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单挑:穆里尼奥VS贝尼特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7日08:53 金羊网-新快报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叶慧

  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自从2004-05赛季同时登陆英超之后,就注定成为英超列强争霸之外的另一道风景线。过去两个赛季中,两位欧洲冠军教练成了名副其实的“冤家”:过去的26个月里,两人率队交手11次,互有胜负,英超赛场上,穆里尼奥的切尔西占优,但在欧冠、足总杯等杯赛上,利物浦成了切尔西的“克星”,贝尼特斯一次又一次地终结了穆里
尼奥“双冠王”的梦想。

  风景线不只是出现在场内,两位名帅在场外的“较量”同样是焦点,俗语说:君子动口不动手,两位“君子”的口水仗打得不可开交。按照常规,在每场比赛结束后,双方教练应该握手致意,但两位英超大牌球队的统帅却因为不和而省略了这一礼节。两人不睦的事实也随着电视直播而天下皆知。

  在今天晚上的双方第12次较量前夕,由于媒体的炒作和球迷的压力,两位主帅间会否握手都成为了一个问题。针对这个问题,这对英超冤家教练又在口水仗上掀起高潮。

  

单挑:穆里尼奥VS贝尼特斯

  上图:穆里尼奥

  穆里尼奥:我不想做伪君子

  面对红军主帅伸出的橄榄枝,穆里尼奥却语出惊人,“我不会和他握手,因为我不想做伪君子。”

  穆里尼奥说:“在球员通道中,镜头照不到的地方,我们也许会握手,我甚至准备好了和他拥抱,我们会交谈两三分钟,但那是过去的事情了。现在,如果我是一个伪君子,我会那样做,但我不是。在球员通道内我们不会交谈,甚至不会看对方一眼,但却在出来的时候在大庭广众面前握手,第二天人们会说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成了朋友,这只是为了镜头的需要。我不是一个伪君子。我将这种价值观传给了我的孩子们,在此之前我的家庭传给了我,我妻子的家庭传给了她:我们都是坦诚和直率的。我不会在意别人是怎么想的或者怎么说的,我也不会在意报纸上的照片,我关心的是内心的真实感受。如果这种感受是积极的,那么我们会意识到,过去有些评论是不适合的,而我将马上去做。但没有任何理由去和人交恶。”

  在2005-06赛季的欧洲冠军联赛半决赛上,利物浦凭借一粒有争议的进球淘汰切尔西,最终在决赛中夺冠,正是从那一场比赛起,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就没有握手。在双方最近的两场比赛中,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之间没有说过一句话,也没有握过一次手,而巧合的是,这两场比赛都以穆里尼奥的失败而告终:其一是上赛季足总杯的半决赛,其二是本赛季初的社区盾杯。用英国媒体的话来说,两人之间的关系已经“化了脓”。除了和贝尼特斯不和之外,穆里尼奥还和阿森纳的主教练温格说不到一块,但和穆里尼奥关系不错的同样大有人在:弗格森(曼联)、科尔曼(富勒姆)、库比什利(前查尔顿)、道伊(查尔顿)、罗伊德尔(纽卡斯尔)、杰维尔(维冈)和麦克拉伦(前米堡)。

  

单挑:穆里尼奥VS贝尼特斯

  上图:贝尼特斯

  贝尼特斯:他伸手就握手

  日前,贝尼特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主动向穆里尼奥伸出橄榄枝,他说:“如果他要握手,我没问题,我会跟他握手。”

  “我会给他握手的机会,如果他愿意的话。我们将前往斯坦福桥比赛,因此,他是主人,我们是客人。我更愿意和他探讨足球,而不是其他闲事。”

  贝尼特斯继续说:“比赛结束后,我会等着他伸出手来,如果他这么做了,没问题,我也会握上去。通常其他主帅做客安菲尔德时跟我打招呼,我都会热情地欢迎他们,让他们享受到最好的对待。不过我决不会谈论对方的球队,所以让一切到此结束吧。”对于穆里尼奥在赛前谈论利物浦时,称红军只是“争冠搅局者”,对蓝军构成的竞争力不如曼联阿森纳,贝尼特斯当时以“只关注自己球队”作为回应,他说:“我们应该谈论比赛场上发生的事情,场外的事应该闭嘴。”

  在客套话之后,贝尼特斯谈到了今晚的比赛,红军主帅透露他会继续重用年轻的丹麦中卫艾格尔来顶替老将海皮亚的位置,而锋线选择上,不排出同时放上克劳奇、贝拉米与库伊特三人,从言语中可以看出贝帅对这场比赛的准备还是非常认真的。对于刚刚在上轮德比战中遭遇三球惨败的利物浦来说,他们急需一场漂亮的胜利来提升球队低迷的士气,但斯坦福桥向来不是利物浦的福地,因此不排除贝尼特斯在开赛前的刻意低调,可能只是他备战与心气正高的“蓝军”比赛的一个心理手段而已。

