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普通人也能参加奥运会比赛 只要你有梦想就有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03:2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普通人能参加奥运会比赛吗?只要你有梦想就有可能!

  昨天上午,由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央电视台联合主办的“CCTV奥运舵手”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中华世纪坛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旨在拓展全民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展现中国民众的奥运热情,让更多普通人享受到奥运乐趣。本报作为四川唯一合作媒体,将与四川省体育局联合承办四川赛区奥运舵手的招募和选拔。本报拟于下周公布报名方式,敬请广大读者
密切关注本报后续报道。

  据介绍,这一选拔活动将为男、女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各选拔舵手一名,代表中国赛艇队参加

北京奥运会。9月正式开始招募,凡18岁至60岁,身体健康的中国公民均可报名参加。

  在奥运会中,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比较特殊,因为该项目参赛各队除了有8名运动员之外还有一名舵手负责统帅全队、把握方向,舵手不必具备超人的体能,普通人经过一年左右的训练即可胜任。

  此外,中国队曾在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项目上赢得过

世界杯赛冠军、世锦赛第四名和奥运会第四名,是我国赛艇的潜优势项目之一,因此“平民奥运冠军”的诞生将成为可能,这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亮点。

  由于这一活动历时近两年,活动本身也考虑到了选手的“后顾之忧”———没能进入2008年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部分选手将

  被输送到各高校和省市区专业队,为赛艇

  运动在中国的开展作贡献。

  多个国际体育组织对上述活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它有可能像“火炬接力”、“奥运会志愿者”那样,将会为各个国家争相效仿,将会成为中国贡献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一项文化遗产。

  【奥运舵手·解读】

  催生平民英雄

  赛艇运动中最具有标志性的项目是男子和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比赛,其中舵手是一个特殊的选手,是一条船上的灵魂,是指挥是统帅是领袖;但是这个位置上的运动员又不需要像其他选手那样需要特殊

  的体能和技能———对他来说头脑比身体重要、智慧比行动重要———这个选手,是所有奥运会项目中唯一一个可以从普通人中间

  选拔出来的而且选择面越广越能产生最佳

  人选。

  虽然从理论上说赛艇是中国竞技体育的“潜优势项目”(历史上,女子有舵项目曾经三次获得奥运会奖牌,雅典奥运会女子八人艇获得第四名),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也将女子八人艇视为最有希望冲击金牌的项目之一,但是在整个活动的操作过程中,主办方希望强调全民参与和强调“平民英雄”,强调每个普通人都能够通过参与奥运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淡化赛艇项目乃至其他项目人们对于金牌的过度期待。

  奉献中国遗产

  北京奥运会能否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奉献一份来自中国的文化遗产?“CCTV奥运舵手”计划很有可能成为一项重要的遗产,在我们和国际体育组织的接触沟通中,他们对这个计划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有可能像“火炬接力”、“奥运会志愿者”那样,成为一项今后各个国家争相效法的活动。

  【奥运舵手·声音】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希望通过该比赛能进一步促进中国的体育事业,更好地体现奥林匹克的价值所在。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崔大林: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我们希望在这新的舞台上,有更多的人能够分享这个共同的梦想,也吸引每一位参加者都在这里留下参与奥运的经历!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罗明:希望普通民众成奥运英雄。

  奥运跳马冠军楼云:奥运舵手创意棒,参选人员需具备领导能力。

  奥运跳水冠军高敏:舵手选拔让人激动。

  奥运游泳冠军钱红:舵手选拔符合人人参与的奥运宗旨。

  奥运射击冠军杨凌:奥运舵手提供给了普通人千载难逢的机会。

  奥运跳水冠军李娜:为梦想而参与,愿意带头报名。

  第一个报名者、北大学生朱晔:如果真的能选上,当然是很庆幸,非专业的人能和专业运动员一起参加奥运会,这在历史上是没有先例的,能在中国举行的奥运会上得到这个荣誉,无论是谁都是幸福的事情。

  本版稿件均为本报记者文乘武发自北京

  奥运舵手·描述

  ●在“8人单桨有舵手”赛艇项目中,舵手是整个团队中的核心一员,且对最后的胜利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船上,舵手就是船上的教练。他观察和分析桨手的技术,给每个桨手建议,帮助他们进步,提高他们的速度和技术。舵手需要全方位了解他的队友,并用他独特的个人魅力使全队协调一致,成为桨手前进动力的源泉。

  ●在训练中,舵手的主要任务不是体能训练,而是帮助教练观察和分析桨手的训练特点,把握生活节奏,帮助桨手恢复体能,同时协助教练处理其他团队事宜。

  奥运舵手·选拔标准

  ●中国公民(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有效身份证或护照)

  ●年龄必须在18岁-60岁之间●崇尚奥林匹克体育精神,阳光、健康、向上、团结、奋斗

  ●具有坚强的意志和求胜精神,具备有梦想就去实现的恒心和勇气

  ●具有冷静、敏锐、明智、决断的个性特征,有面对巨大压力的心理素质

  ●具有极强的团队协作能力,能最大限度适应周围人群,能够在服务者和领导者的角色中自由切换

  ●享受体育之美,懂得创造快乐和分享快乐

  奥运舵手·选拔进程

  ●2006年9月-10月海选阶段产生310名选手进入网络选拔

  ●2006年10月-11月网络选拔阶段产生80名选手进入CCTV电视选拔

  ●2006年11月-2007年2月CCTV电视选拔第一季产生20名选手

  ●2007年2月-4月20名选手进入国家集训队训练。

  ●2007年5月-8月CCTV电视选拔第二季产生4名选手

  ●2007年8月-2008年8月4名选手进入国家奥林匹克训练队训练

  ●2008年8月,一男一女两名选手参加2008北京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