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超越胜负见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10:47 今晚报

  对于职业棋手来说,一盘棋的胜负有时候甚至比生命还重要,日本棋手赵治勋在车祸后身负重伤依然坚持第二天的比赛。昨天,在今晚报杯全国围棋个人赛的赛场上,虽然没有上演赵治勋似的感人场面,但有一件小事却让人难以忘怀,中国棋手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可窥一斑。

  在全国围棋个人赛第二轮比赛中,刘世振和马笑冰的对局成为焦点之一,因为刘世
振在首轮击败了参赛棋手中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孔杰。本局,刘世振与马笑冰展开了一场拉锯战,进行至17时左右,大部分对局相继结束,裁判员进入了数棋的高峰。而大家忙过了这一阵之后,才发现刘世振与马笑冰的3号对局桌上棋已经收了,而两个对局者也不见了人影。这时可把众裁判给吓坏了,大家都说没有给他们数棋和记录胜负,两位负责女子组的裁判说,远远地看到两个人刚才还在研究棋。一名眼尖的裁判发现了正在角落里看棋的刘世振,经询问,刘世振说是自己输了。原来他们在棋局完毕之后,由于过于专注研究对局中的变化,而忘记了登记胜负。真是虚惊一场呀!

  输了就输了,刘世振很坦然地签了字。而在房间专心复盘的马笑冰在过了半个小时之后也想起了这件事,跑回赛场向裁判“认错”,是自己忘记向裁判示意棋已下完的。

  能够将胜负置之度外,而单纯去追求围棋的真谛,这应该是下围棋较为高层次的境界了,也是围棋棋手应有的职业精神。而输了棋不赖账,坦然面对输赢,也是中国围棋棋手良好职业道德的体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