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奥运竞走冠军王丽萍:08奥运中国田径突出项目不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06:16 沈阳日报

  

奥运竞走冠军王丽萍:08奥运中国田径突出项目不多
张文魁摄“走”过了2005年之后,悉尼奥运会竞走冠军王丽萍出人意料地宣布退役。她为什么要退役?当年的“让牌风波”对她有多大影响?她是否会在2008奥运会前再次复出?带着这些疑问,本报记者昨天下午对王丽萍进行了独家专访。

  关于退役:“我感到心太累了”

  记者:听说你目前还没办退役的正式手续,你是否真的退役了?

  王丽萍:田径运动员的退役手续比较简单,只要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请就可以了。去年参加完东亚运动会比赛后,我就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在场的记者宣布正式退役。他们当时也很惊讶,问我是否有可能复出?我当时就说,这样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你为什么想到退役呢?

  王丽萍:主要原因是在

十运会输得太惨了。那一年我的伤病比较多,这种困扰让我产生了退役的想法。

  记者:国外许多竞走运动员到四十岁还能得冠军,其实你还没到退役的年龄呀?

  王丽萍:国外运动员到三十七八岁还能得冠军的有很多,国内运动员也能做到这一点。其实,我在生完小孩后经过一段训练,就取得了个人第二好成绩,这说明我的身体没有受到影响,完全有能力继续坚持下去。但我感到心很累,压力太大了。

  记者:休息一段后,你会复出吗?

  王丽萍:如果再复出,我自己和外界都要以前奥运会冠军的标准来衡量此后的表现和成绩,这样的高起点会让我感到过多的压力。所以我不会复出了。我很羡慕杨阳能在北京以一个轰动的仪式告别,可田径运动员还做不到这一点,我只能顺其自然。

  关于奥运会:“男女竞走都能夺金”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田径队在

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

  王丽萍:我很羡慕这一批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运动员,尤其是对竞走运动员来说,天时地利人和对出好成绩非常重要,我相信中国竞走男女队都能得金牌。另外,刘翔的110米栏和女子链球两个项目也都有希望夺金。不过,中国田径的突出项目并不多,其他方面就没有什么优势了。

  记者:你怎么评价刘翔?

  王丽萍:他是我很佩服的运动员。除了成绩以外,我认为他的为人非常好。他现在是中国体育界的红人,但刘翔一点架子也没有,个人方面的事处理得很好,心态也保持得很好。我也和他聊过,他的确值得我们敬佩。

  记者:国外好象一直对他的表现不太相信,你怎么看呢?

  王丽萍:(有些激动)不管国外怎么看,我认为中国人都要十分自信。运动员就是看成绩说话的,你跑得最快那就是冠军,赛场上的情况是最真实的体现。我们都要相信并且支持他。

  记者:你如今对悉尼奥运会上的“让牌风波”怎么看?

  王丽萍:竞走比赛也是一样,不管前面罚下多少人,第一个冲过终点的就是冠军,因为把队员罚出场是比赛规则。不过,当时的风波的确给我带来很大压力,我把自己封闭了很长一段时间。现在事情已经过去了,我也看开了,人必须得面对现实。

  关于未来:“我不会离开竞走”

  记者:你的家庭生活怎么样?

  王丽萍:我现在很幸福,女儿已经四岁了。不过我将来不希望她搞体育,更不希望她学竞走。和所有的母亲一样,我们这一代人吃了太多的苦,我不希望她们再吃那样的苦。现在竞走队员的拼劲,就和我们那一批人有很大差距。而我自己还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争取明年就毕业。

  记者:你感到学习的压力大吗?

  王丽萍:我觉得比较轻松,虽然学生时代没这个机会,但我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课堂上听老师讲后,立刻有豁然开朗的感觉。以前只知道按教练的要求做,但心里并不真正明白,现在通过学习终于搞懂了其中的原因。这次是把实践和理论结合到一起了。我学的是体育教育,的确觉得增加了许多理论知识。

  记者:你毕业后会去当一名竞走教练吗?

  王丽萍:我还没想那么多。不过,任何一名竞走运动员,只要有机会肯定都希望当教练。我虽然退役了,但我的心永远属于竞走,我不会离开这个领域。我的老师王魁已经72岁了,他又当上国家队的总教练,作为他的学生,我们就更是责无旁贷了。目前中国的竞走运动的确还处于非常困难的低谷,在雅典奥运会上的成绩不理想,因为那时正处于青黄不接的阶段。我非常希望能够再出一把力,以自己的努力帮助中国竞走重现以前的辉煌。本报记者肖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