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儒帅征战新赛季要靠青年人 昔日奥运旗手征战CBA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1日06:01 三秦都市报

  他曾经是陕西人的骄傲,上世纪70年代中国最优秀的中锋,上世纪80年代陕西男篮鼎盛时期的代表人物,1984年代表中国担当洛杉矶奥运会旗手。在经历了两个赛季的征战之后,现在这支队伍正处在球队建设的困难时期,如今的他要带领球队为捍卫荣誉而战。

  把东盛打造成一支劲旅

  在东盛男篮的驻地,坐在我们面前的王立彬精神饱满,谈笑自如。带领球队经历了两个赛季的摸爬滚打,王立彬对中国篮球认识的愈加深刻。这位前中国男篮的传奇中锋新赛季对陕西队作了较大调整,有5名队员从二线直接进入一线队伍,球队以年轻球员为主,“请王立彬回来就是希望他从训练、比赛,到俱乐部的经营运作为我们带来新的思路和理念。这也符合中国篮球西学东渐的大方向。因此,我们跟他签订的合同也不是短期的,至少三年。他十分了解近年来的CBA,也很了解陕西的篮球底子,最重要的是,他的‘心’在陕西。”东盛俱乐部总经理李少华对王立彬的工作给予了大力的支持。“俱乐部本赛季目标就是锻炼新人,打造青年队,我们不想一步登天。就是因为信任王立彬,才会将他请回来,从长远的发展来看,俱乐部需要自己的当家人。” 谈到目标王立彬表示要通过三到五年把东胜男篮打造成一支CBA劲旅。

  征战新赛季要靠青年人

  随着外援

中锋布兰顿于9月5日的归队,整个队伍人员已经齐整。上个赛季的球队核心布兰顿和迈克的“黑白双煞”组合,将会成为新东盛
男篮
的“核心组合”。王立彬说:“做事不怕难,就怕没有信心,有信心才有可能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经过两个赛季的磨练,李栋梁和梁伟的成功转会,以及胡光和冷东的逐渐成熟,说明了两年来小将们的成长还是比较迅速的。”用核心外援加青年新军的主力阵容征战CBA赛场会是东盛男篮本赛季的主要特点。提到本赛季靠什么来取得更大的进展,王立彬先是神秘的一笑,接着说:“奇兵吧。”他似乎对外面的风言风语并不太在意,“CBA和足球一样,NBA也是如此,球队成绩不好,球迷必然怪队员怪教练。”王立彬说,“如果说要将球队带到一定高度,就需要三五年的沉淀期;如果说以现有的条件就要出成绩,除非球队结构发生变化。相对于现在带一线球员,我更愿意带二线的青年队,他们的可塑性更强。篮球要想上去,就必须重视基础。与此同时队伍缺少一批优秀的助理教练,就像NBA的助理教练那样,这些人对于纠正队员的技术细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细节决定一切嘛”。王立彬与队员们同吃同住,每天两训,对于今年能取得多大的成绩。王立彬表示他们会作好充分准备,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希望球迷们能理解球队现在的情况,理智的对待成绩。

  中国篮球与欧美的差距

  王立彬少年成名,像李春江、李秋平和王非这些在篮坛赫赫有名的人物,都曾是他的队友。这位曾经在ESPN体育台担任过篮球解说的儒帅,对篮球有独到的见解。对于这次世锦赛,他表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中国队这届世锦赛没有取得较大的进展,主要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不会破紧逼,二是过于依靠姚明和王治郅。在这次世锦赛中发球球员不会接应是个问题,同时在进攻中球员都在等姚明,因而缺乏比赛的欲望和意志,尤纳斯也在依赖姚明,姚明的地位已经被无限放大。从集训到拉练,世锦赛前男篮如此频繁地热身,还要不断地倒时差,体能就会出问题。与此同时,中国教练员和队员的英语水平也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在这次比赛和联赛都有表现。比赛中主教练的布置战术都要靠翻译来完成,队员有些时候并不能彻底地理解主教练的意思。执行起来就会大打折扣。对于尤纳斯,王立彬说他是一个双面人,一会激进,一会又很保守。尤纳斯有种种不满可以理解,但他应该有所准备。除了拥有姚明和王治郅,在世界篮坛,我们的整体实力是“小米加步枪”的水平。可以说尤纳斯并不是真正理解中国篮球,他高估了中国球员的水平。与此同时,这位儒帅不忘提到陕西东盛的困难——球队确实存在一些困难,比如现在的球馆是租用的,我们的队医袁世斌一人要在每天训练后就要给多名球员进行按摩,如果让他给接近20名球员都进行按摩,那就把他给累坏了。还有各种训练和恢复设施比较希缺,比起NBA那就差的太远了。

  宝贝女儿现在练田径

  提起家人,提起远在宝岛台湾的妻女,王指导感言在这两年中自己遇到了很多的困难,家人给了他非常大的支持。与妻女离别已有两年了,从王指导的眼中可以看出他对远方的家人充满了眷恋和思念。他的女儿今年15岁,已经有1.95米的身高了,是未来国家队的“好苗子”。现在正在专门训练田径以提高身体的协调性和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为她以后的发展打好基础。

  新赛季对于主教练王立彬来说是不寻常的一个赛季,也是对陕西男篮新的考验。距离新赛季开赛还有一个月的时间,目前球队正在加紧训练和备战。可以预见,重建球队之后,新赛季球队的征程是一条布满荆棘的长征路。希望球队在王指导的培养和调教下,新赛季能够为球队注入新的变化,使球队走出低谷,陕西篮球的未来,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去捍卫陕西篮球曾经的荣誉!

  首席记者 刘志强 实习生 刘巍 卜鹏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