川学校图片展时,突然在“我们的校友”一栏中发现了著名演员王志文,黄校长说王也出自宜川,从校长的话中很能感受到学校因为出了两位文体“性格明星”的自豪语气。

  这个周末,因为田径,刘翔的班主任王怡特地要看比赛,而且她还要招呼刘翔的女班长一同去,班长今年大学毕业,目前在上海市某街道办事处实习。(本报上海专电特派记者栗强)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