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伤病不断成老沃顿缩影 教练称其比张伯伦还出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9:28 篮球报

  现在展示在公众面前的比尔·沃顿是一个优雅的NBA资深评论员,可是当年他也曾是一个因反战而进过“局子”的“愤青”,年轻时他喜欢留长发,蓄林肯式的胡子,头戴多色发带……

  伤病不断是沃顿13年职业生涯的主要特点,他甚至没有完成过一个完整的赛季,但短暂的辉煌并没有损减他在人们心中的地位,他可以和张伯伦、拉塞尔相提并论,巅峰时刻
的他曾被认为是两大中锋的结合体,是个“完美主义者”。

  实际上沃顿也没有什么遗憾,毕竟他有两枚总冠军戒指,获得了几乎所有的荣誉……

  在人们的记忆中,沃顿的职业生涯被伤病所困扰,其个人生活也充满各种矛盾和冲突,但是在同时代球员和教练眼中,沃顿却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作为中锋,他经常被拿来与张伯伦、拉塞尔和贾巴尔等绝世球员进行比较。

  “拉塞尔是一个伟大的盖帽专家,张伯伦则是一个进攻专家,而沃顿是两者的结合体。”开拓者队历史上的传奇教练拉姆齐曾这样评价沃顿。

  完美主义者

  沃顿的大学时代在著名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度过,得到了当时全美最佳教练杰克·伍登的培养,在大学4年沃顿打下了日后参加职业联赛的良好技术基础,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美大学最佳球员,那时没人怀疑他将成为NBA的传奇人物。

  1974年,他在NBA选秀第一轮第一位被开拓者队选中。在开拓者队的三年中,他率队获1977年的总冠军,自己也荣获了当年总决赛的MVP称号,同时创下了总决赛一场比赛抢20个防守篮板球的纪录。1978年,他个人获MVP奖,同时入选当年NBA

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在这黄金的三年中,沃顿在投篮、传球、防守和助攻上都表现了很高的水准,是当时巨人选手的“完美主义者”,也可以说,没有伤病的侵蚀,沃顿几乎是无敌的。

  反战的“愤青”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世界正在经历着各种思潮的冲击,作为在那个年代背景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沃顿也曾经是一个愤世嫉俗的人。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打球时,沃顿曾经因为反对越战、公开抨击总统尼克松而遭到逮捕,他甚至曾经因此差点放弃篮球。

  沃顿是在大二时被逮捕的,被捕后他曾经发表过一则声明:“你们这一代人将世界搞得乌烟瘴气,而我们这代人正试图重整世界秩序。钱对于我来说没有任何意义,因为它买不到幸福,而我只需要幸福。”那时的沃顿奉行素食主义,就像许多青年一样,他喜欢留长发、蓄胡子、戴发带,做事执著、投入。

  大学教练伍登提起当时的沃顿曾不无担心地说:“他在课堂上大谈反对越战的言论令我担心,他被捕时令我担心,只要离开赛场我就担心。”

  那时球场上的沃顿已经引起众人的注意,也表现出了一个巨星的潜质。1973年全美大学联赛决赛中,沃顿面对孟菲斯大学投篮22次,居然命中21次,全场拿下44分。

  但是由于在场上打球过于投入,沃顿也为以后的篮球生涯埋下了祸根。在中学时,他就曾伤过脚踝、膝盖和大腿,大学时则伤了跟腱和背部。实际上,进入NBA前,沃顿已经满身伤痕。

  沃顿的篮球潜能因他接二连三的受伤而大打折扣,特别是左脚连续地骨折使他威力大减。在他13年的NBA生涯中,伤病使他在四个赛季中一场比赛都没有参加过。这些造成了沃顿没能在自己的传奇经历中增加更加辉煌的篇章,在NBA历史上,这不能不算是一种遗憾。

  扬名NBA

  跟其他初入NBA的球队一样,1970年建队的开拓者在前几个赛季不如人意,他们经过6个赛季的磨难后才第一次闯入季后赛。1970~1971赛季开拓者29胜53负,1972~1973赛季他们甚至只取得21场胜利,为球队历史最差。1974年,开拓者请来了著名教练伦尼·威尔肯斯,而后者则在当年的选秀大会上用

状元签选来了桀骜不羁的沃顿,这次选秀也成为开拓者历史上最成功的一次“赌博”。

  沃顿在进入NBA的第一个赛季就表现出了自己卓越的能力,头7场比赛他平均能得16分、19个篮板、4.4次助攻和4次盖帽,那个赛季开拓者38胜44负,比之前的一个赛季多赢了11场。但倒霉的是,上学时埋下的“祸根”爆发了,他在头两个赛季就先后扭伤了脚踝、左手腕两次骨折、脚趾和手指也各受伤两次。

