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校学子体育也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1:37 中国体育报

  2006年8月7日,全国田径锦标赛在石家庄裕彤体育中心落下帷幕。这是国内田径最高水平的比赛。尤其是在有世界纪录创造者刘翔的参与下,男子110米栏的决赛把此次赛事的热度推向了沸点。

  刘翔理所当然地获得了金牌,银牌获得者是我国另一名奥运选手、河北名将史东鹏,而铜牌获得者却是北京大学的学生运动员邢衍安。

  邢衍安是北京大学02级法学院的学生,入学后他把课余时间全部贡献给了体育训练。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二级运动员成长为国际健将级。任何成功者的道路都不是一帆风顺的,邢衍安凭借自己顽强的意志,在北大边学习边训练,4年来他克服了诸多的困难,辛勤的汗水终于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他用1年的时间达到了110米栏1级的水平;用2年的时间达到国家健将级;用3年的时间达到国际健将;今年,他用自己新的成绩(13.64秒)再次捍卫了国内110米栏前三名的位置。

  高校是为国家培养各种人才的基地,邢衍安在北大的成长充分地印证了这一点。在过去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的竞技体育人才是靠国家投资进行专门的培养。这种“举国体制”为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功不可没。但同时也带来了许多负面的问题,那就是除了少数杰出优秀的运动员外,大部分运动员当他们结束运动生涯后“再就业”的出路就很困难。“才力事件”曾引起人们的深思和叹息。在当今高度

信息化的社会里,缺少科学文化知识,无疑是难以立足的,是难以实现自我的。运动员把青春、汗水、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运动场,当他们跑不快,跳不高的时候,面对知识经济的汹涌大潮就会感到茫然。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教育理念的更新,教育的深入改革,大学办高水平体育的体制已初步建立起来,尽管步履蹒跚,但充满了生命力,前途光明。高水平竞技体育既是培养全面发展人的重要教育手段,同时高水平竞技体育的发展也离不开全面的教育。培养一代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运动员的任务已历史地落在了高校的肩上。大学办高水平体育更加彰显了体育的教育本质及精神,促进了学校体育活动的开展与普及,更加丰富了校园文化及学校的知名度,推动了国内、国际高校之间的交流与友谊,它不但是学校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校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充满青春朝气的大学校园里,通过体育的训练教育,不仅能有效地增强广大学生的健康体魄;有效地培养学生吃苦耐劳、战胜自我的良好心理素质;还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积极进取、遵纪守法、公平竞争的社会意识。学校拥有一批高水平的体育运动人才,大大激发了全校师生的荣誉感和自豪感,起到了推动、示范、宣传体育的作用,进一步开发、丰富了我国高校创建一流大学的教育资源。

北京大学顾玉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