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大短板困扰女篮前进 马大帅为中国队带来防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9日08:42 金羊网-新快报

  ■海澄

  中国女篮在世锦赛上的表现多少有点差强人意。被寄予希望的球队最终的成绩却并不尽如人意,高强度的比赛暴露出了女篮目前的两大短板:防守和经验。

  防守的缺陷在本次比赛中表现得相当明显,在所有的比赛中只有和古巴队的比赛在
篮板球上是和对手战平的,其他场次都远远落后。输美国、俄罗斯不用说了,连尼日利亚也输11个,和捷克队的比赛是32比44,输了12个。这次世锦赛对于中国女篮来说有客观原因,隋菲菲因伤没有恢复,拖着一只浮肿、疼痛的脚咬牙作战,中国前锋线上痛失最犀利的一把尖刀、而任蕾这样的实力派球员也因为伤病初愈而不在状态,这些都是理由。但更重要的原因则是我们本身欠缺联赛中高水平的篮板球争夺使得中国球员在这方面的意识不足。和欧洲球员的身体条件相比,我们处于劣势,但是更重要的是在争抢意识、卡位、体能等等我们都明显落后。

  没有高强度的防守,就没有在当今世界篮坛立足的资本,这对于

男篮和女篮来说都是一样的。

  比赛经验对于

中国女篮来说其实不可谓不丰富,目前队里有7名从2000年就进入国家队的老队员,她们经历过了2002年的世锦赛、2004年的奥运会,应该说国际比赛还是有经验的。但是对手的进步远比我们想象的快,越来越趋向男子化的女篮风格在比赛中增强了对抗,也增强了对体能的要求,这是中国队的弱点。我们还不能完全适应这种高节奏的对抗,在处理关键球上存在缺陷。和捷克队的比赛,我们在失误上比对手少,但是其中两次失误恰恰出现在关键的追分时刻。关键的追分时刻竟能连续3次投篮都不进!这都是中国队需要提高的地方,接下来两年,中国队需要更多的国际比赛经验来提升自己。

  这几年女篮的身体、训练各方面条件都比以前要好,但整体水平和欧美强队越拉越远,从技术到意识,差距是全方位的。本次比赛的表现,排除了伤病的影响,这是目前中国女篮真实水平的反应。

  在现在的成绩面前,很多人对外籍主教练马赫提出了质疑。现在还不是合适的时间来批评马赫的工作。

  马赫对中国队的帮助依然很大,这体现在防守上。在和捷克一战中,中国队几次凭借凶悍的防守将比分拉近。而且马赫曾经带领的是目前代表女篮最高水平之一的

澳大利亚队,他身上所积累的经验和财富还需要我们去学习。

  (卓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