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分析:勉强晋级的中国女篮世锦赛前景如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三大顽疾不除难走远

  中国男篮凭借王仕鹏的绝杀侥幸跻身世锦赛16强,22天后,中国女篮“复制”了这一晋级过程。她们在前两场惨败的情况下,最后一场并不轻松地击败非洲冠军尼日利亚队,搭上了12强的末班车。北京时间明天1时,中国女篮开始踏上争入八强的艰苦之路,她们到底能走多远?从小组赛的进程看,如果中国队在篮板争抢、内线攻击力以及体力方面没有大改
善,欲从捷克、法国及古巴身上取胜两役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篮板拼抢不力

  小组赛三场球,

中国队的篮板都输给对方:对美国,30比41;对俄罗斯,27比50;对尼日利亚,27比38。最致命的是,中国队平均每场仅抢得8个前场篮板,对手则平均抢得近15个前场篮板。对尼日利亚队时,双方投篮命中率相差无几,中国队只是把握住了比对手多8次的罚篮才得以顺利取胜。在篮板球一项,平均身高高于对方的中国队竟然输了11个。

  篮板拼抢不力并不是队员不努力,而是她们平时根本就没有冲抢篮板、保护卡位的习惯。这三场比赛,我们可以经常看到对手在我们的腹地轮番抢得篮板,一次攻击不成就再来一次,直到最后将球投进篮筐为止。更让人着急的是,往往手里已经拿到球,一不集中精神又让对手“偷”了去。这种“危害”远不止于让对手得到2分———在培养起对手的攻击信心时,也逐渐摧毁了自己的自信。

  大战在即,再去强调这个似乎已没大的作用。因为与其他技术相比,抢篮板除却身高外,最重要的在意识,而意识并不是“临急抱佛脚”所能改变的。

  内线攻击乏力

  如果把陈楠、张晓妮合称为中国队内线的话,起码从这三场比赛看,这组内线是“跛脚”的。三场比赛,陈楠分别得到17、19和13分,张晓妮仅得到1、3和0分,不管是作为大前锋还是陈楠的替补,张晓妮都在合格线以下。如果像易建联般得分不太高,做个拼苦活的“蓝领”也不错,但张晓妮每场不到3个的篮板球同样让人大失所望。

  内线的强大决定着球队的实力。中国队的内线队员不如美俄高大,但必须保证有强大的杀伤力。最明显的对尼日利亚一战,上半场中国队三分球有如神助,一度命中率高于50%,但半场仅领先对手7分。第三节陈楠及陈晓莉内线发威,把分差一下拉大到20分,一举奠定胜局。

  陈楠及陈晓莉这三场球均发挥不错,但替补队员不尽如人意。张晓妮不说也罢,刘丹防守还行但攻击太差,宋力维根本就没有多少上场时间。复赛场场硬仗,一旦内线打不开局面仅靠外线的赌博式打法,难有胜机。

  体能情况堪忧

  没有打全场的足够体能贮备是中国队目前最令人困惑的问题。以对美俄两场硬仗看,上半场还打得有声有色,甚至一度占据上风。但一到下半场,随着体能的迅速下降,崩溃如缺堤,对美国队下半场输了19分,对俄罗斯更是上半场打平,下半场被对手打了44比24。

  出现这一问题最大原因在于替补的水平跟不上,就像姚明一下场

中国男篮就换了支队似的。只要是替补上场,
中国女篮
的局面很多情况就由好转坏。这不得不迫使主教练马赫在关键时刻留主力在场上,代价便是体力无法跟上比赛节奏。除了内线的替补难当大任外,其余位置的替补亦好不到哪去。贾光大赛经验不足、卞兰失之鲁莽,控卫宋晓云难有休息之时,很多时候还必须靠苗立杰来客串一把。隋菲菲、任蕾根本不在状态,苗立杰不得不在攻击后卫及小前锋两个位置“既当爹又当娘”。中国队目前能够发挥水平的也就只有六七个球员,关键时候谁敢把攻不成防不住的替补留在场上?于是,主力的体能必须保持30到40分钟都充裕,面对如尼日利亚稍弱的对手尚可做到,一旦与强队比分紧咬时,体力就会难以为继。

  由上所述,在一定程度上,中国队主力的体能状态将是能否冲进八强的决定性因素。

  本报记者周方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60,000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