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地利第53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连超3人——“双冠王”杨世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4:57 中国体育报

  当地时间8月22日,奥地利维也纳军事学院国际军体第53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男子8公里越野赛场上,一名中国军人在落后88秒的不利情况下,奋起直追,连超3人,最终把这枚欧美选手早已算在账上的个人金牌又抢了回来,为中国男队再次夺得团体冠军“戴布鲁斯杯”、实现男子团体“十一连冠”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就是来自八一军体大队军事五项队的杨世伟。

  背着煎饼跑进军事五项队

  1981年3月,杨世伟出生在山东泰安新泰县故事山区。他从小体力特别好,初中时,参加了学校里的中长跑比赛,展露出他的体育天分,也开始了他的业余长跑训练。学校和他家之间的距离是7.5公里,杨世伟选择的交通工具就是他的两条腿。只要天气允许,他都是跑着去、跑着回。父母心疼,劝他骑车。他解释说:“下课后学校里也要组织训练,我跑着去上学,就不用训练了,这样不耽误学习。”高中时,他开始半专业训练,两次在泰安地区的比赛中夺得铜牌,并且在山东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亚军。后来,他在新泰县体委从事专业中长跑训练,一年后被推荐到军事五项队。杨世伟的母亲说:“那时家里条件不好,他每次回家都让我们做些煎饼带走,训练完主要靠煎饼和

咸菜充饥。可以说,他是背着煎饼跑进军事五项队的!”

  除了苦练别无他途

  “英雄军事五项队”是一个冠军辈出的光荣集体,长期以来在国际军事五项的赛场上处于领先地位。男子个人世界前十名中,他们就占了一半。想赢得世界冠军,首先要战胜队友。“面对老队友,只有苦练。”杨世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训练中,他总是瞄着队友练。特别是在他的强项——越野跑上,他不允许前面有别人,大家都说他是一个人在和大家比。也许正是这种一人超多人的训练习惯,最终成就了他赛场上连追3人的壮举。

  训练中的杨世伟有一种狠劲、拼劲和一股不服输的精神。夏天练越野,闷热的桑拿天里,常常会跑得严重脱水,甚至呕吐。可他用凉水一冲,接着跑。他的启蒙教练郭新桥说:“来大队训练的前三年里,每周他都只休息半天,经常是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练力量、补弱项。”即使是回家休假,他也没有放松训练。家在山区,他总是天不亮就起床爬山,跑了一趟回来村里人才醒。到后来,别人要30分钟才能上的山,他只要15分钟就能跑一个来回。

  战胜队友靠的是刻苦训练,那么战胜伤病更多的是靠顽强的意志和为国争光的坚定信念。自从开始练习军事五项,伤病就成了他训练和生活中的一部分。在钢筋水泥的障碍场里翻上跳下,身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500米障碍中的2米深坑让杨世伟吃尽了苦头,由于长期训练,他的左脚韧带严重拉伤,稍微剧烈的运动就会把皮肤撕破,每次训练前他都要用胶带把脚底和两侧包得严严实实。

  2005年7月的一次障碍训练中,他从三米斜墙上摔下,造成了严重的腰伤。虽经治疗,但效果一直不太好。平时坐时间长了就会发硬。赛前训练的两个月里,他都是一边治疗,一边训练。出国参赛12个小时的飞机上,杨世伟每一个小时就要起来活动一下。整个比赛过程中,杨世伟都是忍着腰伤在坚持。在他的心里,自己的伤病和祖国的荣誉比起来实在微不足道。

  总算拼回了团体冠军

  谈起刚刚结束的比赛,杨世伟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比赛很艰苦,还好我们拼回了团体冠军,完成了任务。”对于个人冠军只字不提,这让我们有点意外。原来,军事五项队此次参赛的主要任务就是冲击男子团体“十一连冠”。出国前,队里多次教育,要求大家以大局为重,不想个人,想团体。已有两次参赛经验的杨世伟也深知实力上大家相差不多,关键是看心态、看发挥。

  第一项射击比赛中,他发挥不太理想,仅排在第22位。四项结束后,他排在个人第四,

中国队团体成绩排在第三,落后第一名德国队90分,中国男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代表团连夜开会,讨论对策,最后把越野实力更强的白俄罗斯队确定为主要对手,给杨世伟的任务就是要咬住排在个人第三的白俄罗斯选手,保证中国队在团体总分上超过白俄罗斯。

  越野比赛中,放手一搏的杨世伟很快就追上了白俄罗斯选手,又超过了排在前面的另外两名选手,在离终点还有6公里的时候,他已经排在了个人第一。但他没有放松,因为自己每跑快一秒,就为团体多加一分。最后的300米,他更是以冲刺的速度完成的。冲过终点,杨世伟瘫倒在地上,教练扶他起来,他的第一句话就是:“团体应该没问题了吧!”凭借着队友们的齐心协力,中国队最终实现大逆转,以21845.3分夺得团体冠军,杨世伟也以5538.1分的成绩夺得个人冠军。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谈到以后,杨世伟说:“成绩已经过去,我们要向前看。在以后的训练和生活中我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力争为军体事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为国家争得新的荣誉。”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