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政府花钱邀市民进校健身——成都市青羊区四大举措促学校体育场地开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11:17 中国体育报

  “咱们社区居民有运动休闲的场地啦!”9月6日下午4时,家住成都市宽巷子社区的刘婆婆兴奋地走进了离家一步之遥的少城小学,看着周围的老街坊们在整洁的校园里练太极拳、打篮球,刘婆婆激动地说:“真是做梦都想有地方锻炼,这次政府开放学校体育场地,实现了我们多年的愿望。”

  据悉,从9月开始作为全国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开放试点学校,成都市青羊区包括
少城小学在内的十所中小学,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学校体育场地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

  其实从2003年8月开始,成都市就在全市中小学中大力推进教育资源向社区开放的工作,部分学校也在一定时期义务向社区开放校园。但校园的开放,也让不少学校感到头痛,多所向社区开放的学校几乎都出现了学校为进校居民损坏的财物买单的现象,这让他们感到很头痛而又无能为力,严重影响了学校开放体育场地的积极性,一些原本已经打开的校门又重新关闭了。

  据了解,为了避免本次试点开放再次出现这样的尴尬局面,针对校园开放可能遇到的问题,青羊区做了充分的考虑和安排,计划采取四项措施,确保学校体育场地开放真正起到“亲民、利民、便民”,为全民健身充分发挥作用。

  措施一:如果学校体育场馆在面向社会开放时受损,维护费用谁掏腰包?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涌介绍,区政府为试点的10所学校分别发放5万元的补助资金就是用来购买器材、维护场地设施及相关的管理费用的。徐江涌透露,目前5万元一年是否够,学校和政府都没有底,只有运行一段时间再看结果进行调整。

  措施二:校园开放如果校外人士来学校锻炼受伤,该谁负责?成都市青羊区体育局副局长李勇介绍说,这个问题事先也做了安排,我们从5万元补助资金中拿出了2000元到5000元,为学校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如果居民在学校内锻炼,非人为因素受伤,学校将通知保险公司做相关鉴定并进行赔付。

  措施三:学校向全社会开放后,不少家长担心,学生运动场地本来就有限,人一多,在一个场地上锻炼免不了有不少麻烦和冲突,如何解决“争场地”的问题?

  针对这个问题,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涌说,首先,各个开放运动场地的学校已经有计划为不同年龄的人群划分运动区域,互不干扰;其次,学校开放的时间一般定在双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这期间学生相对较少,不易发生冲突;第三,学校附近社区的居民要进入学校锻炼,必须在社区办理“幸福健身卡”方能进校,而其他市民要持身份证登记才可进入校园,以确保校园安全;第四,为配合校园开放,青羊区专门聘用了近百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来学校对市民健身进行科学指导,同时也协助学校进行管理。

  措施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校反映光靠政府对学校拨款,并不能解决学校对运动场馆的维护管理费用,特别是一些维修费用较高的室内场所。对此,青羊区体育局副局长李勇告诉记者,试行后,如果居民在这些场馆锻炼可能需交纳一定费用,因为开放这些场馆属公益性质,因此对居民收取的费用将会很少。但如何收费,收费多少现在还未定。另外,还将积极推动和扶持学校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通过俱乐部的运作弥补学校体育经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