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外减肥新概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57 中国体育报

  全球肥胖人口激剧增加,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对于肥胖起因亦众说纷纭。它不仅令爱美人士百思不得其解,也令减肥专家们困惑不已。与此同时,这也成为专家们研究减肥方法的巨大动力。最近,国外专家对肥胖有了新的认识,提出了以下减肥新概念。

  1、运动减肥:运动能调节能量摄取和消耗的平衡,使机体的能量调节机制在食物摄取量和活动强度经常变化的条件下保持体重正常、稳定。据研究,进行适当强度的运动能抑
制食欲,使饥饿推迟。更为重要的是,运动能使肌肉组织增加,而肌肉组织的耗能速度比脂肪快。这样就能做到吃得较多而体重不增。还有,肌肉的体积要比同样重量的脂肪体积小,因此运动者就比相同体重的不运动者瘦,即使运动减肥效果不佳,也仍能使体形变得匀称、苗条些。

  2、吃饭时间差减肥:不久前美国的一位学者指出:吃饭时间的选择,对于体重的增加或减少,要比人体摄入卡路里的数量及质量显得更重要。原因是:人体的新陈代谢最旺盛的时间是在早上8-12时,因此,肥胖者只要把吃饭时间避开上述时间,就能达到

减肥的效果。

  3、少食多餐减肥:据悉,生活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上的女子,个个都长得修长苗条,几乎看不到一个胖女人,因而该岛被称为“女子苗条岛”。那其中奥妙何在呢?原来,该岛女子的进食习惯是少食多餐,一点一点地吃东西,这样进食的好处能使血液中的糖量保持一定的限度,避免了一次多量进食使血糖浓度骤升,转化为

脂肪积蓄起来导致肥胖的弊端。

  4、多饮水减肥:国外提倡一种饮水减肥法,鼓励肥胖患者每天尽量多喝开水,水的摄入量以患者感到有饱腹感为限。医学专家们解释说,胃的总容积是有限的,如果水占了一些“地盘”,即使你再想多吃一些食物,也不能“如愿以偿”了。

  5、用脑减肥法:国外有一位生理学家研究指出,哪怕是最简单的脑力劳动,都可能消耗大量的热能。平时大脑所消耗热能约占身体总消耗热能的18%,脑力劳动强度越大,消耗热能也就越多。因此,利用这一规律,创立了用脑减肥法。用脑减肥法就是让减肥者多动脑子,如读书看报、绘画绣花、练习书法、从事创作、演算数学、学习技术、攻读外语、钻研学问等。每天让大脑紧张运转,而不是饱食终日,无所用心。

  6、恋爱减肥:法国心理学家帕希尼认为,恋爱中的人新陈代谢会加强,肾上腺功能增强,分泌出的氢化可的松可以使恋爱中的人血液循环通畅,从而使人的皮肤细嫩柔滑,并在不知不觉中减去多余的脂肪。无独有偶,瑞士日内瓦

医院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也得出了类似的结论。

  7、上网交流减肥状况有助于减肥:布朗大学近期对90位体重超重20磅以上的减肥者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上网交流减肥状况的人比不上网的人所减去的体重达三倍之多。对此现象,纽约的行为学家理查德·汉特博士认为,匿名使人们克服坦白自己超重的恐惧,从而大胆寻求减去体重的方法。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