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民族品牌国际化 改变国内体育用品市场分布格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6: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体育营销资深人士朱晓明对匹克登陆NBA事件做出了高度评价:“匹克进入NBA是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事件,值得国内营销界以及体育用品装备商的借鉴。随着民族品牌的国际化程度加深,将对国内的体育用品市场分布格局产生直接的影响。”

  产品是基础

  中国数以万计的生产体育用品的企业支撑起了体育产业的庞大规模,但是一项产业作为一国国民经济的一条肢脉,尤其是在全球化的洗礼面前,亟待着从中高端区域发展强大起来,而我国的本土运动品牌却恰恰处于弱势,这些企业支撑的只是整个体育用品市场最低端的部分。但在产品质量等基本要素方面,国内企业已经达到了国际标准。

  “并不是出钱就可以和NBA合作,所有的品牌都要经过层层筛选以及严格的评定。因此,能出现在NBA赛场上,不仅是对匹克品牌实力的肯定,也意味着我们中国品牌有能力走向国际,从而成为全球关注的新焦点。”朱晓明开门见山, “要走向国际市场,产品是一个基础问题,像匹克进入NBA,据我了解,是经过很多个环节的,但每个环节都处理好了,就水到渠成。目前国内许多有影响的体育用品装备商,在产品环节应该说都解决的很好。”

  营销很关键

  朱晓明认为,匹克运用体育营销的推广模式达到整合国际资源的高级模式,会产生良好的市场效应,这种营销模式,值得国内企业的借鉴。

  “NBA是一个全球直播的运动,所以匹克进入NBA就意味着直接面对全球的潜在消费者,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匹克定位于专业的篮球装备制造商,而NBA是一个专业的篮球运动品牌,这种发展模式是将自己的品牌与国外重大的篮球赛事保持同步。”朱晓明说,“数以亿计的NBA球迷,加之NBA在美国的强大影响力,来自中国的篮球运动品牌匹克,此次的赞助行动将在美国形成强烈的眼球效应,受众将会把匹克这个品牌和休斯敦

火箭队绑在一起,产生良性的市场效应。这个效应可以直接辐射国内市场,有助于匹克国际化品牌的进一步成型。”

  民族品派的国际化,将会对跨国品牌一直占据国产高端品牌的现状带来很大的冲击。长期以来,跨国品牌在中国消费市场上成了高端品牌的象征,在消费者当中享有很高的声望,在体育用品行业则成为权威。据一项关于最受欢迎的运动品牌调查结果显示,耐克和

阿迪达斯两家国外品牌笼络了近70%中国消费者的心,而这两个品牌也以高于50%的市场占有率,主导了中国体育用品的品牌竞争格局,并几乎垄断了中国体育用品的高端市场。但随着民族品牌在国际化道路上的不断拓展,将会直接改变目前国内体育用品市场的市场分布。

  “以后在体育资源的争夺上,会更直接,而且这种竞争格局的变化,将最终直接体现在终端上。”

  但朱晓明提醒,民族品牌的国际化之路并非坦途,除了相对国际跨国企业还较弱的技术、资本实力之外,对国际贸易游戏规则的不熟悉以及民族品牌对自我品牌保护的意识不强都给了竞争对手以可乘之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5,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