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秋风送爽,阳光初照,“英雄山”上跃动着无数晨练者的身影——阳光初照“英雄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11:37 中国体育报

  方圆近10平方公里的“英雄山”是济南这座英雄城市的象征,青山翠柏中,安息着数万革命烈士的英灵。随着城市的迅速扩张,“英雄山”已成为一座名副其实的城中山。登山盘道、观景长廊、赤霞广场、英雄山广场等休闲健身设施的相继建成,使“英雄山”成为周边群众健身锻炼的好去处。近几年,当地政府又对“英雄山”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改造,使“英雄山”在保持“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特色的基础上,又赋予了新的使命和功能,成为济南市一道独具特色的全民健身风景线。

  刘氏姐妹的“蓝天舞池”

  64岁的刘桂华老人每天早晨4点半起床,然后从几公里外骑车来到“英雄山”脚下的“蓝天舞池”,待把周边卫生认认真真清理一遍,准6点,“英雄山”下就会回荡起悦耳的音乐声。

  13年,这已成了她的习惯。从市蔬菜公司退休之后,“英雄山”就成了她的“家”。她的“蓝天舞池”也由小到大,每天要接待数千晨晚练者,刘桂华也因此成了远近闻名的人物。

  记者来“蓝天舞池”采访时,最先见到的不是刘桂华,而是小她7岁的妹妹刘桂芬。刘桂芬与姐姐刘桂华原在同一个企业,桂芬还是分厂的负责人,退休后也来帮助姐姐“经营”“蓝天舞池”。说是“经营”,有点寒碜,每人每月3元钱的门票(现已涨到8元),还抵不上她们提供饮水、免费看车、邀请教练和提供音响、照明的费用。舞迷们花1角钱,就可以在“蓝天舞池”里痛痛快快地跳上4个小时,何乐而不为。

  起初的时候,有人嫌她们的音乐声有些吵,是对长眠于此的英雄们的“大不敬”。但久而久之,人们听到从“舞池”传出来的歌声,大都是六、七十年代的怀旧歌曲时,情绪不禁为之一振,多动听的旋律!烈士们听到也定会笑慰于九泉。

  观念变了,十平方公里的“英雄山”开始全面向社会开放。刘氏姐妹的“蓝天舞池”已不再遭到非议。她们将全天划分为三个时段,早6点至10点为交谊舞和集体舞时间,10点至下午7点为青少年轮滑时间,晚7时至11时为舞蹈时间。刘桂华拿出一叠照片给我看,有她们参加省市集体舞展演的,有省市领导接见的。她说,“舞池”建立13年来,年年被市文化局评为先进。来这里锻炼的各个层面的人都有,老人、中青年、少年儿童都可以在这儿找到乐趣,无论他们过去的职业、职务有什么不同,到了这儿就都成了“舞友”,我们只不过是在他们之间搭了座“桥”。

  漫山遍舞“

太极拳

  走在“英雄山”用石板砌成的曲曲弯弯的山路上,无处不见树丛中三五成群的晨练者。山脚下的赤霞广场、英雄山广场上,更是晨练大军的天下,他们几乎在练习着同一个拳种——太极拳。

  杨玉叶,是“星光太极拳健身中心”的指导老师,就在一天前,她才刚刚率领“弟子”们从西安东岳国际太极拳交流大会凯旋而归。她们捧回来两尊金光闪闪的奖杯,一个是集体的,一个是她个人的,杨玉叶最得意的,还是那个杨氏42式太极拳的集体一等奖。

  说起她的“集体”,杨玉叶自豪中透着几分感慨。她说她也没想到发展得这么快,今年4月她们才来“英雄山”安营扎寨,现在仅这个点就扩充到50多人,大家都是冲着她的“太极拳”来的,因为杨玉叶在济南的太极圈中颇有些名气。

  今年54岁的杨玉叶2000年从小鸭集团退休,此前她患有类风湿等多种疾病,退休前她便拜师学拳,意在祛病强身。后在西安得到演合大师真传,拳艺日见长进。8年来,萦绕在她心头的最大愿望,就是能将太极拳法尽快传授给像她一样的姐妹们。

  杨玉叶的“星光辅导站”是不收费的。她对记者说,许多姐妹下岗后连医保都没有,就怕得病,这是她们向我学习太极拳的主要目的,而太极拳确有防病治病的奇效,许多人就是坚持练习太极拳治好了多年的沉疾。

  距杨玉叶的辅导站百米之内,星罗棋布地分布着十多个太极拳剑辅导站,最大的一家当属二七新村辅导站。这个站始建于12年前,隶属铁路局体协管理,目前已发展到400多人,以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太极刀和导引养生功为教学特色,分为拳剑一、二组,导养组、舞蹈组等四个活动小组,每天活动两个小时,风雨无阻。

  市体育局群体处长吴凤歧介绍说,济南市群众自发形成的健身热点地区有很多,比如大明湖周边地区、千佛山地区、环城公园和泉城广场地区、英雄山地区,它们各具特色,又自成一体。仅“英雄山”地区,每天晨练者不下上万人。“英雄山”的太极拳是颇具特色的,我们将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努力打造具有泉城特色、深受群众欢迎的健身项目,使其逐渐形成品牌,为全民健身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