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见识“八条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17 中国体育报

  最早知道泰拳是在体育电影周的展映名单里,名为《拳霸》的电影据说是泰国历史上第一部投资过亿的本土电影,其中“拳拳到肉、脚脚穿心”的泰拳是最大的看点。这次采访健身俱乐部里的泰拳训练课,才算真正领教了“八条腿”运动的厉害,拳、肘、膝、脚轮番出击,没有规定的套路却招招连贯,让人防不胜防。

  不过,泰拳的“招牌动作”却并没有这么凶狠,反而有几分舞蹈的韵味在其中。只
见教练的手指并拢伸直,举起的两只手像两扇门一样“打开”放在头部两侧,单腿站立,另一条腿提膝抬起。这个动作名叫“提膝防守”,是最富有泰拳特色的动作。

  用“高强度、大运动量”来形容泰拳训练课再合适不过,能坚持下来、保质保量地完成各种击打、对抗动作,不仅需要充沛的体能,更需要坚强的神经,这项激烈的运动是对身心的双重考验。“哟,疼不疼?”一位女学员在与同伴的对抗中,一不留神打到了对方下颌,赶紧停下来关切地询问。“要时刻记住收下颌!”观战的教练一针见血地指出防守一方的漏洞。

  当然,紧张的训练课也需要轻松元素来调节气氛,在教练的带领下,学员们进行的整理放松运动可谓是别出心裁。一条腿提膝再下落,反复20次,同时支撑腿要保持弹跳的动作;一人平躺,另一人在对方的身体两侧跳来跳去,每次跳跃要保持一定的高度和距离,才能保证不伤到对方;做仰卧起坐时教练手持垫子击打学员腹部,学员只有在平躺时呼气鼓起肚皮才能不疼,这倒是和瑜伽中的腹式呼吸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处。

  当60分钟的训练课结束之后,接受采访的女学员回答问题是一个劲儿地深呼吸,握笔的手颤抖着才能写下自己的名字。毫不夸张地说,无论是凶狠地踢靶击打,还是大运动量的训练安排,泰拳都是我见识过的最激烈的健身运动。不过,这也许恰恰是它吸引人的魅力所在,这从日益增多的练习人数上就可见一斑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