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鹤舞长空情满高原——开幕式《情满高原》文艺表演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39 云南日报

  

鹤舞长空情满高原——开幕式《情满高原》文艺表演侧记

  时空纵横交错,时而天上,时而地下,天空中黑颈鹤迎风飞舞,场地内全省各族人民欢聚一堂,大声歌唱,大步跳舞,这是全省各民族人民的盛会,更是昭通市民的节日。昨日在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上,一台具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体育特点”名为《情满高原》的文艺表演将整个开幕式推向了高潮。

  由5000多名演员组成的《情满高原》,采用时空对比、纵横交替、结点明确的结构方式。分为《高原溢彩》、《朱提流韵》、《云岭飞虹》、《情满高原》四个篇章,以“云”、“路”、“鼓”、“水”为各章中心结点。

  黑颈鹤,在昭通有着“神鸟”之称,整个文艺表演以黑颈鹤为背景拉开了序幕,天空中,舞蹈演员化为了一只只珍贵的黑颈鹤,她们时而栖息,时而迎风飞舞。

  黑颈鹤展翅高飞,地面上蓝天白云转眼间呈现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我省25个世居少数民族载歌载舞来到场地中间,祥云涌动,花飞云舞,在古老的红土高原上,在隆重、热烈、喜庆、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我省各族人民欢聚一堂,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动人景象。

  时光飞梭,转眼间时间倒退了上千年,现场褐色灯光照射下,一个宏大壮观的劳动场面呈现在大家面前。舞蹈演员用集体舞的形式再现了当年先民不畏艰难、勇于进取,奋力开凿五尺道的首创精神。

  随着现场褐色的灯光转变为红色,时光回到了21世纪,生活在云南这块土地上的26个民族用最擅长的歌舞表达出团结友爱、喜庆祥和的气氛,景颇族女子粗犷野性之美的《银泡舞》来了,傈僳族男子豪迈阳刚之美的《达比亚舞》来了,布朗族女子温柔静秀之美的《布朗花舞》来了,傣族男子华贵盛大之美的《架子孔雀舞》也来了,大家欢聚在一起共同祝愿各族人民和谐相处。

  杨杰秦浩李昌莉 (春城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