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17岁姚明情窦初开 揭秘"姚叶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32 黑龙江日报

  姜微

  

  9月12日,对于中国12亿人口中的绝大多数人而言,只是一个没有任何典故的普通日子。然而26年前的这一天,在上海诞生了中国篮球历史上最出色的篮球运动员———姚明。

  26岁是一个黄金年龄,这一年姚明达到了世界第一中锋的水平;26岁是一个创业的年龄,这一年,他签下了将近8000万美元的超级合同;同样,26岁是一个恋爱的年龄,这一年,他和叶莉已经相恋了七年……

  今年四月份,国内一家媒体最先报道了姚明将于6月18日同叶莉结婚的消息,两个月后,网上出现了两人的合成结婚照。这一切并非空穴来风,自两人1999年正式确立关系以来,两人的恋情已经步入了第七个年头。

  从圈内人士透露两人的恋情,到雅典奥运会前期两人身穿国家队

球衣的合影在网上曝光,从两人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的手牵手,到姚明自传中真实记录两人的恋情。七年时间,两人的感情成为大家讨论的话题。

  17岁姚明情窦初开看女篮训练瞄上叶莉

  17岁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应该是上高三的年龄,这个时候的姚明还仅仅是

中国男篮的一个无名小卒。尽管身高已经长到了2.10米以上,但并不优秀的身体素质让这位“小巨人”更像是一个普通的篮球少年,而不是一个中国篮坛的未来之星。

  篮球并不是17岁姚明的一切,在这个青春萌动的年龄里,除了游戏机外,女孩子也是姚明时常关注的对象。

  17岁的姚明仅仅是国家队的边缘人物,大多数时候,他都坐在场边看胡卫东、巩晓彬这些老前辈们训练。有时候,看烦了训练的姚明也会关注一下球馆另一边的女篮,也就在这个时候,叶莉进入了姚明的视线。

  姚明以前从来没有谈过恋爱,但当他第一眼看到叶莉的时候,这个17岁的少年脑子里只有一个想法:“我的爱情来了。”

  17岁的姚明长相并不出众,电线杆般的身材甚至看上去有些像外星人,面对美艳的叶莉,这个恋爱智商为零的“傻大个”无从下手。国家队的女孩子肯定不会喜欢比自己打篮球还差的男孩子,意识到这一点的姚明忍了两年,直到1999年姚明进入国家队之后,他才正式向叶莉发起进攻。

  叶莉根本不会想到,一个如此“笨拙”的外表下面隐藏着一颗什么样的心。所以在最初的日子里,这个有点“冷傲”的女篮姑娘,根本没有注意到同样来自上海的姚明。

  在那段暗恋的日子里,姚明开始从熟悉的摄影记者那儿收集女篮的照片,摄影记者们知道姚明恋爱了,但却不知道他心中的女孩子究竟是女篮中的哪一位。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大家都以为隋菲菲是姚明的女朋友。

  为了能够天天见到叶莉,姚明每天下午都站在训练馆门口苦苦守候,当看到叶莉结束训练出来的时候,姚明总会傻呵呵地上去没话找话地聊上几句。如果看到叶莉心情好了,这个已经长到2.23米的巨人还会试探性地约叶莉出去玩,但叶莉的回答总是“不”。

  有一天姚明又把叶莉拦住了,他不知道要说点什么,憋了半天问了句:“你把国家队的衣服还回去没有?”孰料叶莉那天心情不好,于是很生气地回一句:“你就为这事呀?无聊!”望着叶莉离去的背影,姚明自嘲地说:“下次,一定让你对我笑。”

  姚明并没有放弃。一年之后,姚明和叶莉的交谈多了,尽管叶莉还是在不停地拒绝姚明,但显然拒绝的态度和语气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两人之间的感情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开始渐渐培养起来的。

  大年初二同吃火锅姚明终于追到叶美人

  就这样,从训练结束后的谈话,到睡觉前的短信关心,姚明和叶莉开始互相了解对方。那时候姚明还是不断约叶莉出去,但这个性格有些内向和高傲的女孩子总是觉得不是时候,她需要更多的时间来考验姚明的真心。

  尽管这是姚明有生以来第一次追女孩子,但姚明已经意识到,这个1.90米的女孩子就是他今后的另一半。所以这段时间里,姚明的生活里只有两样东西,一样是篮球,一样是叶莉。

  姚明还算是有不少理论经验的大男孩,所以他并没有天天“骚扰”叶莉,尽管姚明希望天天能和叶莉熬24个小时电话粥。姚明知道不能让叶莉感到厌烦,所以并没有每天打电话给她,但是有时候姚明会给叶莉的手机发短信,问候她怎么样啦,或者问声好,或者讲个笑话。

