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析中国女篮世锦赛之败:篮板弱势 自我风格迷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3:52 中国新闻网

  尽管在击败了欧洲强队法国之后,中国女篮多少找到了一丝安慰,但无缘八强的现实却还是无情地标注着这支中国女篮在世界女篮中的真实位置。现在的这支中国女篮的确具备一些欧洲强队的特质,但是风格的模糊不清却让她们也陷入了迷失的危险之中,在通往08奥运的夺牌之路上,中国女篮似乎还没有找准自己的方向。

  篮板致命的伤口

  篮板,篮板,还是篮板。如果从技术细节上分析,在篮板上的致命缺陷无疑是中国女篮此次兵败巴西的最大原因。它就像中国女篮身上一道永远无法愈合的伤疤,一次次地被对手撕开,让人惨不忍睹。

  世锦赛6场比赛,

中国队在篮板球上几乎就是完败。对阵美国,篮板球之比为30∶41;和俄罗斯过招中,篮板球之比为27∶50;对阵尼日利亚,我们在篮板球一环上也比对手少抢了11个;对阵捷克,篮板球之比是30∶45,即便是对阵平均身高并不如我们的法国队,中国队在篮板上也以25∶30处于下风。

  而在这样的数据之下,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对手进攻未果,抢到进攻篮板再次进攻,又没进,再抢,篮板依然在对方手中……对捷克一战,中国队前场篮板是7个,而对手是15个,这还不是

中国女篮在本次世锦赛上篮板输得最惨的一次,小组赛对俄罗斯,对手比我们整整多抢了14个进攻篮板。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什么中国女篮能够在半场死死咬住对手,结果最终却以20分的差距落败。

  就像

中国男篮始终解决不好的破紧逼问题一样,篮板问题似乎也成为了女篮身上的一个顽症。除了身体上的先天不足之外,整体篮板意识的薄弱也是造成篮板问题的原因。“这都是在国内长时间养成的习惯,其实教练对此早就一直在提,他反复和我们说到球权的问题,但是在球场上,很多说到的总是做不到。”面对对手在禁区内的肆虐,苗立杰显得有些无奈。

  主教练马赫也把在篮板上的弱势归结于WCBA联赛的水平问题:“我们的球员对篮板球不重视,在联赛中也是这样,对于篮板球没有本能的反应。”

  风格欧化中的迷失

  糟糕的现实总是容易让人想起幸福的过去。在女篮兵败巴西之后,我们除了怀念女篮当初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摘银夺牌的辉煌时刻之外,恐怕更加怀念的是当年那一支支风格鲜明的女篮:无论是郑海霞时代的高快结合,内外呼应;还是李亚光时代的群体战术,多点开花,中国女篮始终都有着突出的特点。而现在的这支中国女篮却很难让人看到鲜明的风格。

  在马赫的调教之下,现在这支中国女篮在防守上的进步也有目共睹,无论是个人的防守还是整体的协防上,中国女篮已经具备了欧洲球队的特点。但是以往在中国女篮身上“快、准、灵”的特点也在逐渐消失:本届比赛中,中国女篮的三分球命中率不到30%,快攻的得分率也偏低,这在以往的女篮身上简直难以想象。

  其实在防守至上的理念之下,马赫在选材上就有着自己的偏好,而执教欧洲球队的经验也让他更青睐高大和身体对抗能力强的队员。从本届世界联赛中国队出场阵容中也不难看出,马赫正试图将中国女篮由传统亚洲队伍的“小、快、准”风格向大型的“欧洲化”过渡。虽然说“欧洲化”的确为中国女篮带来了更为坚实的防守,但以欧洲模式打造的这支中国女篮却也陷入了风格的迷失———和真正的欧洲强队的相比,中国队的身体对抗依然处于下风,而和以往中国女篮相比,快攻和三分这两个看家本领却已经开始丢失。

  前国手丛学娣就坦言,现在的中国女篮碰到了和中国男篮一样的问题,究竟该学谁?“我们应该在保持自身风格的同时,再吸收一些好的经验和打法。”

  因此,要想在世锦赛中有所突破,想在奥运会重现当年的辉煌,现在中国女篮应该尽快找到自己的风格,摆脱眼前“大型化”不见效果,“小、快、准”逐渐丧失的尴尬局面———这也是马赫在他的“欧化”之路上所必须解决的核心问题。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唐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