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岁中网四大“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8:50 南京晨报

  随着中国女网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网球运动在中国有了更多的观众和市场。然而,立志将自己打造成“第五大满贯”的、刚刚三岁的中网还是出现了很多让人觉得尴尬的事,综合起来,可以称之为四大“怪”。

  一怪

  退赛多,壮丁抵充

  中网自从举办以来,就因为档期的先天性不足,总是有报了名的队员退出。即使来参加比赛的,也有不少冲出场费而来,拿到钱后找个借口输掉比赛或者干脆退赛走人。

  中网一岁的时候,为了给刚出生的婴儿定一个高起点,组委会花巨资邀请了萨芬、费雷罗、莫亚、莎拉波娃、小威廉姆斯、库兹涅佐娃等众多网坛巨星前来助阵,后来很多队员“莫名其妙”就输了,特别是要参加戴维斯杯和联合会杯的主将们。中网两岁,男单卫冕冠军萨芬早早宣告退出,大威廉姆斯和莎拉波娃也在比赛中途“因伤”走人。今年中网三岁,同样作为男单卫冕冠军的纳达尔放弃了,刚刚获得美网女单亚军的海宁因参加

联合会杯也取消了参赛计划。此外,阿根廷的纳尔班迪安、西班牙的费雷尔、南非的穆迪和德国的基弗、鲍尔……退赛的明星,可以排出一长串。

  有人退赛,那就必须去抓壮丁来凑数,好歹还要把门面撑起来。今年,柳比西奇和巴格达蒂斯充当的就是这样的角色。

  二怪

  奖金低,重女轻男

  中网的目标是世界第五大满贯(仅次于美网、法网、温网、澳网),这是个远大的目标,但现在听来还让人觉得想笑。

  先拿比赛奖金来说,不谈四大满贯了,上海人办大师杯,拍出的是370万美元,而在ATP男子网坛的巡回赛中,总奖金高达245万美元的大师系列赛共有9项,总奖金为100万美元的巡回赛有5项,总奖金在50万美元—100万美元之间的巡回赛有21项。在WTA女子巡回赛中,总奖金在100万美元以上以及总奖金为60万美元的巡回赛也各有13项。中网呢?男女总奖金加起来100万美元左右,不如大师赛,也就是一个二级巡回赛———还能算是第五大满贯吗?

  不仅如此,国际网坛都是男子奖金高,女子奖金低。中网却有“重女轻男”的特点,男单冠军只能获得69200美元,而女单冠军却高达95500美元,即便是女双冠军,也有30000美元的奖金———中国女网水平高于男网,肥水不流外人田嘛。

  三怪

  关注差,抵御记者

  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三岁中网的关注度已经一年不如一年了。这个艰难的节骨眼上,邀请更多的媒体来报道,扩大中网的影响无疑是一个明智的举动,中网对这一点似乎并不“感冒”。

  此次中网,很多记者非常失望。根据组委会的要求,申请采访证要盖单位的公章,还要有总编的签字推荐,这门槛够高的吧。可是,你做完了按照规定该做的一切,可不那么容易拿到记者证———按照组委会的构想,最初记者证全部给北京的媒体,外地媒体免谈。后来经过权衡,外地媒体只发了极少数的几张证件,更多的人来了得到的答案等于是“不欢迎”,而且,事前根本没有得到任何的通知。

  于是,很多记者来了一看没证转身就撤。有找组委会评评道理什么的,得到的回答是:我们的新闻中心太小,容不下太多的记者。或者干脆来这样一个回答:我们没有收到你的申请,所以不给办证———这已经不仅仅是态度问题,而是关系到诚信。

  四怪

  观众少,学生救市

  稀稀拉拉的观众,让志在将中网变成一场网球

嘉年华的主办方有些措手不及,每天只有几百位观众到现场看球,1/8决赛之前的中网赛场显得冷冷清清。为了避免中网闹“人荒”,主办方想到了拉人头来凑数的办法,于是在这两天的比赛中现场的观众以学生为主。

  “

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们,到这里集合了!”昨天下午,在中网结束了下午场的比赛后,球迷们成群结队地在赛场边集合,准备乘坐大巴返回学校。每天看着空空荡荡的中网赛场被学生们占据,网球似乎还没有融入到中国球迷的生活中去。虽然中网组委会给出的观看人数还是很乐观,每天能保证有6000以上的球迷入场,但其中究竟有多少是学生还真不好说。

  在比赛的间歇,很多学生站在场内,他们或是聊天,或者买饮料,对于比赛这些学生似乎并不太关心。即使留在场内的学生,也对比赛漠不关心,除了聊天还有学生在赛场上睡着了。(晨报北京专电)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