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英国人眼中丁俊晖:神童这样炼成 世界第一不是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5:37 新华网

  

英国人眼中丁俊晖:神童这样炼成世界第一不是梦
8月20日,中国球手丁俊晖在世界职业斯诺克台球巡回赛新赛季首站比赛——北爱尔兰杯赛决赛上,以9:6击败他心目中的英雄、两届世界冠军得主奥沙利文,夺得他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冠军。

  

英国人眼中丁俊晖:神童这样炼成世界第一不是梦
“世界第一不是梦”——看英国人眼中的丁俊晖

  “中国神童”丁俊晖20岁以前夺得三个世界冠军。世界台球赛场上只有奥沙利文曾经创造过如此辉煌的战绩。那他能否像这位被称为“火箭”的英国传奇人物那样成为世界第一?

  英国人的回答惊人地一致:肯定能,那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

  奥沙利文已与丁俊晖交手数次,对这位中国选手的实力可谓知根知底。他说:“丁的球风非常细腻,进攻和防守都很出色。他把比赛当成享受,和他比赛也是一种享受。他是个神奇的选手,他会成为世界第一的,这毫无疑问。”

  英国著名斯诺克杂志《斯诺克景象》的总编克·埃弗顿是个和蔼可亲的老头,经常在英国电视直播斯诺克比赛担任评论员,是个绝对的圈内大腕。他坚信丁俊晖会成为世界第一。

  他说:“现在他世界排名第五,上升的速度让人吃惊。要成为一名世界顶尖选手,你必须要具备天赋、出色的身体协调机能、强烈的学习欲望和对攻守平衡的完美掌控,丁具备所有这些条件,我预计他今年或者明年就能成为世界第一。”

  埃弗顿随后告诫丁俊晖说:“对像他这样的选手来说,成为世界第一并不困难,困难的是保住那个地位。他现在才19岁,当他年龄再稍大一点,外界的诱惑就会增多,比如女朋友、金钱赞助的问题,很多事容易让他分心,会影响他职业发展。他必须要注意这些问题。”

  

英国人眼中丁俊晖:神童这样炼成世界第一不是梦
神奇的“丁俊晖现象”——丁俊晖激活中国台球

  新华网卡莱尔(英国)9月15日电(马邦杰)一个人的作用有多大?让中国台球“神童”丁俊晖来告诉你答案。他一个人拯救了萎靡的中国台球运动。中国体育经济界专门为此创造了一个名词:丁俊晖现象。

  据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甘连舫介绍,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台球运动一度风靡中国,那是中国台球产业最兴旺发达的时候。但从1999年至2004年,由于打球的人少,厂家过多,竞争激烈,产品价格和质量下降,中国台球产业陷入萎靡泥潭。很多企业面临倒闭的困境。

  

英国人眼中丁俊晖:神童这样炼成世界第一不是梦
妈妈讲述丁俊晖的故事
英国人眼中丁俊晖:神童这样炼成世界第一不是梦

  丁俊晖和奥沙利文的比赛开始前,场边一位衣着端庄的中国中年妇女有些神情慌乱。她想知道丁俊晖在比赛时会坐哪把椅子。那对她非常重要。

  她就是丁俊晖的妈妈陈习娟。每次现场观看儿子比赛,陈习娟一定要坐在儿子椅子后面的看台上。这次在卡莱尔举行的英国联盟杯斯诺克台球比赛也不例外。她要在儿子的背后默默地支持他,自他8岁开始决定练球,她一直这样义无反顾地支持他,即使倾家荡产也没动摇过。

  人类历史学家房龙曾经说过:天才就是熟练技巧上加一点说不清楚的东西。丁俊晖为什么会迷上台球?为什么拥有如此超人的天赋?作为他的母亲,陈习娟也说不清楚。

  中国球手丁俊晖在世界职业斯诺克台球巡回赛新赛季首站比赛——北爱尔兰杯赛决赛上,以9:6击败他心目中的英雄、两届世界冠军得主奥沙利文,夺得他职业生涯的第三个冠军。

  

英国人眼中丁俊晖:神童这样炼成世界第一不是梦
丁俊晖讲述自己的故事
英国人眼中丁俊晖:神童这样炼成世界第一不是梦

  丁俊晖成功的光环里有个孤独的小男孩在寂寞中挥杆奋斗的影子。台球给予了他很多,他也为台球奉献了很多。他说:“我别无选择。”

  丁俊晖从8岁开始练球,一直到他成名,在孤独和寂寞中度过自己的童年。一天要训练8个到10个小时,他没厌烦过吗?没想离开球房出去玩吗?

  “厌烦过,也想过。但我不能,我别无选择,”他沉静地说,“当时我父母已经为我放弃了一切,我只有好好练球,只有这一个选择。我选择了这条道路,就只能走到底。”

  如果他没成功,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呢?

  

英国人眼中丁俊晖:神童这样炼成世界第一不是梦

  丁俊晖和潘晓婷“金童玉女”掀起中国台球热图

  

英国人眼中丁俊晖:神童这样炼成世界第一不是梦

  丁俊晖和潘晓婷(资料图片)

  素有“9球天后”之称的中国台球选手潘晓婷,25日以11:3轻松击败厦门选手叶思思,夺得第三届全国体育大会女子9球个人赛冠军。

  球技出众、容貌靓丽的潘晓婷成为苏州体育馆内的“明星”,众多观众专门前来看她的精彩表演。在体育馆外,她的巨幅照片和“台球神童”丁俊晖并排挂在一起,成为中国台球的“形象代表”。

  实际上,丁俊晖和潘晓婷这对台球界的“金童玉女”,正在中国掀起一次台球热。

  英方经纪人畅谈丁俊晖的未来图

  涩涩的甜蜜,这一周,是成长之旅。丁俊晖冲着新闻官轻轻摇了摇头,他不愿站到领奖台的中心,2006年的中国公开赛,他是焦点,却非主角。

  但没有人怀疑,这段18岁的台球路,远处,将是可以预见的前程锦绣。“下个赛季,丁会更强大。”昨天子夜的庆功酒会上,35岁的盖瑞·巴尔达利瞪大了浑圆的双眼,无比自信。这个走路匆匆似阵风的英国人,因为是丁俊晖英国经纪人的身份,成为人们视线的焦点。“台阶,必须一格一格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