  这样的日子过了一年半,姚明和叶莉的感情终于迎来了质的变化。一切都是从2000年悉尼奥运会开始的。那是姚明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拿了很多中国代表团的队徽与每个国家代表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进行交换,几天下来,姚明大概搜集了约200个代表不同国家不同运动的队徽。

  在这些队徽中,姚明挑了其中50个最好的送给了叶莉作为她19岁的生日礼物。而这50个队徽则彻底改变了叶莉对姚明的态度,这50个队徽让叶莉意识到,这个2.26米的大个子非常细心。接着,叶莉开始考虑姚明约会的请求,回国后,两人终于迎来了第一次约会。

  2001年春节前,中国男篮结束训练,姚明回到了上海的家中。女篮因为有比赛要照常训练,回上海后,姚明心里惦记着叶莉,于是大年初二,又坐飞机回到国家队。在女队宿舍门口,姚明打电话要叶莉下楼,可她很害羞,不肯下来,执著的姚明戳在那儿冻得够戗,因为他知道,这是让叶莉做她女朋友的最好机会。后来叶莉下来了,两人吃了叶莉最喜欢吃的火锅,那天晚上,叶莉终于答应做姚明的女朋友。

  千里姻缘红线牵姚叶雅典告别地下恋情

  在姚明在CBA的最后一个赛季,他的左手上多了一个红绳结。2002年的2月14日,是姚明和叶莉在一起度过的第一个情人节,那天晚上,叶莉在姚明的左手上戴上一个红绳结。这是叶莉自己编的红绳结,叶莉自己也有一个戴在右手上。

  也许从那个时候起,叶莉已经开始意识到,不久的将来,姚明会成为NBA的一员,而他们俩则将开始聚少离多的越洋爱情。2002年6月,姚明成为了NBA历史上第一位外籍状元,成为

火箭队的中锋,而两人也将正式面对分别两地的痛苦。

  叶莉默默地说:“红绳结象征我们的心永不分开!”到美国后,无论睡觉、洗澡、打比赛,姚明时刻都戴着它,而且一看到它,就仿佛看到了叶莉甜甜的笑容,这个红绳结成了姚明的护身符。

  将姚明和叶莉分开的并不仅仅是大海,同时还有那11个小时的时差。但是这些都不是问题,电话和短信依然是他们联系的方法。到NBA后不久,叶莉的生日到了,姚明给她买了两大箱毛绒玩具,那么多动物从休斯敦邮寄到中国女篮宿舍里时,女孩们都乐坏了。叶莉的房间摆不下,队友的房间就接管了这些玩具。直到现在,叶莉还用那只灰熊当枕头睡觉呢。

  在姚明那张大床的床头,放着一张叶莉的照片,而在叶莉宿舍的墙上,挂着姚明身穿火箭队队服的巨大海报。有一次,姚明在电话里告诉叶莉,他想吃四川火锅和北京的涮羊肉,另一边的叶莉就故意刺激姚明说:“哈,我正吃涮羊肉呢,你那里是不是没人讲汉语啊,寂寞吧?”

  每每到了那个时候,两人就会特别想念对方,想象用上海话聊天的情景。其实,在姚明去美国不久,父母曾和姚明商量,希望叶莉能早日到美国去。可叶莉太爱篮球了,所以叶莉没有选择放弃篮球去美国陪姚明。

  在姚明和叶莉正式相恋后,除了少数圈内人之外,大多数中国球迷并不知道这段恋情。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闭幕式上两人手牵手的画面出现在CCTV-5的电视画面上后,这段地下恋情才真正成为大家茶余饭后必不可少的话题。

  从1999年开始恋爱,到2006年,姚明和叶莉的爱情长跑已经长达7年。对于中国人而言,26岁的姚明和25岁的叶莉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所以今年夏天网上传出了姚明和叶莉要结婚的消息。

  巨星女友不好当叶莉无奈浪漫时光太少

  当叶莉第一次知道姚明的时候,她根本没有想到那个就会对自己傻笑的大个子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自己的男朋友,更不会想到,这个大个子能成为中国篮球历史上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可是现在,这一切都已成为现实。姚明成了全世界最受欢迎的篮球运动员,最受广告赞助商青睐的体育明星,他身价上亿美元,已经被媒体称为一棵巨大的“姚钱树”。而对于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这个星光璀璨的巨人的另一半还是个陌生人,有人甚至将隋菲菲误解为姚明的女朋友,而对于叶莉知之甚少。

  叶莉是个聪明的女孩子,她从来不会因为自己是姚明的女朋友而觉得了不起。对于她和姚明之间的故事,她从来不会对媒体或者朋友提起。即使在两人的恋情曝光之后,叶莉也保持着惯有的低调,她从来没有将自己看作是一个超级巨星的女朋友,她同样也不会让其他人认为她是一个超级巨星的女朋友。

