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泰拳:激烈之中打出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11:17 中国体育报

  泰拳是一项闻名于世的徒手搏击运动,这项起源于泰国的古老运动在二战之后与拳击结合,逐渐演变成了一项强身健体又精彩激烈的体育项目。打泰拳时主要运用身体的双拳、双肘、双膝、双脚这八个部位作为攻击武器来进行搏斗,因此又被称为“八条腿运动”。

  如今,这项激烈对抗程度非常高的格斗运动在健身领域也悄然流行起来,因其对抗激烈、体能消耗大,尤其受到工作压力大的白领们青睐,而泰拳防身实用性强的特点则吸引
了众多女性练习。

  减脂瘦身效果好

  “来练习泰拳的人主要集中在25至35岁之间,女性的比例略高,由于这是一项技术性强的健身运动,因此锻炼人群相对固定。”宝力豪健身(中国)俱乐部的泰拳专职教练苑鹏夫向记者介绍说,“泰拳的最大特点是没有固定招式和套路,在掌握了基本的技术之后,反复练习形成条件反射,给练习者很大的自由发挥空间。因此,只要具备勇敢的精神、坚强的意志、一定的运动基础,入门是很容易的。”

  苑教练介绍说,练习泰拳对塑身减脂有着很明显的作用,这也是这项运动颇受女性青睐的重要原因。首先,泰拳健身是一种有氧运动,持续60分钟的课程分为热身、分解动作训练、对抗训练和整理放松这四部分,运动强度逐渐增大,对身体

脂肪的消耗非常大,往往是热身运动之后就会大汗淋漓,用心上完一堂课后早已经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其次,由于泰拳始终贯穿着出拳、踢腿的动作,频繁的扭腰、提膝,使腰部得到很好的锻炼,经常坚持锻炼的人能看到腰部纤细的明显变化。抬起你的胳膊,做再见时挥手的动作,是不是能看见上臂松弛的赘肉在晃动?这就是恼人的“拜拜肉”,泰拳的动作要求双手要保持“端”起来的姿势,这对三角肌的训练很有好处,有利于女性胳膊的塑型。泰拳的训练采用少量多次的原则,大量的跳跃、提腿动作对腹部和腿部也有一定的锻炼作用。

  防身健体增强安全感

  “我觉得练习泰拳最大的收获是心理上的安全感增强了,提膝、踢腿、出拳这一组动作要求连贯完成,而且要有速度和爆发力,看上去就特别有震慑感。”做国际贸易生意的李燕双练习泰拳已经有2年多了,提膝防守、横扫踢这些动作已经做得有模有样,“虽然每次练习后人累得都像散了架一样,但心里是越来越喜欢。”

  由于对技术要求较高,泰拳健身课一般采用小班教学,一位教练最多带四、五名学员,与平日里人们熟悉的健身房里人头攒动的场面比起来,显得有些冷清。但课程过程中,即便是三五个人也能打得虎虎生威,奋力出拳、踢腿击靶的“砰砰”声此起彼伏。包括护踝、护腿、护胸、保护手指用的绷带、

拳击手套在内的防护用具,一个都不能少。也许正是这些看似充满攻击性,实则为了自身安全进行的严密防范给了学泰拳的女性更多安全感。

  “我们的训练并不是一上来就进行对抗训练,学员必须要将基本动作掌握规范之后才可以进行适度的对抗,对抗激烈并不意味着盲目瞎打。”李燕双现身说法地提醒想要学习泰拳的人们,“以前我学习泰拳时,上课总要带着红花油,身上被打得青一块紫一块是常有的事,后来遇到了武德好的教练才恍然发现,原来学好泰拳不是以受伤为代价的,学会如何用脑子去思考,指挥身体进攻和防守,这才是练习泰拳的真谛。”

  激烈对抗舒缓压力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非常大,尤其是白领一族,整日穿着一成不变的西装革履,坐在狭小的格子间里,面对枯燥的工作和陌生的客户,脸上还要挂着职业的微笑,忍耐似乎成了惟一的调剂方法,痛快发泄的机会少得可怜。“在泰拳练习中,通过很有节制的对抗环节,能让成年人体会到久违的疼痛感觉。”苑教练介绍说道,学员在出击、打沙袋、手靶、脚靶等轻微对抗中,通过奋力地击打来排遣内心的压力,给心灵一个释放的空间,这样的发泄有着比有氧操类健身课程更好的健身效果。

  “刚才连续15次的踢脚靶,我已经筋疲力尽了,但是教练要求再踢5次,我只能咬牙坚持,最后一踢就仿佛是把身体里的力气都挤干了一样。虽然特别累,但是完成之后内心很有满足感,是一种突破自身极限的快感。”张先生这样形容自己在练习泰拳时的感觉,这种运动让他在健身的同时找到一种立竿见影的成就感,而这恰恰是他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久违了的。

  与其他对抗性健身项目不同的是,无论是热身活动还是对抗训练,泰拳的健身课始终都在悠扬的泰国民族音乐伴奏下进行,那声音好似唢呐般清亮,又如同战鼓般振奋,让练习者不由自主进入聚精会神的临战状态,仿佛自己就是古战场上整装待发的斗士。

  而泰拳的一些动作中也融入了泰国民间舞蹈的特色动作,比如身体呈弓步跪地,在后面的小腿向上折起,两只胳膊像打鼓一样在胸前轮转,这个名叫拜师舞的热身动作是祭祀中的祈祷动作,被引入泰拳来恐吓对手。因此,对历史感兴趣的学员也能够在打泰拳的同时,顺便感受一下浓郁的泰国民族文化。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