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最后一头公牛的老去 库科奇落叶难归根职业生涯谢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02:41 新京报

  就在巴克利入选名人堂时,有人就按相关规定算出,菲尔·杰克逊在明年、乔丹在2008年、皮蓬在2009年也能正式入围名人堂———一转眼,老公牛们就要进入“成就陈列室”了,或者说,就要成为遗迹了。不过,有一人属于例外,那就是那就是托尼·库科奇,至少到目前他还“健在”。

  但库科奇也准备退役了,因为他和雄鹿的合同上赛季到期,而他中意的雄鹿和公牛都不愿意和他签约,这名克罗地亚人在新赛季之前将因为找不到下家而离开球场。

  终于,到了公牛王朝彻底谢幕的时候了。

  

最后一头公牛的老去库科奇落叶难归根职业生涯谢幕

  

最后一头公牛的老去库科奇落叶难归根职业生涯谢幕

  首次和此后的队友皮蓬(上左)和乔丹(下右)相遇,库科奇喜忧参半。

  

最后一头公牛的老去库科奇落叶难归根职业生涯谢幕

  

最后一头公牛的老去库科奇落叶难归根职业生涯谢幕

  即将离开NBA时,库科奇身披雄鹿的7号球衣。

  

最后一头公牛的老去库科奇落叶难归根职业生涯谢幕

  

最后一头公牛的老去库科奇落叶难归根职业生涯谢幕

  ▲进军NBA时,库科奇选择了公牛的7号球衣。

  乔丹和皮蓬曾联手“绞杀”他

  库科奇14岁开始打球,身高2.11米的他组织、得分、抢断俱佳,在欧洲打球时曾博得“欧罗巴魔术师”的称号。再到NBA之后,库科奇最大的心愿就是同魔术师约翰逊来次单挑。

  1987年的世青赛上,代表前南参赛的库科奇面对佩顿领军的美国队投中11个三分球,引起了整个NBA的注意。

  三年后,库科奇在第29顺位被公牛挑中,但由于时局动荡一直未能成行。

  1992年奥运会上,库科奇代表克罗地亚队参赛,同梦一交手两次。

  第一场,乔丹和皮蓬联手对他进行“绞杀”———当时有这么一种说法,公牛高层对库科奇的欣赏让乔丹和皮蓬十分不安,担心库科奇的到来会影响他们的地位。于是那场球,库科奇仅得4分。但第二次交手(决赛)时,库科奇完全适应过来,他拿到16分9次助攻,乔丹赛后表示:“我希望在公牛看到他。”而库科奇对此的回应是:“打完这场球,我在欧洲已无挑战。”第二年7月19日,公牛同库科奇正式签约。

  库科奇加盟公牛时正值乔丹首次退役,球队由皮蓬领军。在该赛季东部半决赛第三场中,杰克逊将最后一投的任务交给了库科奇,要求皮蓬去给他做掩护。皮蓬当场翻脸退出比赛,而库科奇投中了那记制胜球,此后又花了好长时间,才修复了同皮蓬的关系。

  随后,乔丹复出率领公牛完成第二次三连冠,库科奇成为球队的第六人,并在1996年当选联盟最佳第六人。而在公牛夺得最后一个冠军的1997-1998赛季,库科奇几乎成了整个芝加哥的公敌———因为胖子经理克劳斯放出话来,要以库科奇为核心重建公牛,而全世界都明白,公牛的重建就意味着飞人的离去。

  乔丹终究还是退役了,而皮蓬也去了休斯敦,于是库科奇成为公牛的领袖。可惜他力不从心,在那个缩水赛季,联合中心一再被积累了无限仇恨的列强攻陷。

  2000年2月16日,在乔丹37岁生日的前一天,库科奇脱下了公牛的7号球衣,去了费城76人———至此,公牛王朝所有成员,悉数离开了芝加哥联合中心。

  ■库科奇语录

  “我认为欧洲球员的基本功比美国球员好。欧洲教练不在乎你是后卫或者前锋,都要求你会运球、传球、投篮、跑位。我的职业寿命之所以长,是因为我从小练就了打多个位置的能力,我能深刻理解不同位置该怎么打,为什么要这么打。”“联盟里没那么多球星,在我看来,球星是加内特、邓肯、奥尼尔,科比也能算一个。我认为只有那种可以让全队提升一个档次的球员才是球星,而不是单看他们的单打能力。”

