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回京总结大奖赛——中国女排根本症结在心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37 中国体育报

  在结束2006世界女排大奖赛全部比赛任务之后,中国女排于上周返回北京便立即将自己“封闭”起来,一方面潜心总结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上暴露出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下月底即将开始的女排世界锦标赛做最后的准备和冲刺。在总结本次大奖赛上发现的不足和问题时,虽然现象表现在进攻不利和一传不稳,但主教练陈忠和坦言心态的不稳定是最根本的“症结”所在。

  失误较多受牵制年轻队员波动大

  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上,中国女排在与欧美劲旅的交手中普遍暴露出失误较多的问题。尤其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仅失误送给对手就多达18分,更不用说由于失误而造成浪费的反击机会等。陈忠和坦言在与意大利队的比赛中正是中国队失误太多造成进攻受阻,自己的能力无法正常发挥出来。

  此外,在与巴西、意大利和美国具有代表性的三场比赛中,中国队也由于自身失误较多,发垫环节相对比较薄弱而被对方牵制,自身的进攻体系被破坏,所以强攻和快攻均无所施展,场面显得被动。

  而年轻队员的不稳定也是目前中国

女排比较头痛的一个问题。在老队员发挥正常的基础上,年轻队员能够锦上添花;相反老队员发挥失常,年轻小将的状态也会起伏不定。“王一梅和徐云丽是第一年参加这种大赛,出现这种问题也属于正常情况。”陈忠和说。

  飘球打乱一传进攻仍需整体

  在本次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传问题暴露较多。而对手也正是用飘球不断地打乱

中国女排一传节奏。在与
意大利
队的关键比赛中,虽然周苏红临危受命上场加强一传,但她毕竟已经有一月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效果并不显著。实际上从2005年的一系列比赛中,中国女排对欧美球队的飘球显得有些“怵”,而在平时的一传训练中,也是刻意安排了较多接飘球的练习,可是到了实战比赛场上,实际效果也是时好时坏。对此陈忠和表示,一方面一传出了问题,另一方面是思想上和心态上没有解决好,平时训练中接得不错,可是在比赛中这种球一到眼前还是有些发慌。

  由于一传到位率不高,所以中国队在进攻方面给人很大的感觉是较多倚赖主攻位置的发挥。对此陈忠和认为,中国女排目前的进攻主要仍是打牵制、打集体。在副攻位置和接应位置出现伤病的情况下,仅依靠中国女排主攻位置上队员的个人能力面对各支劲旅是不够的。而这也寄希望于副攻位置和接应位置伤病员的早日康复。

  心态是症结总结之后要“闭关”

  在总结了比赛中暴露出的实际问题之后,主教练陈忠和也是毫不讳言出现这些问题的最根本原因在队员的心态。陈忠和解释说,在比赛中老队员考虑的东西甚至要比年轻队员更多。比如对意大利队的比赛,从实力对比,队员们觉得自己应该可以战胜对手,而这两年与意大利队的“屡战屡败”又让队员们产生太想战胜对手的想法,可是又缺乏更强的自信心,所以在比赛开局出现受阻的情况导致队员们的心态发生了波动。

  主教练陈忠和表示,大奖赛中暴露出的这种种问题在这次比赛回来后是要很好总结和解决的。目前中国女排将在北京进行三周左右的封闭训练。其中前两周主要就发垫、进攻、配合和乱球的处理等技术环节进行一定的总结和训练,两周之后进入全队整体配合阶段。从10月8日至23日,中国女排将前往天津进行世界女排锦标赛前最后的半个月“冲刺”,将对世界锦标赛的对手和比赛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备战。10月26日,中国女排就将前往日本,开始2006世界女排锦标赛的征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