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奥运街”里学手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41 竞报

  

“奥运街”里学手语

  本报编辑李珺现场教市民学手语“北京欢迎你”

  

“奥运街”里学手语

  小轮车表演

  

“奥运街”里学手语

  民间高手踢花毽

  本报记者黄涛报道 福娃、奥运故事、奥运书籍、奥运英语……昨天,第七届北京图书节迎来了第一个周末,也迎来了第一个读者高峰。而由本报承办的“新北京 新奥运”主题宣传日活动,在地坛公园“引燃”了读者了解奥运、学习奥运的热情。

  小轮车“刺激”观众心跳

  

  地下横卧一人,一辆自行车腾空一跃而过,引来观众“啊”的一声惊叹。这可不是什么杂技表演,而是两位小轮车的全国冠军现场展示奥运会项目“新军”小轮车的惊险场面。

  作为“新北京 新奥运”主题日的开场表演,两位小轮车高手一出场就给现场带来了青春、激情的气氛。只见表演者骑着比普通自行车略小的小轮车在台上自由穿行,一会儿独轮腾空前进,一会儿骑车上下台阶。表演最后,表演者还现场邀请一位观众躺在台上,然后骑车跃过,而观众却毫发无损,看得在场观众心跳加速,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国际奥委会已在2003年将小轮车越野运动纳入2008年北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电视主持英语讲述奥运故事

  

  作为本届图书节的形象大使和主题日的嘉宾,北京电视台主持人姜华一出场就以富有亲和力的笑容和一口流利的英语吸引了观众的注目。为了让更多读者了解有关奥运的历史,姜华分别用中英文讲述了两段奥运历史上的小故事。

  而主题日另一位神秘嘉宾———前中国女足主力刘爱玲的出现,更是让现场许多体育迷格外兴奋,纷纷上前索要签名。这位昔日的体育名将不但讲述了自己与奥运的渊源,还为几位来自朝阳区平房小学的小学生赠书,勉励他们努力学习为北京奥运做贡献。

  社区居民“亮出”拿手绝活

  

  空竹、花毽……这些北京人熟悉的健身方式昨天也被搬到了主题日的主会场,表演者是来自东四奥林匹克社区的几位民间高手。

  64岁的韦喜才是几位表演者中年纪最大的,但抖起空竹却是呼呼生风。一只普通的空竹在他手里腾挪跳跃,各种抖空竹的方式让在场的观众看花了眼。今年55岁的张玉宽是北京著名的花毽传人,能运用全身不同部位“踢”出上百种花样,小小的毽子似乎怎么都无法飞出他的“掌心”,他的表演博得了满堂喝彩。

  百名读者现学“美丽”手语

  

  在无声的世界里,手语是聋哑人沟通的主要方式。奥运的祝福通过手指示意表达出来,手语也变得更加“美丽”。

  本报编辑李珺一直希望成为残奥会志愿者,并一直坚持学习手语。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门特殊的语言,她现场当起了观众的手语老师。“你好、北京欢迎你、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谢谢、对不起……”虽然教授的词语简单,但现场的数百名观众全都起立,一板一眼地认真跟着学。现场学习手语的常志复老人表示,这次让她领略到了手语的魅力,希望将来也能做一个残奥会志愿者。

  摄影/本报记者 李加强 李艳明 实习记者 张卫

  竞提示

  今日嘉宾:何松、邵启智

  今天竞报为您邀请到了广盛律师事务所的何松律师和君泰博华律师事务所的邵启智律师,解答您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法律问题。

  明日嘉宾:长城人寿经理慈霞

  周一上午竞报为您邀请到了长城人寿北京分公司客服部经理慈霞,为您提供关于家庭寿险规划方面的专业咨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