  “我那个时候,迪瓦茨、萨博尼斯等都是拿了欧洲冠军、奥运冠军才来NBA,我们知道怎么应付压力,所以我们能成功。而现在球探们都太积极了,所有的苗子都逃不过他们的眼睛,很多十七八岁的小孩都被他们挑来了。现在更看重潜力,而不是实力。”“我希望我的同胞们能在别的联赛里多打几年再来NBA,我不希望看到有些小伙子说:”嘿,我跟活塞拿了总冠军。‘然后数据统计上写的是场均2分钟。

  钱总是能改变一切,如果有人给我两百万,为什么我要呆在欧洲拿1万美元呢?可他们不知道,如果多在欧洲呆两年,磨砺好球技,那么到时就不是两百万,而是好几百万。“

  芝加哥拒绝叶落归根的浪子

  在费城呆了一年后,库科奇被交换到老鹰;又熬过了两个赛季,库科奇来到雄鹿直至现在。

  在雄鹿4个赛季,库科奇找到了些许当初在公牛时的感觉:2002-2003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53.8%,并连续三场比赛投中制胜球。

  那个赛季,库科奇最可大书一笔的表现是他防死了姚明。那还是姚明的处子赛季,客场对雄鹿时他让对方首发中锋皮斯比拉一筹莫展,又让雄鹿替补中锋约翰逊19分钟就六犯离场。第四节,乔治·卡尔无奈之下派上库科奇防守小巨人,结果姚明第四节没有一次出手,雄鹿最终逆转击败火箭。

  面对这样的表现,芝加哥人也替他抱不平了:《芝加哥论坛报》说,现在所有在NBA打球的国际球员都欠库科奇一笔债,因为在库科奇之前,美国人一直认为欧洲球员不可能适应NBA,是库科奇改变了大家的看法。

  但雄鹿终究实力有限,库科奇留在这里最大的原因是这里离家最近。

  这里离芝加哥不远———他的家在芝加哥市海兰公园附近,房子还是三连冠时期买下的,他的家人现在还住在里面。

  库科奇同公牛总经理帕克森的关系一直不错,后者现在大权在握,而库科奇也一直存有叶落归根的想法。可在这个问题上,帕克森却不够朋友,他一再宣称,公牛现在需要的是大个子,而不是投手,“我们不需要投手,诺西奥尼、卢尔·邓、戈登、辛里奇足以支撑外线。”———这无疑堵死了库科奇回公牛的路。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库科奇产生了退役的想法,并在上周借一次慈善高尔夫赛的机会公之于众。不过上周末,库科奇的经纪人专门打电话给密尔沃基的一名记者,让他暂时不要写“库科奇决定退役”这样的文章,因为“库科奇还没完全拿定主意,现在还不是写讣告的时候。”他的经纪人说,猛龙、超音速和马刺都希望签下库科奇,但库科奇只想回公牛:“我们再等等看吧,现在到训练营开营还有一段日子,还可能发生很多事情。”

  ■小贴士

  昔日公牛今何在

  杰克逊:目前担任湖人主帅。

  乔丹:无事时打高尔夫、做生意,最近又在山猫高层任职。

  皮蓬:目前在湖人当特别教练,杰克逊希望他将奥多姆培养成第二个皮蓬。

  史蒂夫·科尔:从马刺退役后担任雅虎体育评论员。

  罗德曼:比较落魄,频频传出他重回球场的消息,但每次都有头无尾,2005年曾到中国参加商业比赛。

  哈勃:上赛季随桑德斯在活塞任助教,近期传闻他将离开活塞。

  布瑞尔:2003年曾到CBA陕西队打了近一个赛季,此后基本上靠参加商业比赛为生,2004年和2005年两次来华打表演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3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