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围棋群英会衢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5:37 人民网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浙江衢州的烂柯山,因樵夫王质观棋遇仙的传说让其跻身全国名山之列,同时也让烂柯山与围棋结下了深厚的情缘。

  烂柯山因棋而名,因棋而兴。13年前,时任中国棋院院长的陈祖德为烂柯山题下“衢州烂柯,围棋仙地”八个大字,为烂柯山的棋文化留下了浓重一笔。十几年来,衢州棋声不绝于耳,依托这一特色文化资源,衢州举办了一连串在国内外颇具影响的赛事,众多围棋
高手频频光顾衢州。“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也曾在这里的文化古迹孔府留下了对弈的身影。

  今天,陈祖德又一次来到衢州,是作为特邀棋手参加首届“衢州.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与他一同来参赛的还有聂卫平、马晓春、俞斌、常昊、罗洗河、古力和周鹤洋七位九段棋手,这其中,五人曾是世界围棋冠军得主,参赛阵容可谓“超豪华”。中国围棋的世界冠军悉数到齐,中国围棋冠军赛的创办绝对可以堪称大手笔。

  18日晚在衢州国际大酒店举行的开幕酒会上,陈祖德说,在参赛的棋手中,我的年纪最大,却是棋最差的,古力的年龄最小,却是等级分最高的,比赛的结果就无须多说了,作为棋手,有棋下就是最高兴的事情。而聂卫平则表示希望自己和陈老还有马晓春、俞斌这些老同志在比赛中能有好的表现。常昊九段激动地表示,到围棋仙地来比赛,希望下出的棋能跟烂柯传说一样流传下去。

  比赛将在19日、21日和22日进行3轮单淘汰赛决出冠军,最后的胜利者将获得15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此外,亚军奖金也高达8万元人民币。在比赛间歇,这些围棋名手还将前往有“围棋仙地”之称的烂柯山,与当地业余棋手进行指导对弈活动。

  据主办方透露,此项赛事将计划长期办下去,每两年举办一届,从下届开始比赛的规模和奖金都将大幅提高,冠军奖金更有可能超过目前国内最高的40万元人民币。聂卫平在评价这项比赛诞生时表示,将围棋和衢州发展结合绝对是一步“妙手”。他说:“通过围棋和烂柯山的结合,将可以打造最好的城市名片。”(

人民网体育在线衢州9月18日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