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辽宁体操后备力量流失严重 沈阳体校坚守阵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2日03:46 沈阳日报

  

在辽宁省十运会上,市体校的体操队成为沈阳代表团力压大连代表团的功臣。体操比赛前,沈阳在金牌榜上落后大连十余枚,但沈阳体操队最终却将省运会体操比赛14枚金牌中的12枚带了回来,令沈阳代表团扬眉吐气。

  为辽宁保存“种子”

  辽宁体操曾经培养出李月久这样的世界冠军,然而此后的成绩一路下滑,整体水平在国内逐渐被排除在前六名以外,所以辽宁省体育局在项目安排上进行了调整,从2000年开始,辽宁体操队就被解散了,由沈阳市承担起辽宁体操培养基地的重任。为了让辽宁体操有朝一日重整旗鼓,市体校的体操队多年来一直坚守着这块阵地。

  在省运会上,沈阳体操男队仅让两枚金牌旁落,体操女队则包揽了团体、全能、单项的全部六枚金牌,充分展示出领跑辽宁的实力。据女队教练曲秀丽介绍,这批好苗子当年就应该被输送到省队训练,由于省体操队解散了,她就将这批队员完整地留下来,为辽宁体操保存了一批希望的“种子”,并最终把他们培养成省运会冠军。目前在辽宁省内,沈阳体操的发展是最规范的,其他各市出现了一些好苗子后,也相继送到这里来培养,“实事求是地讲,省内条件较好的队员都在我们这里。”曲教练对此非常自豪。

  盼辽宁重新组队

  然而,曲秀丽这些基层体操教练的心里一直很矛盾。沈阳体校付出这么大努力,培养出一批批好队员,但却无法为他们提供向更高层次发展的空间。这些年来,有的队员被迫去外省发展,有的队员无奈转行改练自由式滑雪、蹦床甚至杂技,还有的干脆就不练了。辽宁本来就不多的体操后备力量,仍然面临着流失的危险。

  面对这些困难,曲秀丽等体操队教练却一直没有放弃希望。他们了解到,辽宁省体育局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全运会上,体操比赛的几个冠军,都是辽宁以前培养的队员,现在却为其他省效力。这说明辽宁体操其实并不缺乏群众基础,依然有东山再起的可能。这个消息让曲秀丽等教练又看到一丝曙光,“我们就是要坚守辽宁体操最后的希望,我们等待着辽宁体操队被恢复的那一天,只要有我们在基层的坚持,辽宁体操队一旦成立,就可以利用我们培养的人才直接起步,缩短人才培养的周期,迅速地强大起来。”本报记者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