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于芬:我和周继红观念不同 清华队员可能去别国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6:58 华商网-华商报

  

于芬:我和周继红观念不同清华队员可能去别国比赛

  于芬在指导清华跳水队小队员训练资料照片

  昨日,于芬出现在全国跳水锦标赛赛场。自从1996年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被退出国家队,于芬另起炉灶在清华跳水队进行了整整9年的“体教结合”探索。这九年时间里,也是于
芬在
中国跳水
界最具争议的九年,“如果这两年再没有出路,我只有带队员出国训练、比赛,这也叫‘曲线救国’啊,没有办法的办法。”

  退出国家队风波

  1988年,李青获汉城奥运会亚军,这是于芬在国家队的第一个作品。当时不到30岁的于芬,此后又带出伏明霞和郭晶晶,迎来了事业的高峰期。

  但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尽管国家队取得了3块金牌,但内部的不和谐已经让体委高层下定决心要改组这支王牌军。据悉,高层认为徐益明的管理,造成国家跳水队内人际关系紧张,于芬甚至“排挤了所有女教练”。在这样的情况下,徐益明下课成了必然。而在是否留任于芬的问题上,体委经过会议最终决定不用于芬。

  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国家队解散,于芬去了北大充电,一次在跟导师任海教授聊天时,任海透露说清华有培养学生运动员的意向,这跟于芬的思路不谋而合。

  此后,为了维护清华体教结合的模式,于芬现在手下最好的女队员熊晴清,已经拒绝了国家队好几次的召唤,而与此同时,和熊晴清一块长大的劳丽诗,当初在离开清华后,迅速在国家队站稳脚跟,成为了奥运冠军。这不能不令队员自己甚至于芬产生想法。

  与周继红的“矛盾”

  回首这些年与中国跳水队无休无止的矛盾,于芬认为自己“一直是忍辱负重”,“这几年受的苦,比原来在专业队要多得多。以前只是时间和精力的付出,这几年啊,真是累心。”

  周继红是这一切无法绕开的话题。但于芬表示:“其实,我和周继红都是湖北人,个人之间不存在什么矛盾,有的只是思维观念上的不同。”

  在于芬看来,自己可以培养运动员,可以不要名与利,可以将优秀的队员提供给国家队,但有一个底线是“不能让队员不读书,清华也不允许”。但恰恰相反,于芬认为周继红的底线正好是“一定要去国家队封闭训练”。不是没想和周继红沟通,清华的领导都找她谈了很多次,但她就一句话,一定要离开清华去国家队训练。于芬说:“现在我和周继红的矛盾,其实只需要一些政策上的改变。”

  一方面,清华拥有出色的训练环境和优秀的教练,但另一方面,清华却又无法给优秀运动员提供参赛机会,甚至是奥运会的选拔机会。于芬现在仍然日复一日地在清华训练,但她却有绕不过的困难,“如何让清华的队员更好地为国家出力,而又能符合国家跳水队的利益?”于芬说,“其实,我并没想去和国家队分庭抗礼,只是想自己如何给周继红做一个补充。”

  最后,于芬说了句狠话:“如果过几年我们清华的队员仍然没有出口,那么我们只能出去,去别的国家参赛。”不过,于芬很快又补充道:“当然,现在仍然是一切为了2008,我希望为中国跳水队多做些贡献,甚至为湖北跳水队也做些贡献,这几天我就和湖北体育局的一些领导谈过,很希望为湖北跳水队做些事情。”本报特约记者曾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