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赫抓防守抓得不够硬 选拔队员为失利埋下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3:58 北京晚报

  

马赫抓防守抓得不够硬选拔队员为失利埋下隐患

  中国女篮止步世锦赛八强,的确令人遗憾。但仔细回顾中国女篮小组赛和复赛表现,感觉这个结局在预料之中。6战3胜3负,反映出来的是中国女篮一手硬一手软。防守有明显进步,但这只是招架之功。进攻软,则无还手之力。

  精心打造防守

  马赫入主

中国女篮以来,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国女篮的防守体系。一年来的精心雕琢,无论是个人还是整体,中国女篮的防守确有很大提高。在对抗中的个人移动,要位和抢位,还有队友间的补位、换位和轮转,都较过去有攻击性。在防守的变化上,盯人与联防交替使用,还在区域形成夹击。能战胜尼日利亚、古巴和法国3队,很大程度得益于防守。

  但是,中国女篮的防守功夫还没有硬到家。一是防守的变化缺乏突然性,对手能很快适应。二是防守篮板球抢得还不凶,除身体素质稍逊外,更多的是对球的判断和意识的缺乏,这就给了对方很多的二次进攻机会。

  进攻重点不明

  几乎所有懂球的人都认为,中国女篮的进攻存在很大问题。宋晓云在打完古巴队后也表示:“我们队进攻的主要问题是重点不明确,该攻谁只有两三个人清楚不行,必须场上5个人都清楚,才能统一思想。”以中国女篮的现状看,得分点主要是两人,中锋陈楠和后卫苗立杰。但是,只靠这两个人是不行的,其他队员也要能得分,这才能形成相互呼应之势。这就像

中国男篮一样,依靠姚明而不依赖姚明。中国女篮应在围绕陈、苗主攻的同时,确定第三、第四攻击点。

  中国女篮在这6场比赛中,都有一段时间陷入进攻盲目的混乱中,其原因不仅在于重点不明确,也在于缺乏办法。移动进攻和远投准应是

中国队的特长,但现在时好时坏,说明马赫在灌输其新理念时,没能结合中国队员特点。投篮命中率不高,则是马赫今后必须着力狠抓的重要一环。

  选拔队员有误

  跟尤纳斯一样,马赫也很固执主观,这一点在选拔队员上表现得最为突出。中国队目前最薄弱的是小前锋。隋菲菲、任蕾都是很不错的小前锋,但都因伤病影响了发挥。而在去年和前年,北京的张帆也有不错的表现,雅典奥运会、亚锦赛和东亚运动会上,年轻的张帆突破和拼抢能力有目共睹,但不知为何马赫就是看不上眼,将其排除在国家队大门外。如今在这个位置上用人捉襟见肘,不知马赫是否已感到后悔。

  在选拔队员上,马赫有些一味求高。在改变队员位置上,也有些一厢情愿。宋力维打二中锋已经定型,改打小前锋实在是勉为其难。最后留下的张伟,又有何用场呢?看来,世锦赛后马赫还要调整队伍。那时,马赫要听点不同意见。

  本报记者孙保生J07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