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世锦赛胜法国得失分率最低 中国女篮赢球也出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00:14 北京晨报

  昨天清晨,在巴西结束的女篮世锦赛12强最后一场比赛中,中国队以66比64险胜法国队,可惜仍难逃脱出局的命运。无缘八强的她们将在今天开始的第九至第十二名的比赛中,与E组第六名加拿大队交锋。

  赛况赢法国难逃出局

  拼劲十足的中国队在昨天比赛开局就很不错,第三节打得尤其出色,该节比赛还剩3分30秒时,卞兰利用突破上篮得分,并造成对手犯规,加罚命中后帮助中国队以46比37领先。不久,苗立杰如法炮制,也打了一个2加1,中国队以49比39领先对手10分。

  关键的第四节,法国队凭借在3分钟内打出的10比0高潮,以57比54反超。终场前4分16秒,苗立杰三分得手,把比分追成57平。随后,苗立杰和宋晓云的两记三分球,帮助中国队以63比62领先。然而,法国队在最后1分40秒时,通过罚球以64比63反超比分。危急时刻,卞兰一记三分球中的,中国队两分险胜。由于中国队与俄罗斯队、法国队积分相同,三者之间互有胜负,但得失分率(总得分除以总失分)中国队排在最后,因此出现这种赢球也出局的尴尬。

  赛后

马大帅愿赌服输

  赛前一直自信能率队打进世锦赛八强的中国女篮主帅汤姆·马赫显然难以接受赢球还要出局的尴尬(见上图),赛后“马大帅”坦言自己“很失望”,他还表示自己在该要求暂停的时候没要求是想赌一把,不幸的是最后赌输了。

  尽管很失望,赛后的总结会上,出现在弟子面前的马赫还是继续鼓励队员,他还点名表扬了身材瘦削的

中锋陈楠,并且号召全队向陈楠学习。走出休息室,接受媒体采访时,马赫继续打造他在媒体面前的自信形象,“我想大家都看到了我们的进步,一年前,我们不可能像现在这样打球,从这个角度来说,(赢球后却没能晋级八强)我不是特别失望。”马赫说,因为分在“死亡之组”,中国队在这次大赛中遭受到很多磨难。但是要感谢这些磨难,因为从长远来看,所有的磨难都能成为激励队员进步的动力。马赫表示,虽然这次未能进入八强,但中国队在2008年奥运会的目标不会改变,那就是尽其所能,把球队应有的水平发挥出来。中国队下阶段的任务是备战12月的亚运会。中国队要利用本次世锦赛获得的经验和教训,为亚运会做好全面准备。

  晨报记者 亢雪松

  解读

  女篮出局 赛制无罪

  世锦赛复赛阶段,继上一场战胜古巴队后,中国女篮又以66比64战胜最后一个对手法国队。但是,中国女篮还是没能摆脱无缘八强的厄运。前女篮国家队队长宋晓波表示,“赢球已经证明自己的实力,没能出线是赛制决定的。”那么, 中国女篮果真是因为赛制才被拒绝在八强门外吗?中国姑娘真的成为世锦赛出线规则的牺牲品了吗?

  回答是“不”!首先,参赛之前,各支球队就应该了解世锦赛出线的规则,因为赛制等条款都是提前公布的。既然要参加女篮世锦赛,就得按照这个规则进行“游戏”。

  再来看出线规则的具体内容,复赛战罢,同在C组的中国、法国、俄罗斯三支球队积分相同,根据国际篮联的排名规则,当一个小组内有三支或三支以上的球队战绩相同,首先计算战绩相同的这几支球队相互之间的胜负关系,胜率最高的球队排名靠前。如果胜率也相同,那就按照相互之间比赛的得失分率(总得分除以总失分)来决定名次。中国女篮在得失分率这一项排在最后,最终告别八强,可以说这个结果也反映了中国女篮目前的实力。

  无论是在数据上,还是在比赛过程中的表现,中国队都跟法俄两队存在差距,篮板球丢失严重、进攻上得分能力尤其是外线进攻欠佳、对抗中失误较多……正是这些不足使得中国队无缘八强,而并非是赛制让中国队出局。晨报记者 亢雪松

  比较数据

  俄罗斯 法国 中国

  俄罗斯64比74法国

  俄罗斯86比66中国

  净胜分:+10

  得失分率:107%

  法国74比64俄罗斯

  法国64比66中国

  净胜分:+8

  得失分率:106%

  中国66比86俄罗斯

  中国66比64法国

  净胜分:-18

  得失分率:88%

  

世锦赛胜法国得失分率最低中国女篮赢球也出局image2.sina.com.cn/ty/s/2006-09-20/ffb684ead35653252ad8c34087f257ae.jpg" border="1">

  陈楠(中)在带球突破时受到夹击防守。新华社记者 汪亚雄/摄

  

世锦赛胜法国得失分率最低中国女篮赢球也出局image2.sina.com.cn/ty/s/2006-09-20/ff7f92e6bea77b65f1140d8d8ae05b1f.jpg" border="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