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见证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重大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开罗9月17日电题:见证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重大突破

  记者林建杨、余忠稳

  沙姆斯俱乐部,这个埃及最好的运动休闲场地,注定要载入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史的史册,因为在这里,中国男队17日历史上第一次包揽了现代五项世界杯埃及站的男子团体和
个人两项冠军。

  沙姆斯,阿拉伯语中意为太阳。这个俱乐部的射击馆、击剑馆、游泳池、马术场和越野跑道,当天见证了中国4名健儿曹忠嵘、刘杨、钱震华和刘炎立从容应战,相互鼓励,实现逆转的过程,见证了中国队包揽两项冠军的点点滴滴,见证了庄严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美丽时刻。

  在这两项冠军中,

世界杯团体冠军是中国现代五项男队历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而个人冠军则是中国男队在世界杯赛事上的第一个冠军。两个冠军代表着这个不为多数国人所知的奥运会项目的两个重大突破。

  出生于1981年11月的上海人曹忠嵘当天成为沙姆斯俱乐部的“太阳”。谁也不曾料到,他能在第一个项目射击比赛中仅打中169环积964分,位列决赛36名选手中第30位的情况下,一步一步追赶,最终第一个冲过越野跑的终点,为埃及观众上演一出惊天逆转。

  当他带着灿烂的、如埃及阳光一般的笑容冲过终点时,比赛解说员大声呼喊:请大家为新的世界冠军送上你们热烈的掌声!友好热情的埃及人即刻毫不吝惜地为这位来自遥远中国的运动员送上掌声和尖叫声。

  曹忠嵘以总分5464分获得冠军。除了射击比赛发挥有失水准外,他在后四个项目即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中发挥上佳,其中马术获得1200分的满分并列第一,击剑952分排在第二,游泳1356分排在第二。

  对于射击的表现,曹忠嵘微笑着说:“射击是我的弱项,不过今天发挥得比我平时正常水平差。尽管如此,这并没有影响到我后面的比赛。”对于逆转,开朗的他解释说:“现代五项要求运动员比完一项扔一项,此前我有过类似的落后并赶超的比赛经历,因此我比较从容,不过夺冠仍然有点意外。”

  对于人生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曹忠嵘说:“我已经告诉父母了,我的感觉很好,但并没有想像中的那么激动,获得冠军对增强我的自信心很有帮助,我还年轻,还有提高的空间,尤其是在射击项目上。”对于将来,他说:“继续刻苦训练,我的目标是在

北京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当然金牌更好!”

  夺冠后的曹忠嵘立即成为媒体和现代五项迷追逐的对象,他或接受采访,或为支持者签名,或接受其他运动员和官员的祝贺,忙得不亦乐乎。

  除了个人冠军,曹忠嵘还与获得亚军的刘杨、名列第13的钱震华一起为中国赢得团体冠军。钱震华是2005年世界锦标赛冠军,正是他为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取得第一个历史性突破。

  钱震华表示,非常高兴中国有了更多的世界冠军,这对现代五项这个在国内比较冷门的运动项目很有好处,对现代五项的持续发展有好处。

  尽管被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称为“世界上最完美的运动”,但现代五项运动对绝大多数国人来说依然很陌生。据中国队领队许海峰介绍,中国于1981年开展现代五项运动,起步较晚,目前全国注册的现代五项运动员仅95人。

  许海峰对当天运动员的出色发挥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他说,队员表现得非常不错,赛出了水平,表明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实力正在逐步增强,表明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在世界现代五项界拥有立足之地,随着水平的继续提高,我们的选手将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现代五项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中国现代五项男队总教练张斌说,此次世界杯中国男队包揽两项冠军有点意外,运动员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中国现代五项男队已经具备冲击世界前六乃至前三的实力。不过他同时表示,此次中国队的成绩是在多名世界顶尖选手缺席的情况下取得的,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中国运动员在某些项目上还有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现代五项队将在18日飞赴

意大利,参加即将在那里举行的世界杯意大利站和世界杯总决赛。但愿“太阳”照亮他们前进的路!(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