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双核心实现价值 马赫:后卫传球还需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3:59 现代快报

  

□快报讯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女篮世锦赛9至12名排位赛在巴西打响,中国女篮在场上形势一度十分有利的情况下,在后面的比赛中显得注意力不集中,最终以61:65输掉了这场尊严之战,只能与古巴队争夺本次世锦赛的第11名。

  赛后,

澳大利亚籍主教练马赫显得非常生气,对于这场比赛的失利,他显然无法接受。当被问及为何在最后阶段换上那么多替补队员的时候,马赫无奈地表示:“我没有办法
了,我没办法,她们好像并不想打了。移动不积极,光想站着投篮,或者等对方失误,而且防守不好,篮板球也少。”话音刚落,澳大利亚人便转身离开了赛场。

  

中国女篮的核心球员苗立杰本场比赛拿下了21分,得分仅次于
中锋
陈楠。面对这样的失利,苗立杰也显得无可奈何,赛后,她说:“篮球是个集体项目,光靠我们几个人肯定是不够的。”被问及中国女篮问题出在哪里,苗立杰表示:“激情吧,中国女篮缺少点激情。必须从自己身上找毛病,最关键是心理上的问题。”(暖暖)

  【红人】

  “双核”得到马赫首肯

  本次世锦赛,苗立杰的发挥已经让人惊叹,而中锋陈楠场均17.5分,是球队的第二得分手,这样的表现让马赫非常开心。在他看来,陈楠将是中国女篮在2008年冲击世界前四的重要人物。“她的表现非常好,非常好。”

  可以这么说,陈楠是这次世锦赛上中国女篮的最大发现。“苗(立杰)非常好,她是个令人惊叹的球员。在场上我需要她做什么,她都能做到,也正是因为如此,谁都知道她有这样的发挥是正常的,而陈楠不同,她在内线的发挥帮助了苗,而且在今后她还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陈楠表现非常好,但中国队在篮板方面也确实有些问题,对于这点,马赫有自己的见解,“篮板少不是她的问题,要知道篮板不是靠一个人就能抢到的,我们不能指望她一个人解决内线所有问题,全队都要加强抢篮板的意识。”

  在马赫眼里,这两名球员已经达到了他的要求,即便有些缺点,那也是瑕不掩瑜。马赫在强调了几次篮板球不是陈楠的责任之后说:“她的表现让我非常满意。在世界大赛上,她不输给任何一个对手。”篮先

  【前景】

  马赫剑指奥运前四

  没能进入前八,不过马赫却认为球队的表现已经让他满意了。“我知道你们都关心2008年奥运会的成绩,现在我可以说,我有信心进入前四。”

  “胜利的含金量很足”

  在马赫看来,中国队这次是应该进入前八的,他有些惋惜地说:“我们的运气不太好,我们击败了古巴队,还击败了欧洲强队法国队,要知道法国击败过捷克和俄罗斯,她们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准了,但很可惜,我们还是没能进前八,不过这几场比赛的含金量很足。”

  实际上中国队若不是在小组赛中错误地分析了形势,很有可能她们已经进入前八。赛前,马赫就曾和球员讨论过进入前八的可操作性,当时就定下小组赛中击败尼日利亚,然后到复赛中再击败两支球队就可以了。但是一来打捷克队的时候功亏一篑,二来法国意外战胜俄罗斯,让马赫的希望扑了空。

  “球队没到最佳状态”

  马赫认为,如果球队能摆脱伤病的困扰,那么在未来的几年内会有很大作为。而这次中国女篮暴露的几大问题,几乎都和球员伤病有关,内线少了叶莉,而隋菲菲和任蕾虽然去了巴西,状态却迟迟没有得到恢复。

  “任蕾的伤是个大问题,”马赫一开始就点出了中国队在小前锋上的弊病,“她的位置很关键,可她有很严重的伤病,这影响了她的发挥。”任蕾在8月的欧洲拉练中扭伤了左脚脚踝,直到去巴西打四国热身赛的时候才回到球场。世锦赛上,任蕾场场首发,但她的上场时间受到了很大限制。

  “我的球队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马赫说到这一话题的时候颇有些无奈,“人员的配合上,以及在之前没有得到更好锻炼,这都是导致我们不能进前八的原因。”

  “后卫传球还需提高”

  提到没能进入前八,马赫也一再强调这并不是球员的责任。但谈到组织后卫这个点的时候,马赫有些失落,“我们的后卫太年轻了,她们缺乏经验。”

  年轻和缺乏经验是马赫屡次提到的问题,而在后卫线上,这个问题被无限放大。尽管马赫还带了一名组织后卫贾光,但她的出场时间很少,很多时候,宋晓云下场休息,都是让苗立杰和卞兰这两名得分后卫打双后卫战术。这样一来,进攻就更难组织起来了。

  “我们后卫的传球还需要提高,”这是马赫第一次说到球员的缺点,“这让关键球员很难得到机会,她们手很烫的时候,却接不到球。”可当记者开始追问是不是这就证明后卫线是弱点的时候,“护短”的马赫赶紧表示:“我没有这么说过,她们已经足够好了,只是欠缺经验和磨炼,我的意思是她们还需要变得更好,更成熟。”邱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