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特写:“小龙争霸”闹高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5日21:1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15日电 特写:“小龙争霸”闹高唐

  新华社记者温浩江

  首届全国小龙舟锦标赛15日继续在山东省高唐县鱼邱湖水域进行,为争夺500米直道竞速赛的冠军和团体总成绩的冠军,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参赛队伍都使出了看家本领,把“
小龙争霸”的好戏推向了高潮,整个高唐县城也因此热闹非凡。

  离比赛地鱼邱湖尚有百米远,就听到震天的鼓声,四条龙舟上的四个鼓手在敲鼓,坐在船身中的划手们则奋力划桨,随着鼓点越来越密,他们划桨的速度也越来越快。

  据了解,参加小龙舟比赛的每支队上船比赛的鼓手、舵手各1人,划手10人。

  山东高唐队教练郭晓军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鼓手主要负责指挥、鼓励队员,鼓手的鼓点控制着划手划桨的速度,一般来说,龙舟起航时鼓的节奏较慢,然后不断加快,在冲刺时最密集;划手则在鼓手的指挥下按照鼓点的频率不断变化划桨的速度;舵手负责控制龙舟的行驶方向,通过各种技术的运用确保龙舟按直线行驶。

  郭晓军告诉记者,鼓手是队伍的“精神领袖”和指挥员,地位相对重要。但是他强调,龙舟是一项集体运动,只有鼓手、划手、舵手默契配合,像打枪一样形成“三点一线”,才能取得好成绩。

  据中国龙舟协会介绍,与需要20名划手的标准龙舟相比,小龙舟比赛因参赛人数少,容易组队、训练等特点深受龙舟爱好者和群众的喜爱。郭晓军告诉记者,高唐龙舟队的队员就全部是业余选手,他们之中有教师、企业职工、学生、机关干部等。

  队员郭延斌是高唐县广播局的职工,他表示,龙舟队艰苦的训练不仅提高了他的身体素质,磨炼了意志,还培养了团队协作精神。

  最终,东道主高唐队囊括了12人公开组龙舟250米、500米直道竞速和团体总成绩的三项冠军,令人信服地加冕“小龙王”。与此同时,观众的热情也达到了高潮,龙舟队员们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这场“小龙争霸”想必还要让高唐这座鲁西小城再热闹上几天。(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