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主帅缺少话语权难有作为 中国女足能否"玩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11:15 中国新闻网

  从1999年中国女足参加美国世界杯,获得亚军,达到了她们的巅峰时期;2003年中国女足再次在美国参加世界杯时,她们小组出线后,就止步不前。在过去的七年中,从其起初不承认中国女足水平在世界上落伍,到中国女足遇朝鲜不胜,遭遇日本、韩国赢得吃力后,终于认识到中国女足在亚洲处在一二流水平间徘徊。期间,从教练到官员一直抱怨中国女足后继乏人是造成落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国家队能否培养或者发现新人,成了考核国家队主教练的一个重要指标。在这七年间不难发现,中国队在遭受了一次又一次的惨痛失利后常用
一句堂而皇之的托词去搪塞:“我们队伍还年轻,这次比赛以锻炼队伍为目的,回去后一定好好总结。”

  但事实上,中国女足并不缺乏新人,许多俱乐部在过去的7年中进步很快。四年前在湖北参加全国联赛的大连队、江苏队和天津队还默默无闻。如今大连已经可以和任何一支强队抗衡,尤其是大连队中的两名前锋韩端和马晓旭目前是现役主力国脚,马晓旭在上个月的莫斯科世界青年锦标赛上还获得了金靴奖;江苏队和天津队目前也是任何一支强队遇到头痛的球队。俱乐部老牌强队上海队,今年她们依靠队中三分之一、以前没有参加过联赛的新人,提前一轮夺得女超联赛冠军。

  中国女足的专业化程度世界顶级,无人能及。各地方俱乐部队除了常年集训外,她们每年还参加全国女超联赛,全国联赛,全国锦标赛,

足协杯等四大常规的全国比赛,另外中国足协每年还强制性组织近一个月时间的冬训。中国有完善的联赛制度,而且在全运会这根指挥棒下,各地方政府和俱乐部也在女足身上花了很大力气,俱乐部水平提高以及新人涌现是不争事实。中国青年女足近年连续两次获得世界青年锦标赛亚军应该就是很好的注解。

  目前中国队的前场有大连队中的两名世界级水平的前锋,中场有参加过两届世界杯的上海籍队员浦玮和潘丽娜,后防线上有参加过一次世界杯的、北京队中的李洁和上海队中抢截凶悍的新人袁帆。

  国内俱乐部水平在提高,年轻队员也在不断涌现,如果注意到中国女足青年队最近连续夺得世界青年锦标赛亚军,完全可以预见中国女足在2007年世界杯上会有亮丽的表现,所以,谢亚龙关于“陪外国朋友玩到底”的初衷,并非他一厢情愿的想法。但是,中国女足在2007年世界杯上,她们也许走不到最后一站,何故?

  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思考。同样是国内冠军俱乐部,中国俱乐部水平远高于对手的俱乐部水平,可是国家队遭遇国家队比赛时,就未必占很大优势。比如代表国内俱乐部最高水平的上海队近年来多次与韩国联赛冠军大教俱乐部比赛,大教队主教练同时也兼任韩国国家队主教练,他曾经私下里要求上海队“放水”,以免她们大比分输球,面子上过不去。上海女足也多次到澳大利亚去比赛,几乎横扫当地俱乐部队。

  再比如拥有八名现役国脚的日本联赛冠军读卖新闻队最近到中国来访问比赛。她们先是同上海队过招,由于上海队中的全部主力都在国家队或者国家青年队中集训,结果上海队1比2输了;同样的原因北京队和读卖新闻队打平;主力阵容完整的天津队赢了读卖新闻队。“如果上海队主力阵容完整,打读卖新闻队不要太容易噢。”上海队副领队孙琦敏评论说。

  但是反观国家队和国家队比赛中,中国队现在要一口吃掉日本队和韩国队似乎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今年7月份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亚洲杯比赛中,马良行带领的中国队在小组赛上就输给了日本队。不过,马良行在上海女足任教的时候,带领上海女足却横扫过日本、韩国等冠军俱乐部队。

  去年,前国家队主教练裴恩才率队在韩国参加

东亚四强赛上,中国队名次在朝鲜、韩国、日本队之后垫底。中国队连亚洲都摆不平,更没有资本说肯定能吃掉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美国队和德国队了。

  带着俱乐部强国家队弱的疑惑,记者昨天在广州采访了正在观看比赛的主管女足的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国家队主教练马良行,上海队主教练林志桦等人。

  杨一民认为是国内俱乐部比赛水平不够,对抗性不强,造成队员比赛节奏慢、速度“起不来”的习惯,所以她们适应不了国际上快节奏的比赛氛围,遇到敢于和我们争抢对抗的队伍就处下风。所以,要求俱乐部在平时比赛时就要训练队员的对抗能力,强调比赛的速度节奏。这位副主席近10分钟时间的回答,还是没有能够解开记者的疑惑。国内俱乐部之间的比赛彼此都非常熟悉,教练都知道和哪个队打,要快或者控制节奏,如果双方强弱分明,强队成绩到手,她们根本无需用足力气打比赛,所以杨副主席的要求肯定贯彻不下去。

  马良行认为,国家队中队员缺乏的是一种拼搏精神,她们缺少一种为国家而战的荣誉感,比如有的队员连国家队都不想进。反观朝鲜队,由于种种原因她们的训练缺少国际性,教练员缺少国际交流的机会,但是她们却是公认的世界强队,朝鲜队员身上充满了荣誉感,她们在比赛场上会流尽最后“一滴血”,谁见谁头痛。比如这次夺得

世青赛冠军的朝鲜队员每人获得一套房子的奖励,从物质反馈到精神,这是一个什么概念。所以还是要提倡拼搏精神,场上的意志力很重要,但是有些队员赢了几场比赛,回到俱乐部就不得了了,她们再回国家队的时候退步很快。

  林志桦认为,以前举国体制训练女足,相比世界上许多业余体制的训练显出了优势,现在人家都重视了,大家都在一个训练起跑线上,中国女足就缺乏了以前的优势。另一方面,我们是否审视一下我们在训练上存在的一些偏见。比如每天训练量很大,队员见到足球就要吐,比赛时一点也提不起激情。现在许多世界强队的训练量也没有我们大,但是她们在有限的训练时间里非常注重效率,队员始终对足球充满激情。

  不过记者注意到,国家队主教练话语权的这个关键问题,大家都没有提及。地方队主教练在指挥比赛和日常管理队伍中都行使着一把手的权力。如果充分信任这个教练的话,权力集中有利于充分发挥每个教练的潜能。而在国家队中,主教练是名义上的一把手,实际上他身边还有许多可以发话的“爷爷”,因为国家队的每场关键比赛,都直接牵涉到足协有关人员的责任和荣誉。

  2003年美国世界杯期间,当时主管女足的足协副主席南勇有过一句经典的解释。他说,他向主教练马良行仅仅提出他们的建议,至于最后采纳与否完全取决于教练本人,他们完全尊重主教练的权力。掌握着某人生杀大权的人,如果他向某人发话,那人还一意孤行的话,他也不可能坐到主教练的位子。而在今年7月份的亚洲杯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副主席杨一民干脆在场外向教练席上的教练直接下达比赛战术。

  如果主教练的权力义务都没有办法真正解决,中国女足要想在2007年世界杯上有所作为,难!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陈江)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