  相关链接:穆里尼奥VS贝尼特斯

  个人资料

  何塞·穆里尼奥Jose Mourinho)

  现执教俱乐部:切尔西

  位置:主教练

  出生日:1963年1月26日

  出生地:塞图巴尔

  国籍:葡萄牙

  语言:葡萄牙语,西班牙语,英语,意大利语和荷兰语

  曾执教球队:本菲卡、雷利亚、波尔图

  取得成就:2001年率莱里亚获得有史以来最好成绩(葡超联赛第五名);2002-03赛季葡超联赛冠军、欧洲联盟杯冠军;2003-04赛季葡超联赛冠军、欧洲冠军杯冠军;2004-05赛季英超联赛冠军、英格兰联赛杯冠军;2005-06赛季英格兰社区盾杯冠军、英超冠军。

  个人资料

  拉斐尔·贝尼特斯(Rafael Benitez)

  现执教俱乐部:利物浦

  位置:主教练

  出生日:1960年4月4日

  出生地:马德里

  国籍:西班牙

  语言:西班牙语,英语

  曾执教球队:皇马B、瓦拉多利德、奥萨苏纳、埃克特雷马杜拉、特内里费、瓦伦西亚

  取得成就:2001-02赛季西甲联赛冠军;2003-04赛季西甲联赛冠军、欧洲联盟杯冠军;2004-05赛季欧洲冠军杯冠军;2005-06赛季英格兰足总杯冠军;2006-07赛季英格兰社区盾杯冠军

  2005年9月,英国《独立报》曾将穆里尼奥和贝尼特斯进行了多方面的直接比较。

  家庭背景

  穆里尼奥的孤傲、与全世界作对的性格与其童年时代的经历和成长有很大关系。穆帅的父亲菲利克斯是一个游船厨师的孩子,但母亲玛丽亚来自富商之家。抚养玛丽亚成人的叔叔与葡萄牙前极右翼政府有瓜葛。1974年葡萄牙发生“四月革命”,独裁政府被推翻,玛丽亚叔叔的家财全部被没收,这一直是穆里尼奥刻意回避的一个敏感点。而贝帅的父亲是记者,这让他从小就知道媒体运作规律。妻子是他马德里理工大学同学。

  球员生涯

  穆里尼奥在球员时代没有辉煌成就,以后卫身份打了两场一队比赛,就在23岁退役从教。贝尼特斯13岁就学会赛后给每个队友打分———根据他的打分,他每赛季都是皇马少年队“年度最佳球员”!但这依然未避免他被皇马抛弃,26岁因伤退役。

  个性

  在英国媒体眼中,穆里尼奥和诺丁汉森林的传奇教练克拉夫最为相似:反体制、多嘴、自恋,但却用成绩来支持着自恋,他总感觉全世界都在针对他,但在场上则保持冷静。身为红军主帅的贝尼特斯追随老前辈香克利:和球员保持距离,友好,但永远保持隐私,热衷于读香帅的传记。

  敌人

  自穆里尼奥登陆英伦以来,他的头号敌人就是同城球队阿森纳的主帅温格,葡萄牙人一直在努力孤立教授,更曾把温格指责成“偷窥狂”。或许他感受到温格的威胁,毕竟弗格森已垂暮。贝尼特斯虽然鲜有朋友,但却很少四面树敌。到英国后,唯一激怒他的是劳工部官员,因为他们拒绝给智利球员马克·冈萨雷斯签发劳工许可证。

  英格兰足球

  穆里尼奥赞扬英超的竞争性和公平竞赛精神,但也指责足总偏袒阿森纳。他欣赏曼联等主场气氛,但私下认为英格兰足球不够理智,同时缺乏技战术。贝尼特斯首次接触英式足球是2000年带特内里费与斯托克城打比赛,落败于英式高空轰炸。他入主红军后开始利用英式打法,赞赏英格兰球员的工作热情和忠诚,也对球员的体能状况和技战术水平有点微词。

  最喜欢的球员

  穆里尼奥最喜欢的三位球员是舍甫琴柯、兰帕德、费雷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遵守战术纪律、有力量、工作非常积极。贝尼特斯则是一个讲究球队整体利益的教练,他只喜欢符合他战术需求的球星,卡拉格和阿亚拉是他的最爱。

  战术

  穆帅痛恨442平行站位,偏爱一个强力中锋,单前锋加双边锋的战术是他的拿手好戏。贝尼特斯则自认是AC米兰时代萨基的弟子,喜欢让对手缚手缚脚,“打不出自己的比赛”。

  媒体形象

  在媒体面前,穆里尼奥是一个伟大的演员,而贝帅冷静而理性,但还不能熟练地掌握英语,有时他在电视镜头前会因为无法表达自己多少有点抓狂。

  生活

  穆帅很喜欢伦敦。在这里,他碰到喜爱的影星肖恩·康纳利和安东尼·霍普金斯,业余时间他喜欢带家人看电影、溜冰或打网球。贝帅的妻女都热爱披头士的故乡,但他们很少出现在社交场合。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