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我国国民体质总体水平略有提高——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1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记者曲晓阳报道:我国国民体质总体水平略有提高,成年男性肥胖率较高并呈增长趋势,20-69岁年龄段城乡人群体质水平差距明显,国民体质水平呈“东高西低”状态。这是记者9月18日在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发布会上获悉的。

  公报显示,根据国民体质综合指数,国民体质总体水平比2000年略有提高。其中,身体形态水平略有下降,身体机能水平明显下降,身体素质水平明显提高。成年男性肥胖率
为9.3%,比2000年增长了1.7个百分点,随年龄增长而增大,40至44岁年龄段最高,达到11.7%,此外,成年男性超重率达33.2%,比2000年增长了1.3个百分点。公报还显示,20至69岁年龄段城镇人群体质水平高于乡村人群,而且城乡差距随年龄增长而增大。国民体质水平还呈现出较强的地区性差异,东部地区的国民体质水平较好,西部地区较弱,呈现出“东高西低”的状态。

  这一数据结果来自2005年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

卫生部、科技部、国家民委、民政部、
财政部
、农业部、国家统计局和全国总工会共10个部门在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的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此次国民体质监测对象为3至69周岁的中国国民,采取整群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监测对象,从全国270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幼儿园和行政村抽取样本、检测了245035人,并使用“国民体质综合指数”这一新的指标对国民体质状况进行了量化。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逐步建立完善了国民体质监测制度,以5年为一个周期,制度性的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工作,定期公布监测结果。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胡家燕、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杨贵仁、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盛志国、副司长续川以及监测工作组的专家出席了发布会,总局宣传司司长张海峰主持发布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