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失意但非失败 女篮热身赛追求“男女平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2:04 现代快报

  中国66∶64法国

  中国队只有净胜15分才有希望晋级。开场后,双方的比分交替领先,半场结束法国队32∶30领先。第三节一开始,中国队打出13∶3的攻击波,在本节还剩3分钟时一度领先10分。但法国队在第四节打出漂亮的反攻,以57∶54反超。最后时刻,中国队连续命中4个三分球,以两分险胜。本场比赛,中国队有4名队员得分上双。

  明天争夺9-12名的比赛中,中国队将首战加拿大队。

  苗立杰哭了!66∶64两年来首次战胜法国队,中国女篮依然无缘八强———尽管战绩和俄罗斯队、法国队同为3胜3负,但中国队输在了小分上。以如此残酷的方式出局,带伤拿下全场最高分(23分)的苗立杰心有不甘。

  命运有时就是这样残酷。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低开高走,两度绝处逢生,但最终还是无奈地跌倒在冲八的终点线前。洋帅马赫执教中国队的第二次世界大赛体验,充满失意,但绝非失败。

  让世锦赛告诉2008马赫:我看到了进步

  赛后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76%的投票者对

中国女篮的表现“基本满意”。在连克古巴队和法国队后,所有人都看到了中国队的潜力,这为2008年奥运会提供了信心支持。

  主教练马赫说得很客观:“我想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的进步,一年前,我们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打球。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也不是特别失望。”一年前,中国队是法国队的手下败将。止住泪水的苗立杰,也提到了女篮的进步:“相信经过训练,我们会在2008年有更好的表现。”

  马赫的底气,或许就来自苗立杰和陈楠两大核心的出色发挥。在6场比赛中,苗立杰场均拿到19.3分列得分榜第四位;而主力中锋陈楠以场均17.5分的成绩列第六位,还有场均8.2个篮板球进账。但问题也正在于此,其他队员的贡献远远低于期望值。叶莉和隋菲菲伤愈后能补强阵容自然不假,但挖掘新人的潜力恐怕也将成为马赫日后的一大任务。

  也许,中国女篮正处于成为强队前的煎熬阶段。破茧而出还是固步自封,需要马赫的点睛之笔。

  从世锦赛到2008这两年女篮怎么办?

  看到了希望,剧情却戛然而止,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演了一部悬疑剧。未完待续的部分,要到2008年奥运会才能看到大结局。在随后的近两年时间内,女篮如何准备同样令人关注。

  

男篮世锦赛结束后,尤纳斯认为CBA是男篮前进的绊脚石。无独有偶,马赫也对水平低下的WCBA颇有微词。四年前的世锦赛结束后,苗立杰隋菲菲远去美国,在对抗更为激烈、水平更高的WNBA联赛效力;明年,陈楠也将出现在WNBA赛场。但问题是,有留洋机会的球员只是少数,大多数球员还是只能在国内联赛打拼。

  增加和高水平球队过招的机会,也是提升整体水平的措施之一。明年,男篮将和世界强队过招40余场。不知中国篮球的决策者,是否能在这方面实现“男女平等”。

  (见习记者郭宇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