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市民主演健身“大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17 中国体育报

  当一曲《今天是个好日子》的旋律在体育馆响起时,手鼓、扁鼓、腰鼓,激情的鼓点响了起来;无极健身球、浦江彩巾操、25式关节保健操、海派秧歌、手杖操、排舞的群体展示充满动感……9月16日,上海第十三届运动会开幕式,带着一股清新、向上、健康的气息,展开了绚丽的海派健身画卷。

  一台全民健身“交响乐”

  “活力上海,携手奥运”的市运会开幕式,全部由普通市民唱“大戏”,1500名演员来自社区、学校和企业的教师、医生、白领、学生,以及特奥人士、残疾运动员,年龄最大的78岁,最小的仅7岁,他们倾情展示一批喜闻乐见、自己平时锻炼的健身项目,犹如演奏一台全民健身“交响乐”。

  “缤纷激情”,“青春活力”,“健康希望”,“胜利快乐”的四个乐章,洋溢着无限激情。而一批市民们自编自创的健身形式,更能引起共鸣。浦江彩巾操、25式关节保健操,已是上海群众体育成果的代表性创作。虹口区江湾镇街道的王阿姨是25式关节保健操表演一员,她说这套操很生活化,打完后浑身都冒汗,所有关节都活动到,每周她都会和团队活动好几次,大家在运动中也找到了许多欢乐。近期,两个项目还将代表上海参加“全国优秀体育健身项目展演活动”。

  五六十岁的大妈、阿婆们戴起了攒金红花、抹上了胭脂口红,跳起了韵味十足的“海派秧歌”。这套秧歌时而抒情委婉,时而热情奔放,将传统秧歌和现代体操结合,博采众长,既有对北方传统秧歌的继承、发展,又揉进了江南特色,还融入了现代恰恰、拉丁等时尚舞蹈元素,中西合璧、南北兼蓄、刚柔并济、新颖别致。

  在今年8月的全国健身秧歌大赛中,“海派秧歌”一举获得规定套路、自选套路一等奖、自选套路创编奖和优秀组织奖四项大奖,为传统秧歌艺术增添了新的活力。

  和“海派秧歌”同样吸引人的,是引进推广的排舞。皮裤、皮靴、牛仔帽,动感装扮的“娘子军”们跳起欢快的舞步,演绎排舞。这个新兴项目有100多种舞姿,简单易学,能有效锻炼心肺功能和身体协调性,一经推广,参与者就迅速扩大。

  “老克勒”表演“手杖健身操”

  一群手拄拐杖的“老克勒”表演了别开生面的“手杖健身操”。带着轻快的笑容,个个兴奋异常。一根普通的手杖,在这些爷爷辈手里,既显绅士又是实用健身器材,只见手杖飞舞,动作诙谐,散发着年轻人的朝气。王鑫荣老人年已78岁,是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健朗的他说,“我和老伴都喜欢健身,练功十八法天天练。推广了手杖操,小区里有80多人一起活动,已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健身气氛非常好。”

  由

复旦大学刘健教授自编自创的“手杖操”,诙谐
幽默
、音乐轻快,在运用手杖做各种动作的过程中,头、背、腰、腿等身体各部分都得到充分的锻炼。这种因地取材的健身活动,深受男性老年朋友的喜爱。难怪自2004年推向市场以来,便一炮走红。在首届全国“四进社区”优秀体育健身项目表演活动中,被评为“优秀节目奖”。

  每人学会一项运动,每人喜爱一项运动,每人参与一项运动。“运动已经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能想象每天早上不运动生活会是什么样了。”闵行区莘庄镇腰鼓队刘大妈的话反映了人们变化的生活理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