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女网拥有五大制胜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9:27 竞报

  本报记者葛小倩报道昨天,中国国家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国家女子网球队主教练蒋宏伟、国家队领队陈启民以及队员代表李娜、孙甜甜在光彩网球中心出席新闻发布会。在会上,孙晋芳肯定了2006年女网所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将来新形势下的发展措施。

  5点保证是取得成绩的关键

  “2006年是我国网球值得珍藏的年份,取得了连续性、突破性的成绩。我们把成绩取得的原因归结为5个点,即决策制胜、体制制胜、创新制胜、信心制胜、科技制胜。”孙晋芳表示。

  孙晋芳认为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的金牌是我国网球发展的契机。接下来,在荣誉面前国家队全体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在继承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对新的奥运战略进行了更深入的论证。在进一步研究项目规律的基础上进行了科学的规划和决策,在原有基础上发展并确立了“强化能力领先,以双打带动单打,以单打促进双打,做强单打,做优双打”的新周期备战战略。

  从去年冬训开始,国家队通过聘请外教,将国外职业训练的新理念新方法带进来,通过外教的教学和与中国教练员的多次反复的交流研讨,加深了对职业

网球训练和比赛规律的再认识,并迅速地将这种再认识转变为在训练理念、模式、方法手段、赛间训练、选赛原则上的变革和创新。

  中国女网处在爬坡阶段

  “尽管今年我们的女子网球取得了可喜的进步,但纵观世界网球的发展趋势和目前队伍的现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女子网球正处在起点更高的、更艰难的爬坡阶段。”孙晋芳总结道。

  对于目前的国家队来说,离第29届奥运会的目标要求还有相当的差距。“例如赛间训练质量还未达到世界高水平职业选手的训练要求;由于参赛级别的提高,比赛轮次的增多,对抗程度的加剧,以及我队员年龄处于运动生涯伤病的高发期,伤病的隐患增多;比赛中还有‘遇弱不强,遇强不弱’的现象,职业境界还未跟上世界排名迅速提高的要求,比赛时的信心、勇气和霸气还有待进一步增强等等。”

  减少参赛次数 提高参赛质量

  面对新情况和新问题,孙晋芳认为中心将采取进一步措施,提高训练和参赛的有效性。

  “在参赛方面,适当减少参赛次数,提高参赛级别和比赛成功率;在训练方面,进一步提高赛间训练质量,同时还针对我国选手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多种手段,切实解决好制约我国选手进一步发展的瓶颈问题(尤其在双打和体能方面);在伤病预防方面,正确处理好恢复、预防、改善和提高的关系,努力在有效预防、积极恢复的基础上,不断改善机能条件,提高专项身体能力;进一步培养永不言弃、顽强拼搏的比赛作风,主动加配合、巧练加苦练的训练作风,谦虚谨慎、严于律己的生活作风,提高对大赛的抗压能力、主动适应能力、自我调控能力,不断提升职业境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