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家五部委局联合调研——学生耐力、速度、爆发力继续下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10:1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记者曲晓阳报道:在9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的第二次国民体质监测结果发布会上,记者获悉,我国学生在体质健康得到继续改善的同时,耐力、速度、爆发力、力量素质继续呈下降趋势,学生超重与肥胖检出率继续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居高不下。

  这一结果是从2005年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卫生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共同组织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中得出的。此次调研对儿童青少年(学生
)进行了包括身体形态、机能、素质和健康状况四个方面24项指标的体质监测,涵盖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5个民族、1320余所学校的383216人。

  调研结果显示,我国汉族城乡学生的身高、体重和胸围的生长水平继续呈现增长趋势;城乡学生中低体重以及营养不良检出率进一步下降,营养状况继续得到改善,重度营养不良基本消灭;学生的握力水平进一步提高。调研结果还显示,2005年与2000年相比,城乡学生中的低血红蛋白检出率、蛔虫感染率和龋齿患病率均呈现继续下降的趋势。

  调研结果还显示出学生体质与健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我国大中小学生各年龄组肺活量水平继续下降,速度、爆发力、力量耐力和耐力素质水平进一步下降。而7至22岁汉族学生中超重与肥胖检出率继续增加,成为影响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另一大因素。与2000年相比,大中小学生各年龄组的视力不良检出率均有所上升,且有随年龄增加视力不良检出率明显升高,城市学生视力不良率高于农村学生,女生高于男生的特点。少数民族学生生长发育水平、营养状况与汉族学生同步增长、同步改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