  做姚明的女朋友其实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尽管这个身份会让全世界的女孩子羡慕,但实际上,叶莉承受的尴尬比我们想象的多得多。尽管叶莉并不算是一个普通人,但在姚明的光环之下,她必须接受这样一种尴尬和无奈。

  姚明可以送给叶莉价值上万元的戒指,但却不可能像正常情侣那样陪叶莉逛街,在超市买东西,即使是看电影这样的活动,在姚明成为NBA的明星后也几乎不可能发生。

  因为球员的特殊身份,姚明一年之中有半年时间都在美国的各大城市之间飞来飞去。即使叶莉和姚明定居美国,这一点依然无法改变,而国家队频繁的赛事让两人即使是在国内也无法有充足的时间度过属于他们的浪漫时光。

  叶莉其实不高傲精打细算不靠“姚钱树”

  叶莉尽管外表看上去有些高傲,但实际上她却是一个开朗的女孩子。但在面对和姚明的恋情问题上,叶莉从来都是非常低调,即使面对自己熟悉的记者,叶莉也会腼腆地说:“我们不说这事好不好。”七年来,我们几乎找不到叶莉关于两人恋情的说法。就连自己的父母,叶莉也没有说,叶莉的父母还是从球队领导那知道叶莉和姚明的事情的。

  如今,姚明和叶莉的恋情已经被全世界知晓,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叶莉依然不喜欢在公众场合和姚明同时露面。今年7月份,姚明在回国参加商业活动时,第一次和叶莉一起出席。面对媒体记者的聚光灯,叶莉始终没有正面相对,显露出了自己含蓄害羞的一面。

  姚明是中国最富有的运动员,即使在全球范围内,姚明的收入也能排进前20名。但是姚明知道叶莉不是因为钱或者别的什么东西和自己在一起,而叶莉也从来没有因为姚明的富有而改变自己节省的习惯。

  叶莉是个节省的女孩子,这是在很小的时候就养成的习惯。套用队友的一句评价就是“能坐公交就不打车”。叶莉懂得精打细算,哪家超市卖得贵、哪家超市便宜些,她心里都有笔账。有一次上海队外援莉娜邀请大家去家里做客,从梅陇基地到莉娜的公寓,不过起步价10块钱的路程,大部分队员想也没想都钻进了出租车,只有叶莉和队友朱孟菁是乘公交车去的。

  有人说这些生活习惯是“小气”,也有人觉得是“节俭”,叶莉的“精明”让队友们想不通,但也有人觉得这是她们学不来的好习惯。叶莉到现在就在国家队拍过一个广告,广告费也全部上交给妈妈,从不乱花钱。

  作为姚明的女朋友,叶莉必须付出,但叶莉并不会因为付出而感到不悦,相反她愿意为了姚明付出,如今因伤暂时退出国家队的叶莉也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姚明身上。

  姚明婚姻大事被提上议事日程据传最晚明年完婚

  俗话说得好,“男大当婚,女大当嫁”。姚明也不例外,他的婚姻大事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据姚明私底下透露,他最晚明年与叶莉完婚。

  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尽管中国男篮完成了预定目标闯进世锦赛16强,但是作为球队的核心人物,姚明为自己没能帮助球队在世锦赛上更进一步有些懊悔不已。在结束与希腊的1/8决赛后,当被队友问到何时结婚时,姚明表示他最晚将在明年与叶莉完成婚姻大事。尽管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姚明才正式对外公布了自己与叶莉的恋情,但是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却早在这之前。当姚明被队友“取笑”自己不像其他队友那样交过几个女朋友时,对爱情专一的姚明笑着说:“没有办法啊。”

  早在今年4月份,就传过姚明在今年6月18日与叶莉结婚,但事实证明,这只是一个谣言而已。今年7月27日,姚明首次带着叶莉在国内公开亮相,情侣二人来到姚明代言的某商家总部。姚明如此高调,有媒体猜测这对中国“巅峰”情侣已经秘密结婚。“姚之队”的中方经纪人陆浩当时出面澄清———这纯属子虚乌有。

  姚明与叶莉认识已经有10年的时间,比姚明小一岁的叶莉今年25岁,两人的年龄应该说确实是到了可以谈婚论嫁的时候了。姚明的父母对于叶莉可以说是无可挑剔,叶莉超出同龄人的坚强和执著深得他们的喜爱。而叶莉妈妈也对姚明非常赞许,认为他在NBA所取得的成绩以及赛场上带领球队的奋勇精神很值得骄傲,而且叶莉妈妈在38岁的时候才有了叶莉这个宝贝女儿,她也希望女儿早些成婚,组成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现在看来,姚明与叶莉步入婚姻殿堂已经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