  伤病不断加上本来就不羁的性格,沃顿同媒体、队友和教练的关系并不是很好。平时他趾高气扬,只愿意听奉承的话,而把批评他的人晾在一边。不过,沃顿的篮球技艺正处在上升期间,这对开拓者队才是最重要的。

  1976~1977赛季,拉姆齐成为开拓者的新任主教练,该赛季开拓者取得49胜33负的成绩,沃顿平均每场拿下14.4个篮板和3.2次盖帽,分列联盟榜首,开拓者第一次杀入季后赛。季后赛中,开拓者先以4比2淘汰了当时的强队掘金,随后又在西部决赛中以4比0横扫贾巴尔率领的湖人,与76人队在总决赛中相遇。

  “J博士”欧文率领的76人队在总决赛中先以2比0领先。但回到开拓者主场后,他们在第3战和第4战中分别胜了对手33分和32分。开拓者连下三城,反超比分。第6场比赛在76人主场进行,“J博士”拿下了40分,但是开拓者队还是以109比107获得最后的胜利,夺得总冠军。沃顿在这场比赛中拿下了20分、23个篮板、7次助攻、8次盖帽,他也因此成为总决赛MVP。

  伤病不断

  1977~1978赛季,沃顿打了58场常规赛,平均得18.9分、13.2个篮板,开拓者队在前60场比赛中就取得了50胜,沃顿从而当选赛季MVP。季后赛中,沃顿左脚打了封闭参加了对超音速的比赛,但是在第2场比赛中左脚踝骨折,开拓者2比4被淘汰。后来很多人认为,这次受伤实际上是沃顿职业生涯提前夭折的主要原因。

  沃顿错过了整个1978~1979赛季,之后他转会到了圣迭戈快艇,当时双方签署的7年700万美元的合同也创下了最高纪录。从那时起,沃顿改头换面,他开始吃肉,剃掉了长发和胡子,并开始改善和周围人的关系。

  1979~1980赛季,沃顿因左脚骨折仅打了14场比赛,实际上,这也是他在快艇前两个赛季所打的比赛总数。1981年,沃顿对左脚进行了一次大手术,医生将他的左脚骨重新定位,以减少落地后的冲击力。之后沃顿休养了一年,1982~1983赛季重新回到了赛场,但当时他每周只能参加一场比赛。那个赛季,沃顿打了33场比赛,平均得14.1分。

  1983~1984赛季,沃顿参加的比赛场次上升到了55场,1984~1985赛季则为67场,不过当时他已经近33岁,离退役不远。

  1985年,凯尔特人将沃顿从快艇交换而来,而谁也没想到,接下来凯尔特人和沃顿都迎来了一个梦幻般的赛季。1985~1986赛季,沃顿打了80场比赛,为职业生涯最高纪录,尽管他当时只能充当替补,但是平均每场能得7.6分、6.8个篮板,56.2%的命中率则创下了个人职业最高纪录,最终获得了赛季最佳第六人。

  凯尔特人在常规赛取得了67胜15负,季后赛中,18场比赛只输了3场,总决赛中则以4比2战胜了拥有“双塔”——奥拉朱旺和桑普森的

火箭队。

  赢得个人第二个总冠军以及获得最佳第六人,这对于老态且伤痕累累的沃顿来说非常不易,当时沃顿的队友麦克海尔曾这样评价他说:“你看到的是一个老头,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但却以一种学生般的热情投入比赛。这场景既滑稽又让人感动,每场比赛对他来说都是一次挑战,每场比赛他都让我们难以忘怀。”

  1986~1987赛季,沃顿打了10场比赛后就宣布退役。1991年,曾经非常反感媒体的他开始担任电视评论员,两年后他进入了篮球名人堂,1996年则当选NBA50大巨星。

  个人履历

  生日:1952年11月5日

  身高:2.11米

  家乡:加利福尼亚州拉美萨

  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职业经历:

  1974年状元秀

  1974~1979年效力于开拓者

  1979~1985年效力于快艇

  1985~1986年效力于凯尔特人

  职业数据:共参加468场常规赛,总共得6215分(平均每场13.3分)、4923个篮板(平均每场10.5个),命中率为52.1%;49场季后赛中平均得10.8分和9.1个篮板。

  主要荣誉:

  1977年、1986年总冠军

  1977年总决赛MVP

  1977~1978赛季MVP

  1977~1978年两度入选全明星

  1985~1986赛季最佳第六人

  1993年入选名人堂

  1996年当选50大巨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